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這是繼《犀利人妻》之後又一部探討女性與婚姻的優質電視劇,更直指核心地探討已婚婦女面對婚姻、愛情、事業之間的選擇與內心掙扎。這讓我想起電影【非誠勿擾2】中有一段話也很有意思「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是以完全相反的角度探討婚姻關係,婚姻到底是該將錯就錯?還是及時醒悟追求新的人生呢?

 親愛的2-1.jpg  親愛的.jpg   

【劇情簡介】

       已婚婦女宜臻,先生是個事業成功的建築設計師,她有著令人稱羨的婚姻,過著像貴婦般的生活,為了當個稱職的好老婆、好媳婦,她辭掉了工作、放棄追求了自己的理想,專職做個家庭主婦。一切看似完美的選擇、理所當然的安排,直到結婚七年之後遇到了書店老板尚恩,讓她開始思考目前的生活真的是她想要的嗎?

       「會不會有天我們都變得沒有話講?」宜臻有點擔心地跟丈夫紹文抱怨著,「不會啊,等baby生出來,我們就有很多關於小孩的話講了。」紹文理所當然地回答著。

 

曾有人對宜臻說:「真正的幸福,是每個人都努力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也只有在那裡,才是我們獨一無二的價值所在。」宜臻不禁有些茫然,自己的位置應該在那裡呢?是當李紹文的太太?公婆的好媳婦?爸媽的乖女兒?或是未來出生的小孩的母親?

 

有位作家曾說過:「每對情人似乎都有兩個故事。一種是可以和人分享的刪減版,還有一種是只存在自己心裡的完整版。」夫婦之間何嘗不是如此,而且兩個版本的差異將可能更大,有著更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地方。

 親愛的5-5.jpg 親愛的5-6.jpg  

人其實是習慣的動物,每天過著一層不變的生活雖然會抱怨、會生厭但是真的能嚐試去改變的人又有多少?大學時一位哲學教授介紹給我們一本書《逃避自由》Escape from Freedom),內容大概是說人會傾向於逃避自由,當時的我只覺得可笑,有誰會不想要自由呢?經過這麼多年才體會到,自由的背後是選擇,選擇的背後是責任,自由會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會讓人感到不安。以換工作舉個例,對現在的工作不滿意換工作不就好了?但是我們會害怕離開熟悉的環境、也擔心新工作會不會更糟?所以我們乾脆選擇不變。婚姻的選擇更是不容易因為這是一輩子的事,所以明明知道不快樂、不幸福也不敢有所作為。

 

女性在婚姻裡總是扮演犧牲者,原因在於一直以來父權社會的遺毒仍在。以男性為主的婚姻結構,結婚等於嫁到對方的家庭裡,女性的感受向來不受重視。紹文的父母就是很明顯的例子,父親擁有絕對的權威與主導權,母親則是完全的犧牲與配合,最終只能為保有自己最低底線的尊嚴,然而這也是一種選擇,擁有光鮮亮麗外表的同時也得有著不為人知的苦。

親愛的2-2.jpg  親愛的6-4.jpg       

【宜臻的選擇】

       當初因為工作不順利、男友適時求婚,讓宜臻順理成章地辭去工作走入婚姻。面對家世背景不同的夫家,也曾努力想做個好媳婦但卻仍不得公婆的喜愛,尤其是結婚七年都沒有小孩,加上紹文又是獨生子讓她備感壓力。沒有工作、沒有小孩、沒有生活的重心、沒有自我,漸漸地人也變得沒有自信,最後婚姻生活讓她不快樂。

 親愛的5-2.jpg  親愛的5-1.jpg  

        尚恩的出現讓她慢慢找回自己,海報上的一句 “Let’s  Run Away觸動了她想逃開目前生活的渴望;宜臻原本還想逃避面對自己內心的真正聲音,但重新審視婚姻中的自己之後,讓她愈來愈清楚目前的生活並不是她想要的。就在面臨選擇之際,偶然發現她跟紹文之間曾經有過第三者,但紹文卻矢口否認,這讓婚姻的信任基礎產生動搖,倆人開始有了芥蒂,而宜臻也因為尚恩的原故,兩人都各有著不能說的秘密。幾經波折後就在倆人決定離婚,此時宜臻發現自己懷孕了,本來她選擇回到紹文身邊,但這次紹文反而選擇放手。最終宜臻還是能勇敢地去追求她的真愛與理想。

 

【紹文的選擇】

       出身在富裕的家庭,從小一切就得聽從父親的安排就沒有選擇的自由,但紹文始終渴望脫離父親的庇蔭以自己的能力去闖出一片天,好不容易在努力多年才小有成就,卻在一夕之間又失去所有,事業及婚姻都受到挫敗讓他心灰意冷,最後只能重回父親身邊,出現這樣令人扼腕的結果,應該讓很多人為之心碎。

 親愛的4-1.jpg  親愛的4-7.jpg   

比起宜臻,紹文在感情上的掙扎更讓人揪心。為了給她更好的生活他努力工作,同時有計劃去幫她實現她的理想。跟很多男性一樣的,他們想給心愛的人最好的,卻忘了去了解到底這些是不是對方想要的,也許對方要的只是簡單的每天陪她說說話、也許只是每天多一點關心,但就因為沒有去了解而錯過了,遺憾也就產生了。

 

紹文是真心愛著宜臻,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只是他以自己的方式愛她,到頭來卻發現原來他給的都不是她要的;也曾努力去挽回但終究是為時已晚,最後他能毅然決然地選擇放手、成全對方的表現,也是讓人十分動容。

 親愛的4-2.jpg  親愛的5-3.jpg  

「……雖然很遺憾,不能和你一起走到最後,但是,就讓我們帶著這樣的遺憾,去好好的努力愛下一個人。」這是兩人決定離婚後,辦手續前一天宜臻在日記上寫給紹文的一段話,看到這裡讓我思考對婚姻來說走到底怎樣才最好的結果?兩人因了解而分開、彼此沒有怨恨,也還能是朋友,這樣的結果未必不是一個壞的結果。相反的如果彼此不快樂、或是必須建立在一個人的痛苦才能維繫的婚姻,即便能白頭到老也不算是好的結果吧!

 

【尚恩的選擇】

     尚恩其實介入別人婚姻的第三者並不值得鼓勵,只不過有人說在愛情的世界裡只有被排除在外的才是第三者,聽起來好像有幾分道理,不過我個人是不喜歡也不接受這種論調。

         跟一般男性不同,尚恩在感情上屬於比較被動的一方,總是消極地等待對方做選擇。像第一段與湘琪的感情因為對方選擇事業而被迫放棄愛情,但他也只是逆來順受而已,並沒有進一步去挽回或爭去,說比較好聽的是尊重對方的選擇,但不能否認這是種很消極的作法,通常女性對於這樣的男性評價會很兩極,我就屬於不怎麼欣賞這類型的人。

親愛的3-3.jpg 親愛的3.jpg  

       他一直在宜臻的背後默默守候著,適時的給予對方溫暖,不給對方壓力,還真是個十足溫柔及體貼的男人,當然會讓很多女性招架不住,但卻讓我感覺他是在守株待兔?!直到最後宜臻選擇跟他在一起,一同撫養她跟前夫所生的小孩,又讓我覺得~天啊!這種包容力已經是聖人等級了,不太像是現實生活中會存在的人吧!因為編劇把他寫得太完美了,反而讓人感覺不夠真實,所以老實說我對他反而變成無感了。

親愛的5-4.jpg 

  總結《親愛的 我愛上別人了》讓我看到有別不同連續劇的內容,展現出人對於愛情的勇於追求、勇於割捨、等待與包容,非常值得已婚夫妻一起看、然後藉機了解一下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