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陽因為弟弟雲澤的死,讓他選擇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冷漠的外表及不帶溫度的表現常常被自己的家人誤解為不近人情,然而即便如此,他仍一心只想以自已的力量去保護家人。他是黃帝最優秀的兒子一心幫助父王成就他的霸業,但私底下卻仍被當成亂臣賊子般被提防著;他是明明是最疼弟妹的大哥,卻常常得扳起面孔當壞人,讓彼此的關係變得疏遠,唯一最了解他的難處的人只有少年摯友少昊。

 

 

 青陽和雲澤,最懂事的是雲澤,他看出青陽性子散漫,不喜打仗,主動承擔了長子的責任,日日跟在你們父王身邊,鞍前馬後地操勞。”

 

兩千年中,他見證了雲澤的死去,聽到青陽痛苦地嘶嚎,也看到了嫘祖的地位和性命都岌岌可危,漸漸地,青陽失去了臉上的笑容,心上的溫暖。那個扛著一把破劍,嚼著一根青草,走的搖搖晃晃,笑得讓人嫉妒的少年徹底消失了。

 

 

青陽就是少昊,少昊就是青陽”道盡了兩人之間的友誼,同樣也說明兩人極為相似的背景與處境。同樣生在帝王之家,對於自己的王子的身份所帶來的責任與磨難有著同樣深刻的體認;表面上的少昊是溫文儒雅,青陽則是正直剛毅,但骨子裡青陽才是真正情深意重,少昊則是在必要時能心狠果斷的人。阿珩突然明白了為什麼大哥和少昊能是好友,他們倆都有一種近乎殘酷的坦誠。

 

        青陽的死是意外也不是意外。當青陽替父親擋下蚩尤雷霆一擊,僅一瞬間即是內心最真實的反應,那就是他愛父親、不想讓他遇害;雖然之前受到少昊的慫恿一度曾想要在黃帝的水中下毒,但青陽終究還是下不了手,因為根深地固在他內心的親情是無法被抹滅掉的。可以預料的是,青陽無法狠下心來對付自己的父親,但黃帝卻不會手軟直接把毒反下給青陽……

青陽笑道:“你說那不是毒藥,並不會要命,可是這條路是通往權力頂端的絕路,一旦踏上就要一路走到黑,我不想有朝一日變成無父無母無弟無妹的人。”
  少昊的手簌簌直抖,他一直以為那個笑容耀眼、熱情善良的少年早已經消失了,卻不明白,自始至終,那個少年都在!

 

        對青陽來說,死是一種解脫,他不用再背負沉重而無止盡的責任,所以很坦然的面對死亡,對於親人及朋友來説,卻是難以承受之重。那個曾經笑容耀眼、熱情善良的少年早已經消失了,對阿衍及昌意來說失去了保護自己的大哥,而少昊失去了唯一談笑中可以生死相酬,煩惱時可以傾吐心事的朋友。

 

    他(少昊)很清楚自己的抱負,所以一直知道遲早有一日高辛少昊會與軒轅青陽戰場相見,不是高辛亡,就是軒轅死,他們都會毫不猶豫地全力以赴。可是,他從不知道,原來青陽於他而言,就是青陽,也只是青陽。

 

 小說中出的一句 "從今後,世間再無──青陽" 就像一記悶鎚打到我胸悶。似乎是桐華小說的慣例,總會有人要犧牲自己成就他人;可是以《曾許諾》來說,犧牲的人數實在多到慘不忍睹的地步,每一個人的死都有不得不為責任跟使命,死得淒美但也算死得其所。但青陽的死,卻是在突然之間劃下休止符,除了意外還讓我有種說不出的感慨。

 

 

 

青陽與茱萸

    青陽一直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對於兒女之情一直沒有上心,身旁也只有一個婢女茱萸;茱萸本來是一株枯朽的木頭,青陽把它放在懷中一段時間之後便修成人形,自此便一直跟隨在青陽身邊。

    由於茱萸本來就是木頭,做事情總是少了一個心眼又缺乏變通能力,最大的優點就是唯青陽命令是從,向來是他說什麼她就做什麼,從不懷疑。

    然而,這個沒有心的木頭卻因為青陽的死而有了心痛的感覺,但她卻無法理解自己的感受從何而來。最後她選擇永遠地等待下去、等待一個永遠不會回來的人。

 

傷心?心痛?我、我……我是爛心朽木,怎麼可能傷心、心痛?少昊和殿下都說我不可能體會到傷心是什麼感覺,我好奇地求殿下用法術讓我體會一次心痛,殿下說他做不到,還說不會心痛很好,一生都不會傷心……你們弄錯了!”朱萸推開雲桑和阿珩,掙扎著站起,從阿珩手裡拿過雲桑寫的絹帕,“是要把這個悄悄送給蚩尤嗎?我這就去。”一邊說,一邊踉蹌著離去。

-----------------------------
    千年萬年的等待,畫地為牢,將漫長的光陰都凝固在了分開時的一瞬,永遠都是那個人欲走還未走時,款款談笑、殷殷叮嚀

的樣子,看似癡傻,何嘗不是一種聰明呢?

 

桐華作品的相關心得連結

大漢情緣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大漠謠

【閱讀心得】桐華《雲中歌》生命中的相遇與錯過

山經海紀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曾許諾》桃花樹下不見不散

【閱讀心得】《曾許諾》無私的愛青陽 (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曾許諾》注定一生孤獨的少昊(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長相思》

【閱讀心得】《長相思》 -無怨無悔的相柳 (桐華小說)

【整理】《長相思》故事背景、設定、人物關係整理 (桐華小說)

【心得感想】值得一讀再讀的《曾許諾》《長相思》桐華小說

時光三部曲

【閱讀心得】桐華《最美的時光》小說+電視劇觀後感

【閱讀心得】桐華《半暖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