跳下忘川的人兩人此生不應該再碰面的,但他們偏偏是兩國和親的太子及太子妃,原本已經忘記過去的兩人,卻又不知不覺中又愛上彼此,明明不應該再想起的往事卻意外重拾記憶;當過去的一切如潘朵拉的盒被掀開時,剩下的不是希望卻是無限的悔恨……

 東宮劇照   

 忘川冰涼的碧水湧上來淹沒我們,我在水裡艱難地呼吸,一吞一吐都是冰冷的水。他跳下來想要抓著我,最後卻只對我說了這樣一句話。“我和你一起忘。”

 

    《東宮》是我接觸到匪我思存的第一部作品,看過匪大的其他小說之後再回頭看這一本,更加肯定這是匪大峰迴路轉的虐心大作之一,劇情鋪陳在開頭只是小風小浪甚至有點溫馨、中段劇情大翻盤、結尾是來一個措手不及,在漫漫虐海中,《東宮》絕對是強中之作。如果要問我為何喜歡看虐文自虐,只能說匪大的作品太有魅力讓我拒絕不了。

 東宮東宮再版1

                小楓是西涼國的九公主,嫁到中原國成為太子妃,太子李承鄞早已有心愛的寵妃,對於小楓 這個番國來的太子妃並不上心,反而常常起衝突、兩人關係十分惡劣;直到婚後三年兩人經歷幾個事件,關係才漸漸改善,在不知不覺中小楓喜歡上李承鄞,而他也對她不再冷漠以對;一個意外綁架事件,竟勾起了小楓已遺忘三年的沉痛記憶,這一切的一切令小楓痛徹心扉…

 

三年前小楓還在西涼時,中原國及月氏分別派人來求親,她不想嫁到遙遠的中原,也不想嫁給老頭子月氏國王,小楓逃婚跑到突厥國受外公的保護,為了避免紛突厥王宣告若誰能殺死傳說中的白眼狼王,便可以與小楓成親。有一個瘦弱的白面書生為了娶她,居然成功殺了傳說中的白眼狼王、比箭也贏了突厥第一勇士,而這個人就是之前師父曾介紹給她,一個遊走於西域各國茶葉商販─顧小五。大婚之日,月氏國派兵來襲,顧小五與突厥戰士前去迎戰卻再也沒有回來,他死了、突厥王國二十萬人被屠殺…,小楓決心要他們報仇……

 

意外的是他居然出現了,但帶給她的不是重逢的喜樂而是無盡的悔恨與撕心裂肺之痛…

這世上沒有任何人對不住我,只有我對不住別人。

我對不住所育突厥人,他們都是我的親人,我卻為他們引來了無情的殺戮。
這世上沒有任何人對不住我,只除了顧小五……

 

為了保全父親及兄弟的生命,她不能不答應嫁給他,但是自己的生命要自己作主,跳下忘川之後是生是死她不在乎,只想忘了這一切……

忘川之水,在於忘情……在我們西域有這樣一個傳說,也許你從來沒有聽說過:只要跳進忘川之中,便會忘記人世間的一切煩惱,脫胎換骨,重新做人。很神奇,可是天神就有這樣的力量,神水可以讓人遺忘痛苦,神水也可以讓人遺忘煩惱,但是從來沒有人能夠從忘川之中活著回去,天神的眷顧,有時候亦是殘忍……

 

李承鄞的母親曾經愛上了一個將軍,但這個將軍在一場戰役中意外身亡,他母親為追尋情郎戰死沙場的真正原因,於是她自願入宮成為皇帝的妃子,追查之下發現事件真相的背後居然與皇后有關;皇后有所忌憚便先下手慢性毒死她,還領養了小王子,很久之後李承鄞知道了真相隱忍不發,只是小心翼翼地佈局,期望有一天能報殺母之仇。

 

                   李承鄞雖然當上了太子,但血腥的政治鬥爭卻從不曾停歇,為了保住太子之位,他被派前往西域去完成一件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他費盡心思謀劃、怖局、收網,總算完成了這項艱鉅的任務…然而,過程中卻深深傷害了一個單純又天真的西涼小公主。

 

 一切就在遺忘後重新開始,小楓又再一次愛上李承鄞,然而殘酷的上天卻讓小楓想起過去,她想復仇最後卻下不了手,所以她只想離開東宮回到西涼國,李承鄞一心只想追回她,直到玉門關似曾相似的場景又再一次出現,但這次是在城堞之上…

 

我知道他終於想起來了,這便是我對他最大的報復。三年前他主持的那場殺戮,湮盡我們之間的情感;三年後我便以此,斬斷我們之間所有的一切。

 

                     故事到了最後網路還有一篇番外,主要是描述當上皇帝之後的李承鄞幾乎不親近女色、不喜歡成雙成對的東西、無慾無嗜、對於西涼國的無禮也十分放縱…等等,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悲劇是自己造成的,再多的追悔莫及也改便不了的結局,完全不值得同情。

 

東宮番外:《花顏》太液芙蓉未央柳 (連結)

東宮番外之清風知我意 (點此連結)

 

文案

她,本是西涼國的九公主,集萬千寵愛于一身,因為和親踏上了中原之路。

他,乃是當今的太子,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儲君,因為政治聯姻不得已迎娶了異域公主。

他有自己的寵妃,趙良娣。

她有自己的生活,偷溜出宮攔驚馬、打惡少、追小偷、送迷路的小孩回家,兼且喝酒、逛窯子。

本來是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然而東宮之中權位的爭奪、無端的是非、暗藏的殺機,卻將她一步一步卷入其中。

 

匪我思存相關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東宮》忘川之水在於忘情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寂寞空庭春欲晚》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千山暮雪》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來不及說我愛你》玉碎系列()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如果這一秒,我沒有遇見你》玉碎系列()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愛你是最好的時光》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愛情的開關》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裂錦》商戰情仇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景年知幾時》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冷月如霜》滅門深仇、陰錯陽差

    

電視劇《東宮》簡介及心得

1-10集簡介】國仇家恨的前塵往事

西州九公主小楓不想遠嫁至西州,計畫搶在被迫和親之前自行成婚,心裡喜歡的是師父顧劍,但無奈落花有意流水無情,介紹了來自西州的茶販商顧小五(李承鄞)給她當對象,相處之下兩人開始互有好感,丹蚩王是小楓的阿翁(外公)對外宣稱只有能殺死白眼狼王的勇士才有資格娶小楓;李承鄞為了復仇大計首要任務就是得在西境立功,他藉機接近小楓以便取得丹蚩王帳的秘密地點,利用了小楓的一片真心與信賴也令他被受煎熬卻仍不得不為…

東宮 A2

1-10集心得】

小說跟電視劇的不同之處

1)      背景仍架空,但西涼改成西州、突厥改成丹蚩…等等,而主要人物名稱及關係沒有太大的變動。

2)      小說劇情是穿插倒序,電視劇改成順時序。

3)      李承鄞原本太子的身分改成奪敵的五皇子。

這十集看下來第一個想法就是此劇拍得比想像中的還要好,主配角的選角都很不錯,服裝造型佈景也頗有質感,拍攝時的遠近取景及光影捕捉有美感使得畫面看起來很舒服,另外還有一首好聽又很耳熟的歌曲《愛殤》(《花千古》的主題曲),歌詞切主題而旋律能引導入戲,但無論如何最重要還是在於劇情,大體上還是跟著原著的方向進行,而改編的部分也很合情合理,增加了衝突性及可看性。

東宮 A16    

特別要提一下男女主角選角其實相當成功,雖然是生面孔的新人但勝在演技自然而且兩人CP感及畫面感頗佳,而小楓及李承鄞的人設比原著更好,小說中的小楓給人過於天真而且傻氣的感覺而電視劇裡的小楓雖然也天真單純但不至於傻,而電視劇裡的李承鄞與原著中的人設雖然差不多,但小說是以小楓的角度去描寫,所以讓人覺得李承鄞就是個渣男,電視劇裡讓觀眾看到了李承鄞的不得不為,簡單說就是把人設洗白了,而這樣的洗白我是可以接受的。

 東宮 顧小五3    

 感情上,原本喜歡師父顧劍的小楓因為得不到回應才與顧小五(李承鄞)愈走愈近,並在幾次的患難中產生了感情,但其實最初小楓也是因為相信師父才會對顧小五如此沒有防備,但不料最後真心相代換來的卻是無情的背叛,代價是最慘烈的國破家亡,這讓小楓情何以堪,而過程中李承鄞也不由自主地動了真情,在復仇大計與感情之間的掙扎,但其中的種種誤會以及有心人士的推波助瀾下,李承鄞終究還是負了小楓。

東宮 A11  

顧劍是個悲情的角色,不知道是該同情他還是該笑他咎由自取,本來跟小楓應該是兩情相悅的,卻因家仇而不得不將她推向顧小五(李承鄞),而且明知道會傷害她卻又不得不為,即便有再多的悔恨與彌補也挽不回對方的信任。

東宮 顧劍 4    

小結:讀過原著的朋友就知道,前十集的劇情(小楓與顧小五的相戀及背叛)本來就是小說裡的重頭戲,電視劇等於直接破題,後續兩人將再次相戀後再開虐,而這一段改編幅度似乎比較大,當然我更關心的還是最後的結局是否如原著中那樣虐到最高點,那可是我期待的一幕啊!!!≧◇≦

 

11-25集簡介】命中注定的再次相遇

跳入忘川的小楓與李承鄞已經忘了彼此回到原本的生活軌跡,此時小楓以未來太子妃的身分來到豊朝,而李承鄞繼續以五皇子的身分朝密謀太子之位而布局…;李承鄞終於如願成為太子,大婚前夕小楓意外得知李承鄞就是殺害阿翁(丹蚩王)的兇手,一時憤恨難平…

東宮 B1  

11-25集心得】

小楓已經完全忘了顧劍、顧小五以及國破家亡的慘劇,接受命運安排到豊朝和親,除了思念故鄉與親人之外,三不五時就偷溜出宮享樂遊玩,而李承鄞也因為在西州建功引起二皇子(太子)的忌諱,開始以退為進也藉機拉攏皇后及高相,這一段劇情是電視劇裡增編的小說中完全沒有,延續了李承鄞在西州的復仇大計回到豊朝繼續圖謀。

東宮 李承鄞4  

感情部分,在兩人還沒成為太子及太子妃之前,重新由陌生到互有好感,同時還得讓李承鄞跟趙瑟瑟之間也有進展,其實我有點人摸不透編劇到底是要安排李承鄞喜歡小楓還是趙瑟瑟?照理說這個時期他是喜歡趙瑟瑟的(是否為真心則莫辨),對小楓是有點好感但還沒到喜歡的地步,但有些劇情的安排卻讓人很困惑,感情拿捏的部分有點跳。

東宮 B3-1  

此外,現階段小楓與李承鄞算是叔嫂關係,但交往過密的安排實在不太合理(太子能接受未來的妃子與弟弟隨意的共處一室?!) 此劇雖為架空按理沒有哪個朝代的禮制來對比,可是在一個規矩繁瑣的皇宮之內,基本的男女之防還是要有的吧?此外也有許多太過隨意的安排,小楓主動要求協助李承鄞辦案皇帝居然答應了,一個西州公主未來的太子妃不是該乖乖待在皇宮中待嫁學禮儀嗎?! 雖然原著中小楓也經常溜出宮遊玩,但電視劇裡似乎更加寬鬆了。

東宮 小楓4  

再提一心想要贖罪的顧劍,不管是深夜裡在東宮外的大樹上或是喝醉在酒肆中,落寞的身影及神情還真是與失憶的李承鄞形成強烈對比,只能說遺忘一切重新開始的人比較幸福,他為了解小楓的毒幾乎把自己的半條命也搭近去,最後卻依然只能是她的師傅(26),實在是很悲情。

 東宮 顧劍8  

 

26-41集簡介】

李承鄞與小楓繼續吵吵鬧鬧,假裝不和睦,李承鄞大仇得報。

C3  

26-41集心得】

再好的劇情都抵不過灌水拖戲,到底要測試觀眾耐心到什麼時候呢?李承鄞對小楓的態度要不要這麼莫名其妙啊? 一顆糖果一巴掌的,觀眾快看不下去了!!!

C2  

與小楓大婚之後,李承鄞就開始製造與太子妃不合的假象,但演這齣是為哪樁呢? 給皇后高相看? 此時三人還是合作關係,復仇的計畫也還沒有曝光,即便假意寵瑟瑟而對長輩表現出不太聽話的樣子但長輩又沒打算對付他,跟太子妃感情好不好應該還不會引起什麼殺機還是危險吧?就算考慮到以後的狀況,這樣吵來吵去只讓人幼稚罷了。

或是要演給瑟瑟看嗎?可是婚後的瑟瑟根本沒把小楓當成對手也還沒產生什麼敵意,他對小楓冷淡的態度足以作戲,一定要把所有汙水都藉機潑給小楓不可嗎? 貌似李承鄞每每不經意對小楓好的那些反而更讓瑟瑟吃味吧,瑟瑟本來只想李承鄞獨寵便足以,偶爾耍些小心計還沒有真正起什麼歹念,但李承鄞一而再再而三的捧殺瑟瑟,讓皇后心生不滿出手,這反而讓瑟瑟產生強烈的危機意識,才有意爭地位來鞏固自己,這一切難道不是李承鄞自己弄巧成拙嗎?

C7  

最後李承鄞終於替生母復仇了,原因是因為皇后看到了玉珮起了殺機,逼迫他不得不出手將事情端到檯面上,事後還上演一段如果不是你下狠手我也不致於做到這一步的感傷,這跟那個為了復仇大計不惜傷害小楓的李承鄞,心一橫的狠勁會不會落差太大了點,打從回豊朝之後的劇情,處處反映出李承鄞在心態及行事的反覆與矛盾,現在我已經不太了解我們男豬腳到底要幹嘛了。

C1  

反觀話不多又面無表情的裴照就讓人順眼多了,一號表情及眼神控制的相當好,好到讓人完全看不出他對小楓到底有沒有那種心思(真的很好奇);經歷過西州那一段腥風血雨又沒能忘記過去的顧劍、阿渡及裴照三人,阿渡獨自承受國破家亡的苦楚陪伴在小楓身邊,顧劍為了贖罪先後救了小楓跟阿渡耗盡內力,裴照為李承鄞分憂戒護顧小楓的安危,是默默守候主角的最佳三人組。

東宮D17    

 42-52集簡介】

李承鄞與小楓表面上仍吵吵鬧鬧,但彼此都已經愛上對方,此時一場政治陰謀的戲碼上演,顧劍假扮的刺客擄走了小楓,小楓在離開東宮之後開始審視自己的內心,本欲偷偷返回西州卻意外恢復了記憶,想起了顧小五的背叛及兩人之間的國仇家恨讓小楓痛不欲生;另一方面不知情的李承鄞誤以為小楓愛的顧小五就是顧劍,忌妒之心如生根的毒牙無法自拔,讓他不惜設下陷阱引君入甕…

東宮 顧劍11  

【全劇心得】

幸好最後十集又接回小說的劇情,政治鬥爭部份也沒再佔掉太多時間,讓小楓跟李承鄞之間感情的轉折得以順利進行,總結全劇的五十二集中,前10集跟後10集的劇情比較緊湊也多照原著的方向走,中間的30幾集則劇情較為鬆散步調偏慢。

 

最後的結局雖然跟原著一樣安排小楓自殺身亡,但感情及意義上確是大不相同,小說裡小楓真的是恨透了李承鄞,死是為了報復讓他一輩子活在悔恨之中,而電視劇裡小楓明顯是愛大於恨,她深愛著李承鄞但也知道兩人之間隔著仇恨,永遠都不可能在一起,藉由自己的死換來西州與豊朝的和平是為大義也是為自己當初的無知贖罪,直到死前的那一刻她才能毫無顧忌地去愛李承鄞。

 

李承鄞自始至終都愛著小楓,無論身分是顧小五或是太子,顧小五這一段好理解畢竟兩人曾共通經歷生死,但失憶後的太子如何喜歡小楓好像相對缺乏說服力,劇中幾度安排李為了保護小楓而起衝突總讓人覺得有點摸不著頭緒,40集之後兩人感情才有點進入佳境;另一方面趙瑟瑟從李承鄞還是不起眼的五皇子時就已對他一片癡心,連趙父都出手鼎力相助,也不計較位份地嫁給了李承鄞只求換取一片真心,不料到頭來才知道自己是癡心換絕情實在可悲,而李承鄞對趙瑟瑟只是純粹地利用,一朝皇權在握連掩飾都懶得掩飾,直接就翻臉不認人也實在是夠狠心的。

 

最忠心的守護者──阿渡

阿渡是小楓在西州時一起長大的貼身婢女及好友,小楓失憶之後阿渡了能繼續守護她不惜立誓有口不能言,獨自守著家破人亡的秘密暗自神傷,她陪著小楓度過每個寂寞的夜晚,陪她溜出宮尋酒作樂,她看著小楓與李承鄞再次糾纏的命運,也看著顧劍再次走進她們的生活,小心翼翼地守護著小楓卻無力挽回什麼,最後則不惜犧牲自己去完成小楓的心願。

東宮E3  

對忠心的臣子──裴照

裴照是李承鄞最得力的忠臣,只要是李承鄞的命令他必定想盡辦法完成,作為西州那段過往的知情者之一,很多事他選擇深藏在心裡,即便李承鄞對小楓的太過狠心或做法不合理也不曾開口規勸,有時候會想他會不會太過冷漠,但其實仔細想想應該是他太了解李承鄞的個性,知道如果他開了口不但無法改變李的想法甚至還可能弄巧成拙,雖然他有很同情小楓甚至可能動了點真情,但他終究還是選擇一輩子效忠李承鄞,唯一的一次例外就是小楓以朋友的身分請求他放她開城門,他終究還是不忍心讓小楓繼續痛苦的待在東宮。

東宮E4  

最癡心的贖罪者──顧劍

顧劍曾經是小楓最信任也最喜歡的人,可是作為人師他無法不管不顧的接受她的感情,就在猶豫不決的時刻李承鄞來到了西州,為了顧家的復仇大計他不得不小楓推給李承鄞(顧小五),這也成為他一生之中最後悔的一件事,不但失去了原本兩情相悅的感情、失去對方的信賴還讓小楓受到莫大的傷害,他的內心無比的痛苦與煎熬,每日都在悔恨中度過,於是他再次出現在小楓面前只為了贖罪,他愛小楓的程度絕對不亞於李承鄞,但卻又注定是個悲情的配角,他甚至寧願被小楓誤認為顧小五,換來短暫而不真實的感情。

東宮E2  

小楓與李承鄞(顧小五)

儘管部分劇情編排得有些不合宜,但不可否認地彭小冉與陳星旭成功地詮釋出小楓與李承鄞之間的愛恨糾葛,彭小冉的顏質高各種服裝造型上身都是很有美感讓人賞心悅目,陳星旭演出的李承鄞情緒跨度很大相當挑戰演技,此外最重要的是兩人的CP感絕佳,尤其在西州時兩人一起的畫面非常和諧。 

東宮E5  

東宮 小楓A1東宮 李承鄞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