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郊是唐朝人,在歷史上也不算有名的人物,但他的一首詩《贈去婢》卻是只要喜歡讀古文小說的人都十分耳熟能詳的,因為許多小說作家都常引用這一句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是不是聽起來就很悲催呢。

 

          這首詩寫的便是崔郊本人的真實故事,他是唐朝元和年間的秀才,由於家裡貧困所以寄宿在姑母家,期間與姑母家的婢女相戀,兩人情投意合。無奈姑母家道中落不得已將此婢女賣給當地的顯貴于頔(據說此婢女是漢南第一美女,端莊秀麗又能歌善舞)。

 

         崔郊知道之後痛苦不已,常常在于頔的宅邸門口徘徊期盼能再看此女一眼,終於在寒食節這天讓他看到了她,但這一眼也也改變不了兩人的命運,只能相思相望但無法相親…,後來崔郊回去之後就寫出了這首《贈去婢》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株垂淚低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本來注定無緣的兩個人,以為此生相守無望之際,後來奇蹟居然出現了,崔郊的這首詩輾轉傳到了于頔耳裡,于頔為之感動不已,決定做個有成人之美的君子,於是便找來崔郊把此婢女領回,後來傳為詩壇佳話。

 

資料參考:

網路:維基大典、百度百科

書籍:品唐詩‧曾經滄海

 

     崔郊,唐人,寓居漢上,有婢端麗,善音律,既貧,鬻婢于連帥,給錢四十一萬。郊思慕無已,其婢因寒食值郊於柳陰馬上,郊贈以詩,連帥睹詩,立召

見郊,握手曰︰「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便是公作耶。遂命婢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