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情書》我不知道看到多少回了,只要電影台重播、不管演到哪一段,總是讓我放下搖控器跟著劇情再走一遍,而且每次只要看到最後那一幕,"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音樂聲一響起,我的眼框立刻就很不爭氣的溼潤起來…每一次都是發自內心的感動。

 you-ve-got-mail-original  

其實嚴格說起來,劇情本身並沒有太多驚奇甚至可以說有些老套,但我非常喜歡電影中所營造的氛圍。劇情中沒有海枯石爛、滄海桑田的波瀾壯闊、也沒有刻苦銘心、大起大落的錐心泣血,只有一種發乎自然、清清淡淡的情感,偏偏它卻又能深深的觸動人心,像是湖面被激起了小小的漣漪,綿綿延長。

 51JN65AE3YL._SS500_  

       凱薩琳經營著承自母親而且已經有四十年歷史的書店,這個書店是早已是社區的一部份,更是她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命脈、因為它承傳來自母親以及自己的精神與理念。然而大型連鎖的書店突然進駐,多元、折價的經營策略無情衝擊到書店的生存,最後不得不吹了熄燈號;她痛恨連鎖店只將書視為沒有文化的銷售商品,同時也痛恨害自己失去書店的(連鎖店老板)……

20110120bfd0c5c41278 photo19   

第一次到書店探察敵情,便深深被這間書店的氛圍所吸引,也對凱薩琳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偏偏兩人無可避免的成為生意上的競爭對手,雖然在工作上如預期的擊敗了對手,於私底下卻對她感到十分愧疚…

 youve-got-mail-bookstore  

原本各自有男女朋友的凱薩琳及喬,很偶然間在網路聊天室上相遇並成為朋友,開始以電子郵件通信,白天是他們是仇人見面分外眼紅的商業對手、晚上卻是無所不聊的心靈之友;直到兩人分別結束了自己的感情之後彼此決定見面,但就在會面的咖啡店,喬知道對方是凱薩琳之後便打了退堂鼓,不敢以網友身份與她碰面,而沒見到網友的凱薩琳則十分失望。

 You-ve-Got-Mail-youve-got-mail-625329_345_209    

書店歇業加上網友失約,凱薩琳在雙重打擊下一蹶不振,另一方面喬確認了自己的心意後,盤算著如何一步一步接近凱薩琳,白天裡慢慢解除了她對自己的敵意,晚上又以網友身份開導她,直到時機成熟後於是鼓起勇氣再次約會面…。會面之前喬忍不住先向凱薩琳含蓄的告白 為什麼你能輕易的原諒那個放你鴿子的人,卻無法原諒我的無心之過?”如果我們不是在這種情況下相遇,我一定會跟你要電話號碼,而且迫不及待的與你連絡…”(這是我還滿喜歡的對白,只我憑記憶來描述)

 f171c03cc9285fbc84ac31830bcb44c4   

其實從打從一開始喬就很欣賞凱薩琳,但商場如戰場他不得不對她下手,後來發現她是自己的網路筆友之後,整個好感度更快速升溫,加上原本的女友在電梯事件裡,讓他瞬間對於人的內涵及情感上有了更深的體悟,才讓他決定去追凱薩琳,其間大玩兩手策略也是本戲的重點樂趣之一;另一方面凱薩琳本來是很討厭甚至痛恨喬,畢竟他害了她失去了母親苦心經營的書店,也切斷了跟母親之間最深的羈絆,然而她其實心裡也明白今天就算不是喬,總有一天也會有連鎖的書店的出現;當喬刻意接近自己時,她是很無奈的、也有些抗拒的,但自書店關門之後,兩人的敵意也就漸漸轉淡,慢慢的她也發現他人其實不壞,不知不覺中他便走進了她的心裡。凱薩琳不知道喬就是她的筆友,直到會面前的最後一刻都可以感受到她糾結的情緒。

 youve-got-mail2  

喬與凱薩琳分別是由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梅格‧萊恩 (Meg Ryan)主演,剛好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演技真是好的沒話說,尤其我還特别喜歡湯姆漢克斯的獨特嗓音;《電子情書》這個紐約的大城市裡的小故事,值得我一看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