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歲的成渤與六歲的成萸兩兄妹因為自幼母亡而父親生病被迫投靠大伯,但日子並不好過,直到父親出殯的那一天遇到了父親大學時期的好友好心收容,從此兄妹倆便寄住在符家。雖然與大伯家的困苦相比,符家物質生活不虞匱乏人也和善許多,但無奈符家卻有一個超級小霸王─符揚心眼小、做人自私、唯我獨尊、喜怒無常,他是個惡魔,骨子里沒有一絲良善的因子,從小就欺壓著成萸─叫她乞丐、小奴隸,從小就習慣於看人臉色的成萸,知道寄人籬下不得不低頭,又不敢跟哥哥訴苦只能忍氣吞聲,一心期待兄妹倆獨立生活時能夠逃離魔掌的那一天…

  情在不能醒  

 

         這個小霸王在想什麼?身為一個家世優渥又人丁不旺的家族裡,從小就被眾長輩們寵上天,面對一個到家裡來的寄生蟲怎麼看都不順眼,欺負她對他來說根本不算什麼只是剛好而已。直到有一天,一個意外的獨處下他發現這個小女孩長大了, “一種奇怪的、柔軟的情緒,在胸臆間,實實飽飽地充盈。他隱約感覺到,許多事情,從今天開始,都會不同了。” ,表面上他依舊繼續欺負她也一邊對她好(這是他自己認定的好),因為除了這個相處模式之外他也不知道該如何做,但是他很清楚自己愛她、想佔有她,不讓想讓任何人有機會接近她。

 

          成萸從小就很怕符揚,一肚子委屈她不敢也不能反抗,因為他時不時以她哥哥的的前途威脅她,所以她選擇服從及沉默以對,國中時一次被學長吃豆腐的場合下他暴怒且強吻了她,之後又陸陸續續地與他維持親密關係 (沒有到三壘);直到滿十八歲的那一天他終於忍不住要了她,混亂中被哥哥發現後與符家攤牌,腦筋一片混亂心裡卻一片清明的她知道兄妹倆還是尚不到可以獨立生活的時候,這一次她還是選擇屈服而嫁給了他…,看到這裡我真得很想罵三字經,因為我最討厭這種因為受迫屈服而不敢反抗的女主性格,幸好繼續看下去之後發現這一段只是伏筆而已! 

 

      後面還有些曲折的過程,符揚跟成萸之間關係及心情上的轉變,真得很好看也很精彩,我覺得凌淑芬在劇情的鋪陳上拿捏的十分洽當,讓我輕易地融入劇情中與主角的心情起起伏伏,每一個橋段安排上不急不徐,完全感覺不出因為字數限制而有犧牲任何該有的安排,所以我說驚艷就是如此,我想壞男人啟示錄》應該是我下一個閱讀的優先口袋名單了!

 

       習慣在看小說前先搜尋有關作者的相關閱讀心得,有很多人推薦而且不同系列都有人推,但是我一眼就被情在不能醒》這個書名給觸動了,沒錯!光是書名就讓我有很想閱讀的慾望,就跟之前看到《等一個人咖啡》一樣,是一個很有故事的書名,看完小說之後去google之才發現,原來這句話是來自我最喜歡的清代詞人納蘭性德寫的《望江南‧宿雙林禪院有感》,失眠的原因一半是想起容若(納蘭的字)的苦情,一半是被《情在不能醒》的故事給觸動了…

 

心灰盡、有髮未全僧。風雨消磨生死別,似曾相識只孤檠,情在不能醒。

搖落後,清吹那堪聽。淅瀝暗飄金井葉,乍聞風定又鐘聲,薄福薦傾城。

 

     最近看了好幾本台灣言情小說,也知道因為字數限制的關係在故事的佈局上不會有太多的描述,只能專注在男女感情上,但是情在不能醒》讓感到驚艷,同樣有字數限制這個故事卻讓我覺得很完整,人物關係、前因後果、感情變化、峰迴路轉、圓滿的結局,第一章就讓我忍不住鼻酸,第六章的絕望,第七章的巨變…,總之真得很精彩,值得我大力推薦!

 

作者的後記:

    有時候旁人一句為我們好,但這個好不見得是我們自己想要的。可是對方(無論他們是朋友、師長或家人)說的那樣誠心,總覺得我們若回絕了如此的好意,好像顯得自己不識好歹。

     同樣的,當我們心里對關心的想著︰「我做了這麼多,還不都是為了他?」時,是不是也常在無意間過度聲張了自己的主權?

----------------------------------------------------

   如果對方期待的回饋是我們給不起,或不願給的,偏生我們又無法不接受對方的「好意」時,那真正是讓人如鐵鎖橫江,上下都為難。

     因為這樣反復糾葛的想法,于是寫了成萸和符揚的故事。

     其實男主角對她的照顧、對她的好,看在許多人眼里,應該是很欣羨的。連凌某人自己一面寫都在一面想︰妳這個女主角妳不要太拿喬,人家符揚可不是對每個女人都這樣的。

     但女主角心里就是沒有那樣的情緒,時間未到,無法響應他的感情,又能如何呢?

 

 

******************************

 

 《壞心女配角》壞男人啟示錄3

 

        成渤與妹妹成萸父母雙亡後先寄宿在大伯家後來才住進父親的舊識符家,二度寄人籬下的成渤充分感受到人情的冷暖,也體會到如果自己不夠強大變無法保護妹妹,因此他想盡辦法也要出人頭地,一方面她維持性格溫和又懂事的孩子及一個完美好哥哥的形象,另一方面精心謀劃利用人際關係及適當的犧牲當成換取成功的籌碼,事實上他也騙過了所有人包括最信任自己的妹妹及心地善良而無條件信賴自己的符瑤。

 

       對於符瑤來說成渤是一個貼心又愛護自己的大哥哥,簡直是完美男人的代表,從小就十分愛慕他,甚至十分忌妒成萸有這樣的好哥哥 (她的親生哥哥符揚是惡魔的化身)。當她知道成渤要與女友結婚時,一時鬼迷心竅地竟然要求父親去替她求婚,從小便受符家恩惠的成渤只好答應這個請求,但卻意外惹怒了成萸 (因為不希望哥哥也成為犧牲品),最後她非但沒能如願也害了成渤跟女朋友結不了婚,連同哥哥及成萸的婚事也告吹,破壞了一干親人的幸福讓符瑤自責不已…

 

     表面上一切的結果都是符瑤的錯,但事實上一切的發展都是照成渤的腳本在演出,成渤因此獲得符伯伯的補償將一家公司的經營權讓給了他;另一方面為了彌補這一切的符瑤便開始重新想辦法搓合成渤跟前女友──孫荔帆,然而早在多年前便看透成渤本性的孫荔帆,看到被矇在鼓裡的符瑤及依舊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成渤,生起了惡趣味──小小的捉弄讓他們之間多繞點路也好。

 

      跟很多讀者一樣,看過《情在不能醒》裡的成渤,怎麼樣也無法想像他怎麼會成為這一系列壞男人的男主角?!而且還是前三本裡最壞的一個?!(這是凌淑芬自己說的喔~)真讓人一時有點難以接受…,雖然作者書的最後給了一些理由,但如果可以還是不希望成渤是這樣的一個人啊! 

書名 男主角 女主角  
十分鐘的女主角 章柏言 趙紫綬 壞男人啟示錄 1 
情在不能醒 符揚 成萸 壞男人啟示錄 2 
壞心女配角 成渤 符瑤 壞男人啟示錄 3 
如何沒有你? 麥特·布萊斯 姜無慮 壞男人啟示錄 4 
書獃與賭徒 汪迎鎧 蕭琬琬 壞男人啟示錄 5 
奇貨可居 汪迎先 元清綺 壞男人啟示錄 終章  

 相關閱讀心得連結

【閱讀心得】 凌淑芬《十分鐘的女主角》壞男人啟示錄 1

【閱讀心得】 推薦 凌淑芬《如何沒有你?》壞男人啟示錄4

 

 

情在不能醒》【文案】

 他是個惡魔,骨子里沒有一絲良善的因子

他心眼小、做人自私、唯我獨尊、喜怒無常……
呿,隨便別人怎麼批評,他一點也不在乎
只是全世界的人他都克得住,偏偏奈何不了她
雖然從小老愛欺負她,還會打小報告陷害她
沒想到到頭來把心賠進去的人也是他
還真是應了那句話——不是不報,只是未到!
瞧她人前溫馴如貓,人後卻是讓人蹦到牙疼的倔脾氣
他用瓊漿玉液、綾羅綢緞養著她,比名門千金還嬌貴
結果呢?這女人卻不識好歹千方百計地離開他
枉費他對她掏心掏肺,她卻敷衍他的感情
不意繞了一大圈她陰錯陽差又重回到他生命里
算她倒楣,這回同樣要在他的手底下討生活
既然獵物主動送上門,就別怪他耍著她玩了…

 

 《壞心女配角》【文案

 

誰說好人一定會有好報?
他是她心目中的好男人表率,卻被她整得慘兮兮
打小所有她惹出來的爛攤子都是他在收拾
偏生她硬要插手他的愛情,還妄想橫刀奪愛
就像小說裡為了得到男主角而搞破壞的壞心女配角
她利用他報恩的心態,強迫推銷自己給他
搞得他妹妹氣得離家出走,親親女友也和他說分手!
禍是她闖的、孽是她造的,她只好硬著頭皮求他原諒
並幫助他拾回那段因為她而中斷的幸福……
咦,這位大哥是哪根筋不對?不肯配合就算了
還三不五時偷吃她的嫩豆腐,讓她的決心起了動搖
她原是要讓他和前女友復合,卻不小心「監守自盜」
結果壞心女配角還來不及陷害女主角就被撞得東倒西歪
嗚嗚,這一定是上帝對她言不由衷的懲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