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婚姻到頭來只剩下照顧一輩子的義務…;如果,婚姻只剩下肉體上永不背叛的承諾…,如果是你,你會選擇接受還是選擇放手?在『壞男人啟示錄』這個系列小說中《如何沒有你?》是最難寫心得的一本,看完之後心中反覆思量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又該如何選擇,重看一遍還是在同樣的幾個橋段哽咽,文字其實並不煽情但卻能輕易觸動人心。

     如何沒有你       

                    一個十六歲獨自在異鄉求學的女孩─姜無慮,遇到了十八歲獨自靠打工及獎學金過生活的大男孩─麥特‧布萊斯,兩人在最艱苦的日子裡相濡以沫,為了他,她甚至不惜與家人斷絕關係;婚後兩人相互扶持度過了人生最困苦的時刻,終於迎接來物質安定又富裕的生活,但曾幾何時兩人的生活圈差異卻愈來愈大以致於心也漸行漸遠…。

 

                   麥特終於在精神上出軌了,即便他很清楚也十分確定他是還愛無慮的、也知道她永遠是他心目中最重要的人,但不知所由他心靈上的枯竭讓他想逃,他不會在肉體上背叛妻子,這是他的承諾也是他對婚姻的一種責任;再困苦的生活只要夫妻同心都能無慮甘之如飴,但隨著麥特事業愈來愈有成就、房屋愈換愈大卻讓她感到不安,終於有一天她看到他對另外一個女人的眼神──這曾經是他看著她的眼光,如今,這種眼光投在另一個女人身上。無慮覺得自己從腳底開始發冷。這一天,終於還是來臨了。

 

        一個意外的天災讓麥特驚慌了,因為那是無慮居住的小鎮;雖然兩個人離婚了但是他們還在同一片土地上,只要一通電話還是可以連絡到對方,他從來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她徹底離開他的生活,如果他再也無法聯絡到她…,然後他才發現原來他不能沒有她…。無慮經歷了一場生死浩劫,失去了最要好的朋友、失去了房子,事實上她失去了一切,心灰意冷之下她決定回台灣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空氣沒有存在感,我們從來也沒有意識到它的重要性,直到有一天它被抽離了,才發現自己原還沒有空氣人是無法呼吸、是活不下去的…。對於麥特來說無慮的存在就像是空氣一樣,雖然知道她的重要但直到真正失去她時,他才真正感受到無法呼吸的痛苦。照理說一般看到這樣的男主角,我一定會唾棄的大罵一聲“活該!自作孽”,但是麥特卻讓我不忍苛責,並不是因為認同他只是精神出軌而非肉體出軌而原諒他的行為,而是對於婚姻生活進入安定後,物質生活滿足了但心靈卻被掏空的那個部分有著相同的體認,一時的迷惑一時錯誤的選擇,就像是在霧中迷了路得不斷地摸索才能找回原路。(姊妹們!不要打我喔~)

 

姜無慮為了愛而切斷與父母之間的關係遠離家鄉,卻在十二年後與丈夫離婚失去所有,卻無半句怨言只是逆來順受,看似柔弱但我卻覺得其實她是很冷靜、理性又有智慧的女子。她一直很愛麥特所以當她發現他有精神外遇時,當時她只說了一句麥特,我不當『最重要』的女人,我只當『唯一』的女人。,正因為她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既然得不到所以她毅然決然地選擇放手,試想如果當初無慮選擇維持這個貌合神離的婚姻的話會如何?可以預見的總有一天麥特會厭倦她、恨她束縛了他,終將不歡而散。同樣地後來她決定重新接受麥特也是一個理性的決定,當然身為女性同胞的我很希望她能像趙紫綬一樣堅持個十來年再說,最起碼不該輕易就原諒他,但是她知道始終是愛麥特的,選擇不把時間浪費在“給他吃點苦頭”上,好好地重新過兩人的生活,不也是一種聰明的選擇嗎?(當然前提是麥特其實不是傳統標準的那種“負心漢”)

 

以下有些催淚的橋段,貼上來是給我自己回味用的…(我承認!我有病…)

親眼見到麥特與若妮在一起時:

她注意到丈夫看著那個女郎的眼神。

  金髮女郎挽著他的手,兩人如交頸的天鵝般細語。他的臉上全是輕鬆寫意,藍眸是無法錯認的溫柔。

  這曾經是他看著她的眼光,如今,這種眼光投在另一個女人身上。

  無慮覺得自己從腳底開始發冷。這一天,終於還是來臨了。

 

歷經一場浩劫失去一切的無慮說:

「然後我算了一算,這十幾年下來我到底得到了什麼?結果,我回頭看看,竟然發現我只剩下兩件換洗衣物。」她茫然地看著窗外。「十六年呢!我到底都在做些什麼啊?」

 

當無慮決心放下美國的一切回台灣時:

「麥特,謝謝你這十幾年來的照顧,如果一切從頭來過,十八歲的我還是願意再嫁給你一次,但是,現在的我,真的應該回家了。」

 

書名 男主角 女主角  
十分鐘的女主角 章柏言 趙紫綬 壞男人啟示錄 1 
情在不能醒 符揚 成萸 壞男人啟示錄 2 
壞心女配角 成渤 符瑤 壞男人啟示錄 3 
如何沒有你? 麥特·布萊斯 姜無慮 壞男人啟示錄 4 
書獃與賭徒 汪迎鎧 蕭琬琬 壞男人啟示錄 5 
奇貨可居 汪迎先 元清綺 壞男人啟示錄 終章  

其他閱讀心得連結

【閱讀心得】 凌淑芬《十分鐘的女主角》壞男人啟示錄 1

【閱讀心得】 凌淑芬《情在不能醒》《壞心女配角》壞男人啟示錄2,3

 

【文案】《如何沒有你?》

有人說「前妻」是最可怕的生物,他可一點都不認同!

至少在他眼中,他的前妻是這世界上最美麗的存在……

在職場上,他是表現亮眼、直得信賴的工作夥伴

在婚姻生活中,他卻是一個粗心大意的丈夫

最後甚至不小心踏上了另一條岔路……

他和她的生命交纏得太深太深

她的存在對他而言就像空氣那般理所當然

可當她決定從此斷了和他所有聯繫

他才赫然驚覺:沒有了空氣,他要怎麼存活?!

為了自己的「生命」及下半輩子的幸福日子

他一定要使出所有招數把她留在身旁

就算是刮起龍捲風,他也要把她緊緊抓住

不讓她拋下他,回到海洋另一端的那個小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