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書中看到王獻之的《奉對帖》,讀了手帖 (手帖在魏晉時期是指文人之間往來書信) 之後我內心感觸良多,這是一封他寫給前妻郗道茂的信,讓我不禁想知道為什麼他與感情深厚的妻子離婚?又是在何種心境下寫下這封信?臨死之前他說,這輩子唯一的遺憾便是與前妻離婚這件事,懊悔卻無法挽回的背後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對於王獻之的第一印象,是從學生時期讀世說新語》開始累積的,他從小就話少而且遇到火災時還神色自若(這是有典故的),學生時期的我就想這必然是個不簡單的人物吧!世說新語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小孩,除了小時了了的孔融及柳絮因風起的謝道韞之外,就是吉人之辭寡的王獻之;然後在課本上知道了他在書法上的造詣與其父王羲之並稱『二王』在書法藝術中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喜歡書法的人對他是不會陌生的,雖然我對草書並無偏好但是門外漢的我站在純欣賞的角度去看也覺得他的書法寫得真棒很有特色。     

 

      故事得先從父親一輩說起,琅玡王氏與高平郗氏都是甲等世族,要知道魏晉時期門閥觀念很重,婚姻方面十分講究門當戶對,王羲之便是娶了郗曇之女為妻,從此王郗兩家便結成親家往來十分密切;王獻之與郗道茂兩人是表姐弟關係(郗比王大一歲),兩人從小就是感情深厚的青梅竹馬,到了適婚年齡時便順理成章的結為連理 (一方面是親上加親,另一方面是因為兩人感情受雙方父母認可 ),婚後兩人感情一直都很好,唯一的遺憾應該就是他們的女兒夭折之後卻再也沒有任何子嗣。

 

      王獻之,字子敬。在王羲之的七子之中是人品、氣質、風度和才華為最佳的一個。晉書上說他少有盛名,而高邁不羈,雖閒居終日,容止不怠,風流為一時之冠。像這樣一個風華絕代、才華洋溢又擁有士族豪門的家族背景的男人,是所有女人夢寐以求的結婚對象,當時已離婚的新安公主司馬道福也十分愛慕他 (應該說盯上了),透過一些晉孝武帝表達希望能嫁給他,當時已婚的王獻之也曾試圖以艾草燒自己的腳表示自己殘疾不能娶公主,但公主還是十分堅持,到最後王獻之只能被迫休妻另娶公主。

 

    與前妻離婚多年之後,王獻之寫下了《奉對帖》回憶兩人相處時的快樂、思念對方以及分離的遺憾字字都是血淚,然而不管是什麼原因為何,此生畢竟是他辜負了她;郗道茂沒有子女加上父母已不在了,離婚後只能投靠伯父郗愔,寄人籬下終身未再嫁他人,最後是鬱鬱而終;王獻之當然知道前妻的委屈與苦楚,當他寫這手帖之時的心境我覺得蔣勳在《手帖-南朝歲月》中所寫的極為貼切,信寫得此悲慘,王獻之像一個撒懶的弟弟,失去了姐姐,悲哀到不想活下去了。

 

    「雖奉對積年,可以為盡日之歡。常苦不盡觸額(類)之暢,方欲與姐極當年之足(疋),以之偕老。豈謂乖別至此,諸懷悵塞實深。當複何由日夕見姐耶。俯仰悲咽,實無已已,惟當絕氣耳」

 

       翻譯雖然與表姐生活只是年復一年地相對,卻可以都是終日的快樂。只是遺憾不能盡情的讓彼此額頭碰著額頭的歡愉、再更盡興一些。總想著要和表姐白頭偕老,哪知道命運乖違以致分離!諸多感觸讓我十分惆悵,什麼時候才能再如往日從早上晚都能見到表姐呢?除了低頭或仰首悲嘆之外,也實在沒有別的辦法,恐怕只能等到我斷氣之時了吧! (這是自己翻譯的,若語句不順或翻譯有誤請大家多多包涵及指教)

 

       其實第一次看到《奉對帖》是一年以前,當時我覺得王獻之是個負心漢,為了名利不惜拋棄前妻,當然對於一個臨死之前表達深深的懊悔及遺憾的人,是以又不忍多苛責;這一年以來,歷史的閱讀進度剛好是魏晉南北朝,也因此重讀了《世說新語》,加上對近又剛好看完了小說《海棠依舊》,終於讓我對王獻之的選擇又多了幾分理解。

 

       在魏晉時期門第觀念是這麼的深,世族豪門之間的聯姻,往往出於政治或是富貴的考量,為了鞏固家族的勢力家族的每個成員勢必有相對的犧牲,這一股強大的內在壓力或許來自家族成員,甚至是自己從小被教育而深入骨血的觀念,我彷彿可以看見王獻之當時決定休妻時的痛苦與掙扎,背負著拋棄糟糠之妻而追求富貴的原罪,從原本一個高邁不羈的少年變成了鬱鬱寡歡的人,雖然換來了官位、名利、家族的利益,這一切到底值不值的?或許只有他自己知道吧!

   

摘錄

     王子敬病篤,道家上章應首過,問子敬由來有何異同得失?子敬云:『不覺有餘事,惟憶與郗家離婚。』——《世說新語·德行》

 

    嘗與兄徽之、操之俱詣謝安,二兄多言俗事,獻之寒溫而已。既出,客問安王氏兄弟優劣,安曰:“小者佳。”客問其故,安曰:“吉人之辭寡,以其少言,故知之。” ——《世說新語》

 

    嘗與徽之共在一室,忽然火發,徽之遽走,不遑取履。獻之神色恬然,徐呼左右扶出。——《世說新語》

 

資料參考來源

蔣勳 《手帖-南朝歲月》

維基百科-王獻之

百度百科-王獻之

百度百科-郗道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