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陌是靖國府的大少爺,因為不是嫡母所生最終成了家族內鬥下犧牲品,體弱多病、雙腿殘疾還被囚困在自宅後院一處大湖中的小島上,然而這個看似孱弱又孤苦的少爺,卻背負著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他似乎在為某一個目的很執著地活著。並非是“生亦何歡,死亦何苦”那種面對生死的淡漠,而是很頑強地謀求生存。

   湖中公子    

 

     朱尾(小字深衣)是一個琉球生的天朝人,個性單純而豁達、不居小節、直來直往,因為不滿從小就被指腹為婚,便藉機以通房ㄚ頭的身分混入靖國府中一窺究竟,可她萬萬沒想到他居然聲名狼藉、殘暴不堪,後來發現其實他是被人以養病之名行軟禁之實,但更沒料想到的是這個大少爺似乎並不單純…。

 

       本文雖是《女官》的接續之作但其實劇情完全獨立可是為單篇之作來看,當然本文也有一小部分接續《女官》相關人物的故事─尤其是劉徽這個悲劇型的人物在落湖後生死未卜,欲知詳情的我當然就很好奇地繼續看了《囚湖》。簡單的說本文是描寫一個殺手如何擺脫悲劇的命運重返幸福之路,不同於《女官》以國仇家恨為故事背景,《囚湖》中有濃濃的江湖味,前期倆人互掐甚至想致對方於死地,後來朱尾對陌少心生憐憫、日久生情,她不拘小節的性格開始漸漸融化陌少冰封已久的心。前半段的梗鋪得很深,直到後半段開始一一解謎,番外則彌補了諸多的遺憾,結局是HE

 

      結論:從《女官》到《囚湖》一路看下來,雖然算是姐妹作但風格與內容迥異,《女官》比較能凸顯出小狐濡尾的寫作風格也比較合我的味口, 但是《囚湖》也不失為一個短篇的江湖恩仇記,對這類題材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看一看的。

 

【晉江文案】

 幸得識卿桃花面,從此陌上多暖春。

 一個無肉不歡軟妹子和一個素食主義羊皮狼的囚禁與反囚禁的故事

 

相關閱讀心得

【閱讀心得】小狐濡尾《南方有喬木》都市情緣

【閱讀心得】推薦小狐濡尾《夢見獅子》

【閱讀心得】推薦小狐濡尾《女官》原名:四夷譯字傳奇

【閱讀心得】小狐濡尾《囚在湖中的大少爺》重編寫,出版書名:湖中公子

【閱讀心得】小狐濡尾《以眼淚,以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