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小說我看過四遍了,很早之前就想寫點心得,但我遲遲無法下筆,只好一直醞釀情緒直到感覺對了才寫。《大漠謠》是「大漢情緣」系列三部曲的第一部桐華曾說這是為了擺脫《步步驚心》中極度壓抑的氛圍及情感而寫,整個基調是比較陽光、飛揚的。這也是「燃情天后」目前所有作品之中,比較不虐的一部,她的寫作功力一流、架構完整、文筆優美,《大漠謠》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

  大漠謠1    

桐華:我十分喜歡這個故事,大概是因為寫作過程的快樂。這裡面有一些永遠屬於年輕的東西。屬於明媚的東西。

 

        喜歡桐華作品的人都知道,她很擅長把大家熟知的歷史人物巧妙與虛構的人物命運交疊在一起,並加入部份的歷史事件讓整個故事架構完整而且感覺很真實。這些歷史人物的命運不可違,我們很清楚該人物的結局,但在允許的範圍內桐華總是有辦法讓他活得更精彩。本文中的男主霍去病,一個在歷史上的抗匈奴英雄少年顯貴、平步青雲,更曾氣概豪壯的說出「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千古名句,但他的人生卻只有短短的23年,生命在最巔峰的時刻卻驟然隕落令人無限感慨,然而,很高興有了桐華所寫的《大漠謠》,我們彷彿看到了重生的霍去病,參與了他人生的精彩,一起祝福他擁有了人生的另一種可能。

 

        史書上不曾著墨歷史人物的情感,讓桐華透過個人的想像加上虛構的人物,串起了鮮明又精彩的愛情故事,這是最讓人著迷的地方。女主金玉的人生歷經匈奴的伊稚斜叛變,後到漢朝又被捲入的政治角力與風暴中,可謂是顛沛流離;情感上,幼時遭遇親人的生離死別及背叛,隻身到了長安後與命運中的兩個男人再次相遇、相愛,從追求到情殤、由相處、相愛到相守,轉變的過程扣人心弦……

 

不管九爺還是去病,一個女子若能遇見其中一人,得其傾心,絕對是一生中天大的福分,可兩個天大的福分加在一起,卻絕對不是一加一等於二,幸福翻倍,而是一不小心三個人就會都被壓垮。

    

喬木女孩

我個人是很欣賞金玉的這樣的人格特質──堅毅、獨力、寬容、積極。她從狼群中被帶回人群又被迫回到狼群後仍然能隨遇而安,她經歷過親人的生離死別與朋友的背叛,卻仍然相信人性良善的一面,與文中的另一個角色李妍形成對比;勇敢面對自己的愛情、積極爭取、不在乎世俗的眼光,不願意只當一株依附於喬木的絲蘿,而是要當一棵強大的喬木共同分攤風雨,這樣的女孩令人激賞。

 

也許如花朵般嬌豔純潔才是女人最動人的樣子,可我寧願做一株既不嬌豔也不芬芳的樹,至少可以分擔些許他肩頭的重擔。

 

星月王子與陽光男孩

    金玉在西域大漠中遇到了兩個命運中的男子,一個是星月王子─孟西漠 (孟九),一個是陽光男孩─霍去病。舉目無親的她後來到了長安,三人之間情感的糾葛自此展開……

 

人生也許真的像金銀花藤,但不是糾纏不休。花開花落,金銀相逢間,偶遇和別離,直面和轉身,緣聚和緣散,一藤花演繹著人生的悲歡聚合。

 

孟西漠是一個溫潤君子、胸懷仁慈,表面上低調在長安經營石坊的各項買賣,私底下卻幫助西域裡夾在大漢及匈奴之間的弱小國家抵抗強權;但因為他本身腳有殘疾,面對金玉這樣的一個生氣蓬勃又勇往直前的女孩,內心的自卑感油然而生,每當在面對她毫不遮掩的情感時,反而讓他更加退縮……

 

他的眉間滿是憂傷,眼睛裡卻燃燒著一簇簇火焰,灼得我心疼,“我錯在太自以為是,我從沒有真正地把心裡事情說給你聽過。我自認為自己做了對彼此最好的選擇,可從沒有問過你,我的選擇正確嗎?是你想要的嗎?

 

         霍去病是一個內在剛毅、堅忍、外在飛揚、不羈的世家子弟,擁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更也是皇帝倚重對抗匈奴的悍將,對他來說人生最大的樂趣是上戰場,名聲、榮華富貴對他而言只如浮雲、不屑一顧。當他再一次在長安遇到金玉時,便認定她是他一生的唯一,即便她心裡有別人,他也願意守候、等待……

 

我有些無奈地說:“腿長在我身上,要走終是要走的,你能把我扣押到什麼時候呢?”
  他沉默了半晌後,“你絕望放棄時選擇離開,我心死時也許也會選擇放手。”我剛想說話,他又加了句,“可也許是絕不放手。”

 

雖然《大漠謠》也是歷史背景為架構,但比起《步步驚心》或其他作品來說整體的氛圍輕鬆許多,雖然三人行終究會有一人黯然傷心,但程度上應該是不喜歡虐劇的人也可接受吧!故事中間仍有許多橋段會讓人揪心,但這正是桐華最拿手的,我就不多說了留給大家好好地享受吧!(看桐華的小說就是享受被虐的過程…對吧!)

 

很早之前就知道改編《大漠謠》電視劇,但卻因為送審一直不過無法播出,後來將整個故事背景都換掉之後總算開播了,電視劇名改成《風中奇緣》。劉詩詩、胡歌、彭于晏都是我相當喜歡的演員,希望不要被改掉太多劇情,畢竟桐華的作品的完整度高,改掉了就怕會走味呢!

電視劇《風中奇緣》片花 (連結點這裡)

 

電視劇的觀看心得

 【電視劇】 推薦《風中奇緣》不容錯過的大漠情緣由桐華小說《大漠謠》改編

 大漠謠1-3  

桐華作品的相關心得連結

大漢情緣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大漠謠

【閱讀心得】桐華《雲中歌》生命中的相遇與錯過

山經海紀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曾許諾》桃花樹下不見不散

【閱讀心得】《曾許諾》無私的愛青陽 (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曾許諾》注定一生孤獨的少昊(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長相思》

【閱讀心得】《長相思》 -無怨無悔的相柳 (桐華小說)

【整理】《長相思》故事背景、設定、人物關係整理 (桐華小說)

【心得感想】值得一讀再讀的《曾許諾》《長相思》桐華小說

時光三部曲

【閱讀心得】桐華《最美的時光》小說+電視劇觀後感

【閱讀心得】桐華《半暖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