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有一個自稱月老的人出現在你的面前跟你說你命中注定的那一個人生命垂危,非要你到另一個世界去把他拉回來,不然你將幾世無依,感情無歸,孤老終身,你會怎麼做呢?蘇小培作為一個現代心理學專家,怎麼可能相信這種天方夜譚,可是~能不信邪嗎?就在隔天一覺醒來自己居然掛在一棵樹上,而且眼前的人居然穿著古裝…

 尋郎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姑且就去尋郎去吧!可是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根本就是落魄到不行,連生活都成問題了該怎麼辦?幸好天無絕人之路讓她遇到了一壯士冉非澤,這個蘇小培的救命恩人遇見一個腦子有問題 (她裝成失去記憶)、頭髮短的似尼姑、奇裝異服 (穿著現在版的睡衣)、操著一口不知是哪個地方的語言又似乎有點想盡辦法想跟著自己走的怪女人,冉非澤當然是避之唯恐不及,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把她送到尼姑庵裡去,畢竟他自己也是泥菩薩過江只能勉強樣活自己罷了,何況男女授受不親呢!不過好人就要做到底送佛也得送上西天,冉非澤決定先將蘇小培安排好去處後,再重新踏上自己原定的去處。

 

      新舊小說名稱其實也透露出本文的重點,就是一邊尋找命中注定的郎君,一邊利用心理的專長,協助衙門分析犯罪心理來推斷案情;我還挺喜歡這種抽絲剝繭及引導式問題的破案過程,把一些原本陷入膠著或是故佈疑陣的案情,透過邏輯推演找答案,當然因為現代的心理學在古代可不是輕易就可以說服他人,所以蘇小培在解釋給那些人聽時,也等於給我們這些外行的讀者一些深入淺出的解釋;這部小說也會讓我聯想到《他來了請閉眼》或是《如果蝸牛有愛情》這一類的推理言情小說,不過寫作風格不同算是各有千秋,我個人雖然是比較偏好丁墨的寫法,卻有覺得明月聽風寫得還不錯!

 

      蘇小培在尋人這一方面一直都沒進展,她幾度在古代“掛掉”重回現代(這是月老系統的設定),然後又幾度被月老系統送會到過去,都是受到冉非澤的相助也因此兩人的關係漸漸也起了變化;隨著蘇小培的破案讓她知名度愈來愈高,卻也讓她漸漸捲入江湖的恩怨之中,同時,疑似是她所尋找的那個人,突然以英文在牆壁上留言給她,但寫的都是有關殺人命案,留下獨特的線索並限期要她破案,像是兩人鬥智又像是對方在玩貓捉老鼠…,漸漸地只看懂線索的她也被懷疑為真正的幕後黑手,劇情到了後面愈來愈懸疑也愈來愈精彩,這就留給大家慢慢欣賞囉!這個橋段讓我想起了英國BBC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二季結尾的天才對決,天才的世界無人理解卻很多人會起疑…

 

     最後再說一下冉非澤吧!許多看過此書的讀者很喜歡的個角色設定,保護女主又有正義感,又有點英雄氣概、頭腦又好!女主除了會用心理學破案的專長以外,其他方面可以說無一是處,配上一個萬能護花使者的確很讓人心動,看得過程中幾度忍不住想,如果蘇小培找到那個人,冉非澤又該怎麼辦?當然作者是有留伏筆的喔!

 

結論:雖然故事設定很誇張,月老系統+真人穿越+可以死掉重來,不過故事編排上還滿有看頭的。

 

晉江文案:

一個沒有浪漫細胞的女人被月老通知要去把她的命定愛人帶回來,否則將孤苦終老。

可那死男人長啥樣?不知道。

什麼個性?不知道。

做什麼的?不知道。

不找行不行?當然不行。

認為凡事皆有邏輯的蘇小培這回是踢到鐵板了。

 

一句話:這是一個現代女心理學專家到古代和一位萌壯士談談戀愛破破案的故事。

 

相關閱讀心得

【閱讀心得】明月聽風《求你正經點》

【閱讀心得】推薦明月聽風《三嫁惹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