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高辛的王子溫文儒雅。

他曾經是天下間所有女子都想要的夫婿,風華絕代、名重天下、情深意重。

他少年時即名震天下,曾以一人之力對抗軒轅十萬大兵傳為神話。

他少年時結識的摯友─青陽,那是他一生兄弟朋友,寂寞時可以飲酒打架,談笑中可以生死相酬,煩惱時可以傾吐心事。

他有個未婚妻─阿珩,曾在漫天繁星下陪他喝著雄滇酒、講著一個又一個大荒各處的故事,曾在虞淵落難時仍對他不離不棄。

 

簡單的幸福唾手可得,然而,他卻選擇了另一條孤獨的不歸路。

他終於得到至高無上的權力,那是一個偉大男人一生的夢想,但除了權力以外卻一無所有。

他犧牲了親情、友情、愛情、幾乎所有私情都拋棄…只為了守護那高辛河流上的萬盞燈火…

 

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想要得到什麼?會失去什麼?做選擇的同時應該會預料到。少昊選擇邁向帝王之路,前車之鑒亦不遠矣,軒轅的黃帝不就如此?這條路不好走,道阻且長、腥風血雨,卻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每每看到少昊決絕的手段、狠心的決定真的讓我冷汗直流;做出這些決定的同時也注定他得失去一些東西,這是一般人不可能輕易割捨的情感,對別狠心又何嘗不是對自己狠心?

 

(以下是我從網路小說摘錄、整理出來的片段)

 

溫潤外表及神話般的事跡

如果用簡單一句來形容就是少昊─他是個優秀的大帥哥;性情溫和、能文能武、家世顯赫隨隨便便就能迷倒一票女孩子。

      三句話就可以講盡大荒的三位英雄——少年們都想做蚩尤,少女們都想嫁少昊,父母們都想有個青陽做兒子。

 

愛情與理想的兩難

少昊一開始對於未婚妻阿珩並沒什麼有感覺,認為他們只是高辛與軒轅之間的一種政治聯姻;所以當大婚之後,阿珩提出只做盟友不做夫妻,他一口就答應了。但隨著時間過去,一點一滴得累積,曾幾何時阿珩在他心裡種下的小苗慢慢長大,便開始後悔當出的盟友之約…。

 

然而,多少次少昊在面臨愛情與政治理想的兩難時,選擇了理想。他也曾羨慕蚩尤的縱情任性、無拘無束,但是心裡有太多東西、家國、天下、責任、愛情……到頭來愛情終於離他而去。

 

是王子妃,還是你的妻子?”
 少昊一愣,“這有區別嗎?”

阿珩說:“妻子就是一生一世的唯一,像炎帝對炎后一樣。你能不管榮辱得失、生老病死、興衰沉浮,都和我不離不棄,生死相依,永遠信任我,愛護我嗎?”
少昊,既然你需要的只是一個能説明你登上帝位的王子妃,那麼我們定個盟約吧,我們不做夫妻,做盟友。”

 

少年時期最純粹的友誼

母親早逝父親又寵幸後母,少昊的童年並不幸福;少了母愛又得不到父親的關愛,少年時期與青陽的友情是支持他的最大動力。軒轅青陽是黃帝的兒子,兩人一樣面臨父親寵幸妃子及異母弟的威脅,兩人同病相憐、惺惺相惜、肝膽相照。他們一起喝酒、一起大笑、互相取暖、比親人還親、比誰都了解彼此。青陽是少昊最知心也是唯一的朋友,所以當青陽死的時候,他的人生就更加孤獨……。

 

他很清楚自己的抱負,所以一直知道遲早有一日高辛少昊會與軒轅青陽戰場相見,不是高辛亡,就是軒轅死,他們都會毫不猶豫地全力以赴。可是,他從不知道,原來青陽於他而言,就是青陽,也只是青陽。

 

邁向帝王之路

     政治局勢上一邊是千年一帝的軒轅黃帝,有強烈統一中原的野心,一邊是神農蚩尤強勢改革、勵精圖治,而高辛卻一直處於保守與安逸之中;看出情勢不久必將有變化,國家將面臨困境的少昊企圖推動改革,卻反而讓父親對他產生強烈的反感。

他也曾一心想當父王的好臣子,然而父親卻把他當賊子一般地提防著。不願只是乾著急,所以只能有所行動,這條不歸路只能一路往下走……

 

少昊笑著問:“你怎麼不恭喜我?今日我碰到的每一個人都在恭喜我!”
青陽淡淡問:“恭喜你什麼?恭喜你要弑父殺弟嗎?”
少昊哈哈大笑,笑得前仰後合,半晌後醉笑著說:“我可以控制住情勢的發展,還不至於那麼波瀾壯闊、精彩絕倫。”
青陽默不作聲,有的路一旦踏上,就不能回頭,只能一條路走到黑,不是自己想控制就能控制。(摘錄自網路小說)

 

    少昊本來不是無情的人,一旦走上奪權之路,再也無法回頭;一路腥風血雨,個人的私情在國家利益之下全部都得捨去,明知道這一切將讓自己萬劫不復也不能心軟;最終他守護了萬家燈火卻讓自己一盞都沒有…。

 

他篡位─殺父奪權

  他也曾天真地以為只要幽禁了父王,一切就結束了,可原來不是。……如果他們復辟了父王的王位,那麼他就是篡國的亂臣賊子,會被亂刀誅殺。一國無二君,不是生就是死,他不得不如此。
  可是,不管有多少個不得已的理由,做了就是做了!他既然做了,就應該承受親人的怨恨,世人的唾棄。

 

他絕情─拒絕出兵救昌意

他何嘗不想答應阿珩,可他是一國之君,今日他的一個承諾,對他沒有任何損失,將來卻要幾十萬高辛的無辜百姓用性命去償還。

 

他狠心─讓諾奈毀容、臥底神農軍

 最後一個他年少時的朋友走了,是他親手送走的。阿珩說他是世間最無情的人,何嘗說錯?他當年正因為知道諾奈對雲桑的深情和愧疚,才以幫助神農為名,要求他去神農臥底,這難道不是一種利用?當他憂慮如何瞞過蚩尤時,諾奈主動提出毒毀容貌、自殘身體,他可有絲毫反對?諾奈的死沒有他的責任嗎?

    值得嗎?為了權利而犧牲一切?這個問題在桐華的下一部作品「長相思」中或許可以得到答案吧!

 

桐華作品的相關心得連結

大漢情緣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大漠謠

【閱讀心得】桐華《雲中歌》生命中的相遇與錯過

山經海紀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曾許諾》桃花樹下不見不散

【閱讀心得】《曾許諾》無私的愛青陽 (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曾許諾》注定一生孤獨的少昊(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長相思》

【閱讀心得】《長相思》 -無怨無悔的相柳 (桐華小說)

【整理】《長相思》故事背景、設定、人物關係整理 (桐華小說)

【心得感想】值得一讀再讀的《曾許諾》《長相思》桐華小說

時光三部曲

【閱讀心得】桐華《最美的時光》小說+電視劇觀後感

【閱讀心得】桐華《半暖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