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軒轅國的王姬,他是的神農大將軍,彼此相愛卻因身分而無法在一起,軒轅跟神農之間無法避免的總有一天會短兵相接。桃花樹下一年一見的約定,成為兩人之間最深的羈絆,當真情面臨考驗時,也曾彼此誤解而各自黯然神傷,聚少離多又幾度分分合合,但到頭來…阿珩凝視著他,不禁笑了。也許從一開始,她愛的就是他的這份不羈狂妄,管它是天塌,還是地陷,都不在乎。

 曾許諾2  

        《曾許諾》是桐華《山經海紀》系列的第一部。桐華以十分生動的筆法描寫出一個神族、妖族、人族共存的上古時代,在軒轅、神農、高辛三大族之間的政治角力及衝突下牽動著人性中的七情六慾及愛恨情仇,深刻的描繪出許多人在面對親情、友情、愛情時的糾葛與掙扎。上古時代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除了一些知名的人物歷史人物黃帝、炎帝、蚩尤之外很多名字是陌生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從《山海經》裡略窺一二。桐華筆下的神族、夭族的十分鮮活,誰有哪一種靈力有什麼樣的座騎、神族間的對戰也十分精彩;不變的是,在政治角力下、人們對權力的慾望、對愛情的渴望以及面臨選時的痛苦與掙扎。

 

阿珩的無奈來自於自己的王姬身份(軒轅妭),也曾想放棄卻不能放棄,因為它還背負著母親及哥哥的命運,她不得不依照父王的安排嫁給高辛國的少昊,為了有一天能再回到蚩尤身邊,她便私下與少昊約定做假夫妻、保留將來能選擇自由之身的權利;但事與願違,一場戰爭中蚩尤誤殺了她大哥青陽,後來阿珩又被迫代父從軍與蚩尤對戰…

 

 阿珩心酸難耐,眼淚沖到了眼眶,阿獙並不明白黃帝和炎帝的戰爭改變了整個大荒的命運,更不懂得青陽的死已經把她和蚩尤隔絕在了天塹兩側,大江可以船為渡,高山可以鳥為騎,親人的屍骨,何以跨越?

 

蚩尤是個無拘無束、天不怕地不怕的狂人,不羈的性格表現在行事風格上就是為達目地不擇手段,殘殺很多人、得罪很多人也在所不惜;阿珩是他此生唯一的羈絆,對於自己深愛的女人,有著動物最原始的渴望,想把生命中最好的、最真的心都給她;也曾經因為阿珩嫁給少昊及她決絕的態度感到傷心、痛苦,卻從來都不曾放棄過…

 

蚩尤凝視著阿珩,“我生於荒嶺,長於野獸中,我沒有少昊的家世、修養、風華,也不可能像他一樣,給你最尊貴的地位,讓你成為一國之后,讓整個天下都敬重你,你跟著我,注定要被世人唾駡,但……如果、如果你還不願意記得我,我會把我此身唯有的東西徹底交給你。”蚩尤用拳頭用力敲了敲自己的心口,語聲鏗鏘,“我的這顆心!”

 

        除了阿珩與蚩尤的主軸故事之外,支線人物的故事也十分令人動容,諾奈與雲桑、昌意與昌僕、青陽與茱萸的愛情都是淒美而感人,還有少昊與青陽之間的少年時期最純粹的友情,彼此惺惺相惜、肝膽相照;炎帝、嫘祖與王母之間千年的遺憾…,桐華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人物的性格刻畫的太深刻了,我看得時候好幾度都被迫暫停,重新整理心情才能繼續。

           

《曾許諾》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蚩尤的深情與不羈、阿珩的執著與堅持、青陽的冷漠與守護、少昊的體貼與冷酷,深深地刻畫在我的腦海中。當愛情與親情產生衝突、或者在權力鬥爭中快被消磨殆盡的時候,一個諾言、兩顆真心在經歷許多誤解、錯過、絕望、重生…到最後…。隨著故事的進行,讀者的心也會跟著起起伏伏,曲折的過程、不變的真情值得去細細品味。

 

       看桐樺的小說彷彿在看一部長篇的連續劇,故事中有完整的時代背景、完整的故事結構。人物的個性在她的筆下總是十分鮮明,她像是個導演一般,主導著故事的進行,但結果會如何確是順著人物個性在走的。如果阿珩能多一點私心,或許感情上就會少一點折磨;如果少昊能少一點野心,或許他生命中就會多一點圓滿少一點血腥吧! 

 

 

電視劇消息 2017/3/17

【新劇海報資訊】根據桐華的小說《曾許諾》改編的古裝劇《上古情歌》曝光首款主演海報,黃曉明、宋茜盛一倫主演;由克頓傳媒、上海劇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蔡晶盛導演,饒俊編劇;為了方便過審在原著基礎上進行了改動,該劇講述了上古時期宣陽族率真善良的木青寞與天資卓絕的赤雲盪氣迴腸的淒美愛情故事。

上古情歌  

經過這樣一改,曾許諾還會是原來的曾許諾嗎?真讓人擔心

 

桐華作品的相關心得連結

大漢情緣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大漠謠

【閱讀心得】桐華《雲中歌》生命中的相遇與錯過

山經海紀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曾許諾》桃花樹下不見不散

【閱讀心得】《曾許諾》無私的愛青陽 (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曾許諾》注定一生孤獨的少昊(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長相思》

【閱讀心得】《長相思》 -無怨無悔的相柳 (桐華小說)

【整理】《長相思》故事背景、設定、人物關係整理 (桐華小說)

【心得感想】值得一讀再讀的《曾許諾》《長相思》桐華小說

時光三部曲

【閱讀心得】桐華《最美的時光》小說+電視劇觀後感

【閱讀心得】桐華《半暖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