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等一個人咖啡》電影的心得鋪天蓋地,小說的閱讀心得應該都被大浪給淹沒了吧!我趕在看電影之前閱讀這本書,就是不想讓影像直接影響到我對小說人物的想像。這是我第一次看九把刀的小說,即便是之前紅透半邊天的《那些年》也沒能引起我看他的小說興趣,但《等一個人咖啡》光是為書名就讓我很有感覺 (電影版的書衣也充分引起我的興趣),二話不說便把小說給買回家!(ˇˍˇ),看完之後的感想是~劇情比自己想像中的要好看多了,九把刀的文筆也非常棒!值得推薦!

 等一個人咖啡.jpg  

          這是一部青春洋溢的愛情小說啊!讓我彷彿又回到了學生時期擁有“純與真”的年代。那種默默地喜歡一個人又默默地付出,以朋友的身分出現在她(他)的身邊,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他)喜歡著另一個人的微酸心情 (握拳~這種感覺離我好遙遠喔~),直到最後繞了一大圈之後才,發現原來在自己內心深處所在意的並不是朝思暮想的白馬王子,而是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好朋友…(雖是老梗,但九把刀就是能把這種感覺及過程詮釋地這麼的自然而美好!)

 

      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待一個,能看見你與眾不同的,那一個人。』咖啡店的老闆娘在等、思螢在等、阿拓在等、澤于在等…等待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最終的結果是幸福的;或許有時候會有挫折甚至不小心錯過了,但是願意等待便有了期待,有期待便有了希望,心也就充滿著幸福感。

 

那個人不管白天工作多麼忙碌,晚上如何狂風暴雨,就算新竹突然刮起龍捲風、下雪、落下冰雹,他也會盡一切可能趕到,喝她親手調製的、一天只與一個人分享的、口味永遠不確定的單品咖啡。然後與她聊聊。

雖然那個人從未出現過。

因為,老闆娘的故事,同樣尚未開始。

     

        從開始看小說起故事就充滿歡樂與驚奇,女主角思螢是一個心思玲瓏剔透又富有正義感的高三女生,在咖啡店打工認識了又酷又帥的拉子( lesbian)拉不思,老闆娘則是整天無所事事只待客人來喝她特調的超級難喝咖啡。咖啡店裡的客人很有特色又非常有趣,讓店裡除了飄著咖啡香外還多了濃濃的人情味,也讓思螢遇到了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澤于及能與一干奇怪人物相處愉快的阿拓

 

「華山論劍之黯然銷魂特調咖啡,你到底要幾分熟?要幾杯?」阿不思幾乎沒有表情,不愧是個冷面笑匠。

「我......我要五分熟?六杯謝謝。」高中男生汗流浹背,不知如何是好。

後面的無聊同黨笑得更大聲了。

然而阿不思五分鐘後,便將六杯加了一大堆烤洋蔥的炭燒黑咖啡端到那群無聊高中生的桌上,那群高中生呆呆地看著阿不思。

「是洋蔥,我加了洋蔥。」阿不思冷冷地說完、頭也不回地回到櫃臺,留下那六個高中生愕然的表情,然後又是一陣大爆笑。

 

      主角思螢的尋愛過程固然是小說的主軸,但支線人物的刻劃更能顯示出九把刀寫作的功力,除了讓讀者感受到的青春洋溢的氣息及溫馨感人的劇情之外,獨特又幽默的寫作風格更讓人不時莞爾、甚至噴飯,難怪他會自稱是周星馳的信徒,甚至在台灣媒體上公開表示:「他是我的神!」

 

例如:深藏於巷弄之間半自助洗衣店的超級主廚金刀嬸,只有週日才開爐只招待熟客,每一盤料理都有其獨一無二酷到不行的菜名。

「五彩繽紛之七果迎雞賓奇幻大拼盤」

「十香軟筋散之鐵雞鬥吳郭」

「愛情青紅燈之要青不要紅首部曲,羊女的一生」

「萬水千山縱橫之筍人筍己」

「鰻身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其實書看到一半時,我真是迫不及待地想快點寫心得,誰知道最後的後記時,滿滿的幸福感瞬間消失,後記中提到曾元拓 (九把刀以他作為阿拓的雛型) 已經過世的不幸消息,我依稀記得五年前的這個新聞,只能當時並未接觸過九把刀的作品,不了解其間的牽扯與原由,也沒有太深入了解這個令人遺憾的消息;書末九把刀寫著“阿拓,會我用一直一直一直用故事延續你的生命…”看到這裡,我哽咽了…,難怪在書的第一頁裡只寫著一句話 “阿拓,我們都很想你”

 

曾元拓的故事曾經由大愛改編成電視劇─人生旅途─緣

他的相關訊息部落格─缺口的心 (平民英雄─曾元拓) (點這裡看連結)

 

由周慧敏演唱的電影主題曲《咖啡在等一個人》真的非常好聽喔!(連結點這裡)

 

等一個人咖啡 線上閱讀

http://giddens.idv.tw/story/love/waiting/123-waiting-0

 阿拓與思螢.jpg 等一個人咖啡 劇照.jpg  

 

   看完小說之後我上網搜尋劇照,把心目中主角的形象與電影主角照片比對一番。

 

李思螢 (宋芸燁主演)

整體的感覺及形象跟我想像中的相似度很高,可愛、聰明負有正義感。

思螢.jpg   

 

阿拓 (布魯斯主演)

我想像的阿拓是一個憨厚又微胖(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想像他是微胖)的好好先生形象,電影角色似乎多了一點調皮的模樣,不過也不失原著所描述的樣貌。

 阿拓.jpg  

 

阿不思 (賴雅妍主演)

又酷又帥的賴雅妍,比我想像的更符合小說裡阿不思的形象。

   阿不思.jpg  

 

咖啡店老闆娘 (周慧敏主演)

周慧敏的氣質實在是太好了。

 老闆娘.jpg

 

澤于 (張立昂主演)

學生裡白馬王子的形象差不多就是這樣,有書生氣息又沒又帥到不可親近,鄰家男孩就該是這樣沒錯!

澤于.jpg  

************************************************************************

愛情,兩好三壞

 

     用棒球術語來比喻愛情的確也很有趣,兩好三壞下的策略通常就是打帶跑,因此小雪的策略就是球來了就揮,棒子黏緊一點就對了,這下子就纏上了誤打誤撞跟自己告白(搭訕)阿克

 

    阿克暗戀文姿長達一年,好不容易提起勇氣要告白,但因為害怕失敗所以接受同事建議,告白前先來個密集特訓,向一百個不認識的人搭訕增加經驗值,這樣一來正式告白時便可無往不利,然而他卻沒想到在第一百個人會遇到小雪這樣的大BOSS反而被糾纏不清…

 

    看完《等一個人咖啡》緊接著看《愛情,兩好三壞》,在我心裡的期望值是很高的,然而老實說我覺得有點失望,我不太了解九把刀在部小說想表達什麼,是愛情經不起考驗?還是死纏爛打後終會獲得真愛?看到故事的中段時我便開始覺得不管阿克最後選擇誰我大概都不會有認同感,因為阿克優柔寡斷的性格勢必導致悲劇的發生,當然啦!感情的挫折不代表人生的失敗,跌倒才會成長,不過我還真是不太喜歡這類的愛情故事,難怪這部小說銷售不如其他幾本,應該是看完之後沒有預期的感動,自然也就無法引起讀者的共鳴。

 

      九把刀在書的自序中提到愛情小說受歡迎的王道就是純愛』,也說過他的五本愛情題材的小說中銷售反應最好的依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一個人咖啡》《打噴嚏》《月老》《愛情,兩好三壞》《紅線》,諷刺的是他最費力戰鬥的小說《愛情,兩好三壞》反而沒有預期的受讀者喜愛…理由就在於讀者喜歡一心一的愛情,也就是所謂的『純愛』。

 

      或許是因為《愛情,兩好三壞》的愛不夠純吧!我認為再好的男人隨便就跟不熟的女人同居便是個渣,別扯什麼亂七八糟的理由,說甚麼同情、純友誼之類的都是屁話…難道一個男人可以接受自己喜歡的女人跟別的男人睡居?只要兩人聲稱是朋友?!因此,我覺得這個故事打從一開始三人之間的關係就是模擬兩可了,而另一個男人使壞只是讓分裂的關係加速發展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