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不幸,她怎會遇見一個令所有女子都豔羨不已的貴族公子;如果說幸運,他為什麼總是對她極度冷漠。如果不喜歡,他為什麼要逼婚;如果喜歡,結婚之後他為什麼又對她不理不睬……出身權貴豪門的慕容清峰,在馬場裡偶然救下驚馬背上的任素素。這場豪門貴公子與寒門女子的愛情,究竟是緣?是孽?

    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  

出生自清寒家庭任素素自小寄人離下,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個溫馨的家,遇到慕容清峰後這個願望從此破滅了…,他不顧及任素素的意願強要了她的身體,當她意外的懷孕時不知情的他出國四年之久,無力輔養小孩只能將他送到孤兒院…後來兩人雖然結了婚,自卑的她只是默默承受慕容清峰在外捻花惹草,害怕自己隨時會被他拋棄更加卑微的連一句話都不敢問,內心痛苦卻一只是再隱忍…

 

出生於軍閥世家的慕容清峰,是慕容灃的次子從小就是個紈絝子弟,凡是他想要的沒有什麼是得不到的,直到遇見任素素讓他倍感挫折。他看到她第一眼就愛上她,無論如何也要得到她,但是她又是那麼讓人難以捉摸,得到了她的人卻始終得不到她的心;為了娶她,他與母親抗爭不惜以死相逼,原以為結婚後兩人可以好好的在一起,但是從她的眼神中似乎只有對他的懼怕,更後來他發現她似乎對舊情人念念不忘…,難道百般對她好也無法得到她的心?他忿怒、怨恨、更故意在外有女人來試探她,但她始終是無動於衷,最後他終於明白就是因為她不愛他才會什麼都不在乎…。

 

         匪我思存的玉碎系列的三部曲,真是曲曲柔腸碎,到了終曲《如果這一秒,我沒有遇見你》才在最後的最後留下一點苦盡甘來的契機。慕容清峰與任素素之間的信賴關係十分脆弱,以至於兩個人始終懷疑對方是否愛自己,種種的誤會雖說是陰錯陽差,但不可否認兩人的性格更是造成悲劇的主因,一個無比的強勢一個無聲的抗議,一面倒的天秤注定會翻覆,只能讓時間慢慢地淡化傷痕。

 

老實說我還真不喜歡那種小媳婦個性的任素素,有任何委曲都往肚子裡吞,憋屈啊!偏偏慕容清嶧又是那種大男人有話也不能好好說,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相愛的兩個人因為誤會而彼此都痛苦、內心煎熬,看得我忍不住想罵人想打人了{{{(>_<)}}}。慕容灃(父)及慕容清峰(子)其實都是專情的人,一旦愛上了就無法自拔,然而得不到時的強取豪奪的激烈性個,往往就是造成悲劇的元凶。

 

        到了這個尾聲,不得不重提貫穿三部曲的靈魂人物慕容灃,他出生就帶著金貴八字,七煞駕羊刃而帶印綬,文武雙全之才,能屈能伸多以武力起家,且一生雖然功高勛重,但卻落落寡歡,終成孤家寡人(內心世界),在第一部《迷霧圍城》就已經寫出這個結果了,從年少時即展現不凡的氣度與能力,在第二部《來不及說我愛你》更描寫出他如何邁向的人生目標及志向的最顛峰,但因為犧牲了感情換來後半生的孤獨,他的追悔莫及便在《如果這一秒,我沒有遇見你》輕輕的幾筆被帶出來,例如幫孫女取名字時特意取了“慕容靜言”,及臨終前喚了“靜”的名字,是叫孫女還是他一生最愛的女人靜琬,不言可喻。

 

我覺得三部曲中最好看的是《來不及說我愛你》,愛的深刻、痛也深刻,雖然結局令人心痛但只少兩個人都是明明白白又清清楚楚的表明自己的愛與恨;《迷霧圍城》表顯出的情感則十分隱晦,像是霧裡看花直到霧散了人也陰陽兩隔了。

 

 

 

番外:描寫任素素死後慕容青峰的悲涼情景 (感謝書友小魚提供的訊息)

 

《桃花依舊笑春風:舊時歲月‧枉凝眉》(可點連結)

 

匪我思存相關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東宮》忘川之水在於忘情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寂寞空庭春欲晚》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千山暮雪》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來不及說我愛你》玉碎系列()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如果這一秒,我沒有遇見你》玉碎系列()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愛你是最好的時光》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愛情的開關》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裂錦》商戰情仇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景年知幾時》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冷月如霜》滅門深仇、陰錯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