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是在《步步驚心》電視劇開播後一年才去看的然後接著又看原著小說,從此我便成了桐華的小說迷,在此之前,我甚至連言情小說都不曾看過,看完《步步驚心》當下的感覺是既震驚又失落,面對那樣的結局心中空落落的感覺一時之間無法被填滿,相信很多人當時也有相同的感受,就因為電視劇爆紅所以不久之後就高調宣布籌備開拍電視劇續集《步步驚情》。(以下感想充滿個人觀感及批判,不喜勿入)

 步步驚情  

       《步步驚心》的結局可以說是撕心裂肺的大悲劇,相愛的若曦及四爺胤禛不但歷經種種磨難後仍無法相守,到頭來還落了個“花落人亡兩不知”天人永隔的局面,劇情走道到了這一步,若曦已無法死而復生了,因此若要有後續發展的話不外乎兩種可能一是再次還魂的《步步驚心續集》以及來生續前緣的《步步驚情》,但是看完這兩接續之作,身為步步迷的我不得不說,實在是讓人很失望啊!

 步步驚心2  

       相信看過《步步驚心》的人應該都只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希望在續集裡可以看到若曦及胤禛在一起,當然《步步驚心續集》和《步步驚情》都是朝這個故事在進行的,可是怎麼看來看去走味的走味,搭不上邊的搭不上邊,除了名字對的上之外,人物個性、行事風格都變了樣哪裡可以稱得上是續集?!

 

       電視劇《步步驚情》當初號稱原班人馬高調籌拍,結果卻許多驚心裏的阿哥們卻沒有演出,前世今生的感覺沒有到位,驚情的劇情中有套用一些前世的對白或場景,試圖喚回影迷在驚心裏的記憶,但卻顯得太過刻意為之;《步步驚心》裏四爺吳奇隆是在最後兩集的哭戲感動很多粉絲的心,但在《步步驚情》到後來卻是有點哭過頭了,讓人納悶四爺曾幾何時變的如此多愁善感?張曉的性格從一回到現代就變了個樣,個性軟弱、任人欺負的超級濫好人這跟之前穿越到過去的曾跟明玉幹架的若曦是同一個人嗎?

 雨中2  

        如果撇開《步步驚心》過去相關記憶的包袱,《步步驚情》前半段其實還滿好看的,但到了後半段卻顯得前後矛盾而且劇情轉得很硬,為了維持殷正及康司瀚之前的仇恨及對立,安排殷正及時悔悟突然變成正派角色以及康司瀚被綁架後性格大變成了大反派,非常不符合人性(都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嘛~),最後一集反反覆覆地做夢,根本就是在吊觀眾的胃口,最後的結尾又收的太倉促根本就是敗筆中的敗筆,唉~~~~(長嘆)!不過,這部片倒也不是一無是處,演員的演技還是很值得讚許的,像是劉詩詩一人分飾兩角就演的還不錯,葉祖新犧牲形象演出娘娘腔也活靈活現、劉松仁戲份雖少但存在感很強烈、吳奇隆哭戲愈演愈順手了。

 

        小說《步步驚心續集》的作者並不是桐華而是由玉朵朵所續寫,我不得不說敢寫續集的人真的是勇氣可佳,不但要對原著十分熟悉還要面對廣大的《步步驚心》粉絲們高標準的要求,著實不容易。不過,我真的是一邊看一邊搖頭啊!(我是死忠桐華粉絲,要求很高的~)

 

        若曦死後立刻還魂到另一個人身上,而且緊接著混入十三爺府上輕易地又與胤禎碰頭,這…這…算了,這個不合邏輯的安排在穿越劇的前提下先忽略好了,但是玉朵朵與桐華不同的寫作風格及方式,讓我在閱讀小說的過程十分辛苦,看看停停因為一直不知道續集要表達的是什麼,曉文(若曦還魂後的名字)希望能跟胤禎再續前緣,但是一會兒想改變自己配合對方,一轉眼又回到沒辦法接受對方有其他女人(皇后及妃子們),一下子想不顧一切的與對方在一起,轉眼又開始在乎這些即將發生的歷史事件,想這樣又想那樣變來變去,我真不知道她到底想怎樣,我看得腦子都很混亂。

    

      刻意安排弘曆(乾隆)喜歡上曉文(若曦),宮女冷笑與雍正有染的小小插曲,但鋪陳的不是很好顯得有些突兀,後來安排個若曦本尊現身(張曉也是還魂到若曦身上,若曦本身的靈魂出現了),這樣的安排是有點意思也是很好的梗,只可惜佔本文的比重少了些,前面一大段若曦與胤禎的糾葛像是阿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中間讓我好幾度想棄坑 (其實我兩年前第一次看就中途棄坑了),是為了寫這篇心得只好耐著性子把它看完。

   

        我的結論是不管是電視劇或是小說,如果期待在這裡找到出口或慰藉的人就別看了,不如自己在心裡編一個若曦及胤禎的結局吧!也或許桐華所安排的結局就是最完美的結局 (小說裡若曦並沒有回到現代,而是真的灰飛煙滅了),雖然是個BE但喜歡桐華小說的人應該也習慣了吧!(被虐慣了)

步步驚心 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