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照     

        我是看過小說之後才看電視劇,因此在看電視劇之前是抱著期待的,尤其是小說中許多虐戲的橋段(呵呵~重點戲),如果要搬上電視銀幕肯定不太容易處理。當我看了第一集之後,就發現劇情編排上有很大的改變,本來是有點失望的,但後來看了三集之後就感覺精彩程度不輸原著小說,終於深深被吸引住,真的…太好看了!值得大力推薦!

 A1

       小說是以女主角童雪以自白方式書寫的,因此所有的人物都必須透過童雪的角度去觀察,而且很多事件的背後原因常常無法交代的十分清楚,這是用第一人稱自白書寫小說的限制。我覺得匪我思存寫小說的功力是無庸置疑的,而且創造出這麼具有衝擊性的原創故事更是難得,而電視編劇郭寶賢先生把它改編得更完整、更流暢、更有戲劇效果,編劇功力也是不容小覷,不但補足了讀者在小說中所看不到的部份,一些人物的角色設定也有變更,讓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更加明確、彼此互動也比較合乎情理,劇情環環相扣、高潮迭起,看的過程中偶爾會有種感覺像是在瓊瑤小說改編成電視劇的錯覺,但少了矯情和文謅謅的對白,看完之後沉浸在劇情中久久無法抽離。每次只要一聽到由劉愷威所唱的主題曲─千山,就讓我立刻回想起劇中的片段。

A4 A9  

千山暮雪》(英文: Sealed With a Kiss

詞之出處:元好問《摸魚兒》”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千山暮雪四個字分別取自四個角色的諧音:千─莫紹謙、山─蕭山、暮─慕振飛,慕詠飛、雪─童雪

 

劇情大綱

莫紹謙以童雪舅舅犯罪證據脅迫童雪成為他的情婦(小三),無可奈何的童雪只能一邊順從一邊計畫脫離這個困境,然而一直令她困惑的是莫紹謙為何為會選擇她,她的條件一般、相貌也並不出眾,而且不知何故他看她的眼神中總會帶著一些隱隱的恨意…,所有的疑問隨著劇情發展一個一個獲得答案,然而這些原由竟是如此的不堪…。

為了保有父親生前僅存的事業、為莫氏家族的生存,莫紹謙不惜與慕氏集團的千金─慕詠飛結婚以來得到資金的益助, 結婚前一天他告訴媽媽,他這輩子都不可能幸福了。而慕詠飛用了十年的時間用盡一切辦法,希望能獲得莫紹謙的愛,然而換來卻是一次次地失望,即便是遍體鱗傷她仍緊緊抓住不放…。

當童雪被脅迫委身於莫紹謙時,支持著她的是如果蕭山知道了,一定會來就她的信念,即便是兩人已經分手了。蕭山是童雪的初戀情人,就在她父母雙亡、人生不知何去何從時,適時的出現給她鼓勵,兩人因為一時衝動而分手,然而,錯過的愛是否還能再回頭嗎?

 B6   

莫紹謙─劉愷威

跟小說不同,我個人覺得電視劇是以莫紹謙為主軸來鋪陳的,也許有人不贊同但整部戲把他的image塑造得太強眼、存在感這麼強讓我不得不這麼認為。以前從未看過劉愷威演的戲,但單單從這部戲來看他真的是演技精湛,把莫紹謙詮釋的入木三分,眼神很沉、眼底卻帶著一抹悲傷,戴著一副邊框眼鏡洽恰產生出距離感(小說中沒寫他有戴演鏡,聽說是劉愷威自己要求要戴的)。莫紹謙在情感上對於童雪想恨又恨不了、想愛又不能愛,事業上以犧牲自己一生幸福來換取保留住父親的公司,與暮氏之間的明爭暗鬥始終不曾停歇,注定是一個悲劇型的人物。

莫紹謙1 莫紹謙3  

童雪─劉穎 (穎兒)

    童雪這個角色設定,小說中是個大學生而電視劇中一個建築設計師,我覺得編劇改得很好,建築設計師比學生更符合劇情的需要;但我覺得童雪這個角色過於聖女過也於天真,一而再再而三被別人設計入圈套,就套句慕詠飛說的話,這到底她是真傻還是裝傻呢?童雪是由劉穎主演的,我覺得說不出好也說不出壞,因為角色設定就是如此軟弱,於莫紹謙及慕詠飛的性格形成強烈對比。有一點我覺得還不錯的就是童雪長髮的設定,柔柔順順一如童雪的性格,讀完小說後我想像的童雪是短髮俏麗的,這也是小說與電視劇塑造出來不同形象所致。看過電視劇的人應該都有一個感覺就是劉穎的身材一直乎胖乎瘦,穿的衣服也老是那幾套被受大陸網友批評,聽說為此她還曾經道歉過。有人說她是像劉亦菲,的確,瘦的時候。

童雪1 童雪2 童雪3   

 

慕振飛─趙楚侖

這個角色可以說是整部劇中人格最完美的一個。身份是慕氏財團的獨子、集團未來的接班人標準的富二代,頭腦清析、冷靜,個性溫文儒雅、體貼又善解人意…(這樣的人上哪去找啊?),尤其是當慕詠飛與莫紹謙之間有衝突的時候,他總是能適時地安撫、開導讓她怒氣能稍稍平息,作一個體己的弟弟;處理集團事務時當父親把姐姐排除在外時,他也總是從旁協助讓姐姐能參與;對於莫紹謙這個始終被父親提防著的姐夫,卻能站在比較朋友的立場或是真心把他當姐夫來對待,就如莫紹謙所說的整個慕氏集團就只有他還算是個人。對童雪的態度像是要好朋友,總能適時給予協助,沒有立場問題而做出違背良心的事。

B3 慕振飛  

 

蕭山─李智楠

老實說對於蕭山這個角色,除了是童雪的初戀情人以外,沒有其他令我印象深刻的表現;當然啦!會讓童雪唸唸不忘、而且一想到就會心痛也是有原因的,但是我覺得是初戀情懷作祟吧!尤其是在這種彼此仍相愛、卻因誤解而分開的情況下,結果就是一旦錯過了就永遠都回不去了。

 

很久之後我才知道,這世上注定有一個人,雖然他屬於你的時光很短很少,但你如果想要忘記他,已經需要用盡一生。

 

十幾歲的少年,三年五載,都真的以為是一生一世。

我和他都沒想過,我們都等不到高中畢業就會分手。

從此蕭郎是路人,於他,我也已經是路人。

(摘錄自原著小說)

蕭山1 蕭山2  

 

慕詠飛─溫崢嶸

    真的,沒有人比她更愛莫紹謙。為了他,她願意把女人最寶貴的十年青春給他只光掛名的夫妻,十年間用盡一切方式還是沒辦法得到他的心,兩人之間的尖鋒相對早已讓她遍體鱗傷,但她堅持不放棄。然而這樣的愛誰能消受?如果愛不到就徹底的毀滅他,但心底仍是如果人生可以重新再來一次,我依然會選擇愛你。

    電視劇中的慕詠飛讓我看了不寒而慄,為了愛竟然如此絕烈。身為慕家的大小姐看似擁有許多,但卻沒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父親的愛及認同。父親慕長河一心只想栽培兒子慕振飛,所以能給她的只有榮華富貴、以及帶有補償心理的寵溺。所以當慕詠飛以死要求父親要以財力資助莫氏集團,他同意了。後來莫紹謙為了童雪竟然公開了假離婚的協議放棄了遠中(原莫氏集團)的股權,對她而言無疑又是一個重大的打擊,然而,她還是無法對他完全死了心……。

 

小說中的番外篇,有她與莫紹謙協議離婚的片段(PS.小說中他們是有結婚的)

我簽完自己的名字,推開那份協議,再簽另一份。

筆劃出奇地流暢。十年前新婚之夜他第一次提出離婚,我用最尖酸刻薄的詞彙與他大吵,最後他摔門而去。在他走後,我獨自泣不成聲,倒在床上放聲大哭。

十年,我用最渴愛的孤獨熬成了毒,一絲一縷,侵入了血脈。我以為自己會一生一世與他糾纏下去,不死不休。

沒想到還有這一天。

(摘錄自原著小說)

B5 B6  

 

慕長河─張晨光

若商場即是戰場,那慕長河可謂是百分百的商場戰士,一生都在為慕氏版圖而征戰;從小就教兒子慕振飛怎樣在商場生存,對敵人的弱點就往死裡打,利益有衝突時就六親不認,道義放兩旁、利益擺中間。但機關算盡的他最後卻栽在自己女兒的手裡…

張晨光是老牌演員,從小就是看他的戲長大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現在在台灣演出的機會不多,能到中國大陸去發展,我還覺得滿欣慰的。

B7  

 

蔣教授─劉雪華

小說裡關於蔣教授只有少少的一小段,但電視劇增加了許多蔣教授的戲份,這樣的安排我覺得挺好的,讓孤獨的莫紹謙有一個心疼他的媽媽。由劉雪華主演的蔣教授雖然整體戲份不算多,但與主角中的互動及本身的角色性格詮釋地十分令人動容。

蔣教授1 蔣教授2  

 

小說千山暮雪番外禽獸和我的甜蜜生活

如果看到最後,對於結局有些遺憾,可以看這一篇番外,可以把心中的苦味變甜喔!

 

微電影《千山暮雪》續集

這也是要補足原劇結束上的不足,不過我總覺得還是沒被填滿……anyway!聊勝於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