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懷瑾含恨服毒而亡,她知道倘若要恨,只能恨她自己識人不清,強扶一把糊不上墻的爛泥!要恨,就只能恨她錯信了情愛,將一顆真心交付與那人,在他手下一敗涂地!;當她再次睜開眼時她已還魂到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女,這是老天給她的一個重生的機會,這一次她記取教訓,為人謀事必當投靠的明主,同時伺機佈局為自己復仇。

 江山美人謀    

故事的背景是在戰國時代七雄並起之際,當時秦國已歷經商秧變法國力日益強盛,百家諸子學說群起,合縱連橫之術在秦及六國之間角力,國與國之間時而結盟時而發起戰爭奪取一城一池。女主宋初一字懷瑾原本在衛國(七雄之外的小國) 為謀士,卻遭同為謀士的情人閔遲利用及出賣最後不得不服毒自盡;重生(還魂)之後仍懷有一身本領的她,選擇拋棄女子的身分,傾己所能去實踐自己的前世未能達到理想──謀天下太平,為此她找了七國之中最有潛力又百年難得一見的明主─秦國駟,她提出一個憾動諸王的“滅國論” 讓她受到矚目也備受爭議,且看她如何國與國之間的掀起風暴,又如何重重困難下為君王謀事、謀國、謀天下。

 

《江山美人謀》重點在謀不在美人,這是一部相當長篇的作品,大部份的內容都是描述一個謀士如何以智以謀驚動諸國,特別的是因為主角是隱瞞自己女性的身份,又加上十四五歲的年紀為初生之犢,為人謀而展現出驚人的實力備受矚目,同時一邊謀事一邊又伺機復仇,層層迭迭的安排當然是為了鋪梗,不過在看文的過程中難免因為過於冗長而產生閱讀上的疲乏(喜歡看計謀的人或許另當別論),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部份是在於她與嬴駟之間的特殊的君臣關係與互動。

 

我覺得本文有幾個比較可惜的地方,一是宋懷瑾重生後對閔遲復仇,手段一次比一次狠,但是因為前面對於兩人之間的愛恨情仇描述太少,以致於後來反而常常有一種閔遲是不是有點無辜受害的感覺,尤其她重生後原本的她已經不存在這個世界,也就是說閔遲與重生的她其實是無冤無仇,(重生的時間是提前了十幾年,故原本該在十幾年後發生的事就不再發生),對閔遲來說就是有一個素不相識人不知何故一直對自己有敵意,直到後來閔遲的一點夢境補述也只是讓人平添遺憾而已。

 

他已經不是第一次做這樣的夢了,每一次醒來都不能清晰記起夢中人的面容,但是那熟悉的目光和那句“初一,我來接你的”卻清晰無比。

 “前世欠下了債嗎?”閔遲轉眼望向外面秋雨靡靡。

 

第二是嬴駟對宋懷瑾的感情實在是埋的太深了,我想袖唐是把重點放在兩人君臣之間牢不可破的信賴關係,及嬴駟理性選擇江山而犧牲個人情感的悲情,但是偶爾來一點不算是曖昧的曖昧實在是捎不到癢處,看得我滿心期待頻頻落空,故事到了最後嬴駟才發出那一點點悲鳴,看了真叫人心碎,也是本文中唯一讓我落淚的橋段,贏駟感覺宋初一陷入沉睡,身子微微傾近她,手指輕輕滑過昏暗中模糊的臉頰,在她耳邊低語,“寡人了解你,遠比你想像的更深。寡人的心意,亦……”

------------------------------------

他能給她最好的關愛,竟然是放手。

贏駟一直知道自己不是宋初一的良人,不是任何女子的良人。

 

第三宋懷瑾與趙倚樓之間的感情,一度共患難換來兩人的羈絆可以理解,但是感情的深度我卻無法認同!雖說難患見真情,但是我覺得宋與其他人物也都或多或少有這樣共患難的情節但卻對趙情有獨鍾,這點不太能說服我…若說她選擇嬴駟,甚至…閔遲都還能叫我心服一點…,好吧!說實話我是比較欣賞嬴駟的。

 

總體來說,看完這部作品的感覺是理性部份遠遠多於感性,這沒有什麼好壞對錯問題,但因為我算是言情控的,本文感情的描述真的很少未能滿足到我這方面的需求,其實袖唐的另一部作品《金玉滿唐》雖然主要內容也不在言情,但比例上卻拿捏卻更多一些,整體看下來我比較能接受。不論如何,喜歡或不喜歡還得看個人偏好,袖唐想借本文表現出亂世謀臣的智與謀才是重點,這就要看每個讀者的偏好如何囉!

 

文案:

謀士,運籌帷帳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她非美人,美人是她手中的棋子,她非權貴,英雄競為折腰。

    亂世之中,智計百出,傾盡所謀,她謀的是天下太平,謀的是與他一世長安。

    ********

    文化女流氓縱橫戰國。

非典型性、扭曲歡樂向的女性謀士文,品質三包,不天雷,不狗血,不腦殘……再送品質二包,不瑪麗蘇,不小白花……

  

 

袖唐的其他作品心得

 

【閱讀心得】 推薦袖唐小說《金玉滿唐》穿越‧美女‧法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