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叱吒風雲的女法醫,穿成大唐貞觀年間的名門棄女。凰吐流蘇帶晚霞,覆輕紗,入侯家。常自袖手,落花閒煮茶。挑燈入夜看煙花,回首處,俱繁華。金玉滿唐》可以算是袖唐的代表作,故事結構、劇情安排引人入勝,時代背景、法醫專業深入淺出,感情上雖無驚濤駭浪的戲碼卻是真情流露細水長流,值得推薦給大家!

 /tmp/phph7i689    

赫然發現電視劇悄悄上線囉!

 

       袖唐筆下的女主角向來都是很有個性的,例如《美姬妖且閒》裡痞痞無賴的白蘇、《江山美人謀》好色又率性的宋懷瑾,而《金玉滿唐》的冉顏則是理性又冷靜的面癱美人,一個驗屍破千具的女法醫,長時間面對屍體而看淡生死,她的專業常常令人肅然起敬甚至敬而遠之,然而這樣的性格卻恰恰能引起一個刑部侍郎 (蕭頌) 的好奇,以及讓一個冷酷無情的殺手(蘇伏)動心,加上兩個二愣子(桑辰劉青松) 時不時來攪和,讓整個故事鮮活又有趣;此外,袖唐對於唐朝的用語及生活細節十分考究,閱讀時也能順便了解到當時的生活方式及風俗習慣、婚禮樣貌種種,讓我大開眼界也是額外的收穫。

金玉滿唐

 

      這是一部字數多達120萬字的長篇小說,劇情好看沒有冷場(to me) ,佈局上互有關連性直到最後漂亮收官,喜歡袖唐作品的人一定會喜歡,我在這裡只有一個小小的建議就是別急著選邊站,因為蘇伏跟蕭頌雖行事風格截然不同但都極具個人魅力,女主在選擇過程會有一番掙扎。蘇伏一開始就站在絕對的優勢,而蕭頌是步步為營急起直追,而冉顏非常有主見跟一般小說裡的女主角不同可以拭目以待;雖然整體來說過於理性的感情戲碼對讀者來說會有點枯燥,但是中間穿插一點的曖昧情愫還是可聊以慰藉的,等劇情過半之後選擇會漸漸明朗化,過程中患難見真情,兩人關係會逐漸加溫。

 

       以冉顏的性格來說,似乎不會是一個很受歡迎的女主,不過人家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套用在她身上最為合適,也或許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吧!她被人稱作是九級傷殘的性格和生活,卻能讓長安鬼見愁蕭頌上心,也能讓向來不相信任何人也沒有安全感的蘇伏感到的安心。穿越到唐代的冉顏其實如同漂泊的浮萍,即便她有一顆堅強的靈魂但偶爾還是會有飄零在他鄉而無依無靠的孤獨感,也因此與獨來獨往的蘇伏之間總有一種莫名的心靈相契的感受。

 

    他們彼此之間的氣息太相似了,就如同孤身在茫茫人海中忽然遇見了同類,那種驚喜、安心、信任,只有經歷過才能明白,甚至像他們這樣謹慎的人,也能一定程度的敞開心扉。

 

       相反的蕭頌給冉顏的第一印象相當差(甚至討厭),因為他城府深給人很大的壓迫感,辦案起來雷厲風行因此才有長安鬼見愁的封號,剛開始蕭頌只是欣賞冉顏在驗屍上專業表現,直到他發現自己開始對她上心,又確定了自己的心思才轉而積極地接近她,但是沒有任何優勢的他必須扭轉自己在冉顏心裡的負面印象,加上他有剋妻命格 (家族恩怨所致),追求之路是加倍艱辛啊!

 

當我嘗試到和十七娘在一起時的樂趣,再回歸枯燥的生活,竟難以適應,幾乎每天都會想到她,忍不住想知道她都在做些什麼。因此,派人去了蘇州,每隔一段時間便傳一次消息。

 

    說來也很奇怪,明明只是幾面之緣,卻在分開之後,我這廂自發的變化成了愛戀。

    這份愛戀,讓我決定無論身份如何,無論多麼艱險,都必須要娶到她。

 

雖然冉顏向來都十分嚴肅,但她也曾經“調戲”蘇伏跟蕭頌,一是當蘇伏請她幫忙驗屍時她想索取的報酬居然是看他的裸體(雖然她當真只是對於蘇伏完美的身材比例所好奇),另一個是面對蕭頌時做心跳測試 (她想知道自己對蕭頌是否有點動心),有一次蕭頌不經意的表白被她當場揭穿,然後她就突然握了蕭頌的手再默默測自己的心跳次數,此一舉動讓蕭頌手足無措,一下子成了青澀的少年郎。還有一段是冉顏寫了一篇驚世駭俗的詩,大動脈被劃破兮紅梅落,紅梅滿地兮人休克,人休克兮難供氧,難供氧兮腦死亡…”後來這變成一個糗事被劉青松跟蕭頌虧了很多次。

 

「我可否自己挑選報酬?」冉顏微微一笑,眼中似乎有了幾分興趣。

    蘇伏見她也不再排斥,便道,「只要我能做到。」

冉顏滿意地點點頭,上下打量他一遍,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道,「讓我看一次你不穿衣服的樣子。」

    蘇伏一張臉剎那裂冰,一副懷疑自己是不是幻聽的模樣,聲音也褪去了冰冷,磕磕巴巴的道,「你,你說,什麼?」

 

大部分的時候主要人物性格都過於冷靜,加上以破案及驗屍為主軸的內容不免過於嚴肅,因此袖唐安排了幾個逗趣的角色串場,成功活絡了整體的氣氛。首先是桑辰這個二愣子(書中冉顏稱他為兔子),凡是他認定的事或人就雷打不動,幼時遭家族遺棄後就堅決與崔氏斷絕關係(崔氏是名門世家),喜歡冉顏就認定他是此生唯一,即便他其實很怕她或者後來她嫁人了,都不改其志 (在番外裡才改變,但那是另一個宿命的故事),常常看他一臉害羞的叫冉顏娘子稱自己為在下實在很可愛,再加上兩個人根本不在一條頻道上的對話,總是令人不覺莞爾。

 

      還有同樣是穿越來的劉青松,卻不是跟冉顏同一類人,不知打哪來自戀跟自信,常常讓我笑到快要噴飯,他做事不靠譜又常也驚人之舉,讓一片肅殺的氣氛裡平添許多果,後來他跟桑辰兩個人湊在一起更是逗趣到不行。其中有一段是劉青松低估火藥威力導致冉顏受重傷,後來桑辰教他負荊請罪原本這也沒什麼問題,但這兩個天才居然挑一個大半夜,光著上半身進人家閨女的閨房,搞得蕭頌氣急敗壞,冉顏無言以對。

 

       此外,在許多的兇殺案件中總會帶出一些令人感傷小故事,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聞喜縣主與柴玄意的故事;聞喜縣主李婉順(隱太子李建成之女)與柴玄意之間的陰錯陽,就連一向波瀾不興的冉顏也不免感傷,彷彿每一個人都情有可原,彷彿每個人都沒有罪,這是她做執法者多年,唯一不能承受之重的情殺。李婉順的身世就是一個悲劇命運,性格柔弱又極度壓抑下竟人格分裂,柴玄意意外救了堅毅又聰慧的分身李婉平而一見鍾情,後來被賜婚而欣喜的柴玄意萬萬沒想到婚後她竟判若兩人,極度失意之下因交友不慎而誤入歧途最後導致嚴重失憶,每天都靠著前一天的紀錄來喚醒失去的記憶,一筆一筆地畫下記憶中的妻子…;當我看到李婉平在畫上寫給柴玄意一小段話時我不禁紅了眼眶,這是全書中唯一讓我落淚的橋段。

 

他用鎮紙將畫攤平之後,卻發覺左下角有一行小字,字跡清麗利落,柴玄意想起來早上妻子在他畫好之後,提筆在上面寫了字,並說讓他以後再看。

     只是後來兩人對弈之後,柴玄意的記憶就有些淡了,忽略了此事。

    紙上,李婉平只寫了九個字︰玄意,莫失莫忘。妻,宛平。

     莫失莫忘……

 對于平常人來說都是難事,更何況柴玄意患的這個失憶症?李婉平寫這句話的意思,約莫也不是奢求執手共赴白首,僅僅是為了提醒他,他,曾經還有她這樣一個妻子。

 

      另外還有一段晉陽公主與蘇伏的小插曲,雖然並不是很令人注意的小橋段,卻也讓我十分感傷。晉陽公主是唐太宗最愛的小公主個性溫順又體貼但自幼便體弱多病,蘇伏為她治病後來卻私自帶她出宮雲遊四海好幾年;蘇伏是個冷酷的殺手但卻因為心疼這個將不久人世的小女孩,居然冒死帶她離開,為此冉顏曾經給予默默的祝福,認為蘇伏那顆原本平靜無波的心也開始有點漣漪了,但其實蘇伏的心裡卻始終都只有冉顏。而晉陽公主年紀尚小對於蘇伏的感情當然是懵懂無知,一個荳蔻年華的少女一段剛開始萌芽的感情,終究因為生命的流逝而無疾而終,晉陽公主跟蘇伏都一樣令人心疼。

 【作者的話】寫到晉陽的時候,忽然有些心疼,她未必就懂得什麼是愛情,也未必對蘇伏有男女之情,只是那種依戀,與蘇伏依戀冉顏何其相似。其實這文裡,最純情的男人,當屬蘇伏了,至少桑兔子還懂得喜歡一個人,追求一個人,執著於一個人,而他,卻連什麼是喜歡都不知道。

 

結論讀袖唐的《金玉滿唐》讓我有一種十分驚奇也很特别的感受,她的小說不是只有言情的部份吸引我,每一個凶殺案的背後都有一個讓人感動的故事或是不為人知的秘密或陰謀。隨著驗屍、解剖的過程中將屍體上透露的訊息進行邏輯性的推演、進而抽絲剝繭過程十分引人入勝,推理的劇情讀起來不會覺得太冗長、艱澀或是感到枯燥。看過《江山美人謀》《美姬妖且閒》後再回頭重新一遍《金玉滿唐》,還是覺得這一套最精彩最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