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塵往事恍若南柯一夢,再回首已是百年身,歷史的評價如何她不在乎。曾經,她如尋常少女一般,期盼能嫁給自己仰慕的公子,奈何一道無情的聖旨讓她幻滅,不甘困於後宮做個等待恩寵的帝王妃,情願捨棄一世富貴榮華自薦為獻策的謀士,只求與公子比肩同伴帝王身側,不料一場又一場的政治風暴將她推向最艱險也最黑暗的帝王之路。

 禍國    

禍國》的劇情層層迭迭、簾幕重重,個人、世族、國家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環環相扣,每個事件的背後都有黑手操作,或為權或為利或為了一己之私,隨著女主姜沉魚的腳步逐漸拼湊出完整卻十分殘酷的全貌,可以看出作者在劇情的鋪陳下了很大的功夫,可惜感情方面著墨太少(to me),但整體來說還是一部相當值得推薦的好文。

 

讀了三遍《禍國》,第一遍覺得十四闕的文筆優美但女主的情歸之處無法說服我,第二遍特別心疼故事中的小薛采及姬嬰,殫精竭慮只為家族榮辱身不由己,第三遍開始著眼帝王家的秘辛與政治權力的鬥爭,佩服作者伏筆之深,我想這部小說的重點不在愛情,而是關注每一個角色在面對愛情與家族利益衝突時,所做的取捨與內心的掙扎過程才是本文最精彩之處。

 

姬嬰溫柔地看著他,緩緩道:「因為……我瞭解你,一如你瞭解我。我們是一樣的人。我,你,還有沉魚,都是一樣的人。」

 

  薛采臉上露出崩潰的表情,雙膝一軟,突然撲的跪倒在了地上。

 

  姬嬰把目光投放到很遙遠的地方,輕輕嘆息:「我們都成於家族,卻又為家族所累,一生不得自由。家族面前,無自我,無善惡,無是非。

 

姜沉魚是璧國右相的掌上明珠,從小就在父母傾力栽培下成為一個儀容端莊,賢淑溫婉的千金小姐,一帆風順的人生在十五歲出現了轉捩點,不但無法如願地嫁給自己自己心儀的淇奧侯(姬嬰),一朝成了帝王的妃子等於斷了她所有念想,不想在後宮孤苦一生,於是大膽向昭尹自薦維謀士,為的也只是爭取能與公子比肩而立的一絲機會,不料這一步卻是踏上始料未及的人生。

 

我這一生會怎麼樣呢?

  就算成為昭尹最倚重的謀士,又怎麼樣呢?

  我可還能舉案齊眉,生兒育女?有良人相知,有夫婿相憐?

  我並沒有後悔,這條路是我自己選擇的,怪不得別人。我只是……我只是……

  沒錯,她不後悔。她只是……孤獨。

 

淇奧侯─姬嬰是帝王最倚重的大臣,擁有他人遙不可及的權勢與背景,世襲一等侯、精六藝、才備九能、兼容並蓄,匡世經緯胸懷天下幾近完人,然而也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身上肩負著不可承受之重,一邊是國一邊是家,蠟燭兩頭燒的結果便加速生命的流逝,他這一生都不曾真正為自己而活,此生唯一一次的任性卻生生被剝奪,為守住家族秘辛犧牲自我,為了家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十丈軟紅,我這一生,時光太短,而牽掛……卻太長……

雖然我一生於國於家,都無真正建樹,但我畢竟為圖璧,為天下,為蒼生,留下了兩個人——

一個是你,一個是沉魚。

 

薛采是個神童,三歲能文,四歲成詩,五歲御前彎弓射虎,六歲時便代表璧國出使燕國,並深受燕王賞識贈與古璧,被世人稱之為“冰璃公子”名動四國、風光一時。然而薛家一族權勢滔天,引發璧王昭尹的顧忌而痛下殺手,迫其謀反後滿門抄斬,當時年僅七歲的薛采是刀下唯一的倖存,一夕之間由貴族淪為階下囚被賜予姬嬰為奴,小小年紀便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承受著家族的污名與恥辱苟活於世,瘦小的身軀背負著沉重的滅門血恨,人生際遇幾番風雨,之後他繼承姬嬰的遺志,為沉魚創造政治上的輝煌。

 

七歲。這孩子甚至不能稱之為少年。

  然而,他卻經歷了普通人一輩子都不可能經歷的事情,成就了一萬人都不能成就一個的輝煌。

  

姜沉魚一生有三個重要的男子,姬嬰是她心中永存的美好,卻也是最大的遺憾,公子是她人生的目標也是她成長的動力,一路追隨著他的腳步,甚至為他報仇替他完成未竟之業;薛采是她的最佳伙伴,人生最艱難的時刻幸有他的陪伴,為她鋪路、替她解決所有難題甚至幫她規畫未來,是她輝煌人生的最大推手;宜王赫奕是她最後的歸宿,只有他從開始就是以男人對待女人的方式接近沉魚,深情的守候最終抱得美人歸。

 

十四闕在後記中提到姬嬰是她心目中的男主角,因為他是《禍國》這個故事的起由,而這個角色的靈魂貫穿了整個故事,但我私心認為薛采才是本文的男主角,這個年僅七歲的孩子從一出場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即便後來淪落為奴依舊保有著最高傲的靈魂與人格,現實迫使他快速成長,明明只是個孩子卻有堅強的意志與無與倫比的韌性,著實令人心疼,向來冷漠又孤傲的他只有對沉魚不同,然而早熟又心如明鏡的薛采,明白沉魚的心更甚於她自己,於是他選擇不說只是陪伴只是守候,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才吐露了心底最大的遺憾。

 

“我不喜歡八,你知不知道為什麼?”

“因為,我和你之間,整整差了八歲。”

“如果,我早出世八年,圖壁四年的大年初一,當你及笄之時,四國之內,最與你般配的人,其實不是姬嬰,而應該是我,不是嗎?

“八年……無論我如何早熟,無論我如何神通,無論我如何努力地用別人三倍的速度在成長,但是,這八年,我卻怎麼也跨不過去……”

 

姬嬰、昭尹、葉曦禾之間的糾葛源自於家族的秘辛,姬嬰的一念之仁概括承受了所有的原罪,而昭尹的一念之差造成三個人的悲劇,實在是可悲可嘆又可憐;最後我在總回顧時發現《禍國》的故事中竟佔人生八苦中的七苦:生苦、病苦、死苦、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總之實在是太悲情了,所以儘管沉魚的情歸之處非我所期望,但在一堆人的犧牲及成全之後,這樣的結果也算是苦盡甘來吧!

 

最後一提,看完《禍國II‧式燕》之後為了比對時序而重讀《禍國I》,這一看不得了了,一星期的時間把心得修修改改欲罷不能,即便是這最後的版本仍然是屬於不滿意但勉強接受的結果,原因無他《禍國I》中有太多值得細細探討的東西,卻過於瑣碎無法一一提及,而且我也毫不懷疑如果哪一天再讀很可能又會想要大改心得,既然如此那就留待下回吧。

 

附記:網路上可以查到《禍國‧歸程》中有篇番外有提到薛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來看喔!

 

文案
以線為繡,可織歲月;
以心為繡,可織江山。
一座宮廷,怎能困住鳳凰?
我命由我不由天!
唯方大地,燕璧宜程四分天下。
璧國右相的小女沉魚,儀容端莊,賢淑溫婉,傾慕四大世家姬氏的公子姬嬰,兩家預備聯姻之際,卻被君王昭尹橫加破壞,一道聖旨,擇伊入宮。
姜沉魚為了家族萬般無奈,領旨進宮。
但她不願成為帝王的妃子,老死宮廷,便毛遂自薦,請求成為昭尹的謀士。
昭尹為她的膽量和見識所傾倒,遂派她出使程國,以為程王祝壽為名,暗中竊取機密情報。孰料改寫四國歷史的風雲際幻就因為這麼一個不經意的決定而開始了……
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從天真純潔的多情少女,到母儀天下的皇后;從任人魚肉的弱小女子,到叱吒風雲的一代女王……
禍國一出傾天下。
  
內容標籤:宮廷侯爵天之驕子

主角:姜沉魚配角:姬嬰,曦禾,赫奕,薛采,頤非,潘方,江晚衣其它:圖璧王朝

 

Feb. 10, 2018 相關消息註記

十四闕微博  21 15:40 來自 iPhone用戶端

TO書粉:我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要告訴大家。好消息是確實有系列2即將出版(已經寫完了,在最後的潤色),屆時《禍國·圖璧》會一起再版。壞消息是…2不是《歸程》,而是《式燕》(彰華的故事)。所以,那個花子童鞋還在坑裡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