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沉在偵辦連環殺人案的過程中受了重創後失去了部分記憶,其中包括有關未婚妻的一切(包括長相),即便身邊的所有人都告訴他“ 她”只是他的幻覺,但憑著他的直覺與手上的一枚戒指,五年來從未放棄尋找她。一個塵封多年的連續殺人案件,為首的七人團又開始蠢蠢欲動,一個接著一個殺人事件,隱藏在背後的真正目的究竟是什麼?

    美人為餡11  

如果她曾經那麼深愛過一個人,如果曾經為他痛徹心扉,那為什麼這些年,她從沒想起過他?為什麼有關他的一切記憶,都被遺忘得一乾二淨?

 

                  白錦曦是地方派出所的女刑警擅長犯罪心理小有名氣,一次掃黃行動中誤將警界辦案大神誤認為嫖客兩人自此結下樑子,幾次辦案過程中漸漸對彼此產生好感,就在她投入感情之後卻赫然發現他已經已有未婚妻,想要抽身卻愈陷愈深;一向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韓沉竟不由自主地被錦曦所吸引,他無法拋棄對未婚妻的執念又不可否認自己已對另一個人動了真情,苦苦掙扎又無法自拔。

 美人為餡

             這是繼《如果蝸牛有愛情》《他來了,請閉眼》之後,丁墨又一部推理為主題的小說,不得不說墨大在劇情的鋪梗能力又更上一層樓了,她嘗試以日本推理方式的寫法,由最後一個案件串起所有當年發生的人、事、物環環相扣,直到最後才真相大白讓我看得大呼過癮,當然中間穿插了許多的“不確定的變數”更增添了劇情的懸疑性及虐心指數,相當值得一看!

 

              雖然《蝸牛》《閉眼》《美人》都是辦案推理的劇情,但是《美人》很明顯在格局上與前兩部不同,故事一開始就已經是一團迷霧,男女主角都失去記憶而且當年的慘案檔案被封存,像是被遺忘或刻意隱瞞一般,之後隨著相關人物一個一個出場,事件的輪廓才慢慢浮現;閱讀的過程中經常會有畫面浮現,那種感覺就像當年在看電視劇《痞子英雄》一樣,所有的謎題直到最一刻才獲得解答,或許因為我以前沒閱讀過偵探小說,所以這個劇情的安排讓我感到驚奇,而且一路吸引著我看到最後。

 

              美人》繁體書有三本,光是番外篇就差不多有一本的三分之二左右,包括蘇眠與韓沉的前傳以及當年蘇眠臥底時所遭遇的狀況,也補充了正文裡看不到的七人集團的內幕,唯獨可惜的是並沒單獨寫一篇徐司白的內心世界,只留下了幾句非常深情又令人難忘的悲鳴之句:

 

 你可曾在夢中見過我的雙眼?

你可曾憶起我的隻言片語,我模糊的輪廓?

你可曾與我一樣,迷失於美夢深處,不願意再甦醒,捨不得再回頭。

你是否知道,那時的我,為你掏出一顆真心。

找到你之前,失去你之後,幸福,它再也沒有來臨過。  

 

Apr. 05, 2015後記:

看完網路版之後有點掙扎要不要買書,因為《美人》是屬於剝洋蔥式的劇情發展,一旦謎底揭曉之後勢必會影響再次閱讀的樂趣,後來我還是決定把書買回家收藏了,看了第二遍之後還是覺得很好看,把注意力放在案情的細節及其他支線人物的表現其實也很有意思,尤其後來經書友詢問關於結尾部分出現的花店老闆身分之謎,本來第一次看時覺得是S,現在幾乎可以認定這個人是小姚了,除了坍塌現場挖出屍骨被驗出是SDNA外,再往前看有一段寫到蘇眠不停的吹哨子的橋段,正逢S在求生或求死的一念之間,寫道:我愛的人,我心愛的人。你的哨聲,是他生的勇氣。也是我死的決心。看到這一段便不再有S是藉死遁的猜測了。

Apr. 20, 2016再讀:

韓沉是丁墨目前小說中最苦逼的男主無誤,花了五年的時間才重新找回自己的蘇眠,也就是因為如此後來墨大毫不吝嗇的給了他許多秀恩愛的橋段,可是徐斯白也是最悲催的男二無誤,以往丁墨小說中的男二幾乎都是砲灰型的人物,根本近不了女主的眼,可徐司白跟女主之間的糾葛卻是那麼深,即使失憶卻仍一心一意的愛她,即使接近她成為好友,卻十分清楚她跟自己之間的不可能,即使是到了最後還是想讓她過她自己想要的生活,即使到了生命的盡頭還是默默的聽著一聲聲的哨音,絕望地面對著那種渴望永遠得不到的愛。

 

 文案

 在外人面前,韓沉這個男人從來都是英俊冷酷,生人勿近。他似皚皚霜雪般皎潔清冷,又似黑夜流水般神秘動人。然而在白錦曦面前,韓男神屢屢破功了……

  有一天,白錦曦問他:“為什麼你抽煙抽得這麼凶?”他淡淡看她一眼,指著胸口:“因為這裡需要東西填滿。”

 白錦曦鄙夷:“臥槽,用煙來填肺啊?”韓沉面無表情地看著她:“是心!”

 如果不想我這麼抽煙……”他抓住她的手:“就用你的心來填。”

 “……我考慮一下。”

 他是最好的刑警,也是最壞的刑警。他心中一直住著個固執的老男人,經年累月不知疲憊地深愛著她

  

作者的話:

 其實大家現在回想,會發現最後一個案子,是環環相扣處處伏筆的,直至最後全部串起。這個案子更貼近日本推理的寫法(當然我是個菜鳥啦),而不是美劇那種一直緊張刺激跌宕不斷的寫法(那種我已經寫很多了)。這是我的新嘗試。這種寫法可能離網路文學比較遠了,離言情更遠。但是我不能不嘗試。而且這種寫法你們回想一下,整體其實蠻動人的,是走心的。

 

     另記:參加了知翎出版社所舉辦的書評徵文活動,獲得丁墨的親筆簽名板真是太開心了!!

簽名板  

 

丁墨的作品心得連結

【閱讀心得】推薦丁墨《如果蝸牛也有愛情》推理文

【閱讀心得】推薦 丁墨《他來了,請閉眼》推理文

【閱讀心得】推薦丁墨《美人為餡》推理文

【閱讀心得】丁墨科幻《梟寵》《獨家占有》《他與月光為鄰》科幻‧言情

【閱讀心得】丁墨 《你和我的傾城時光》商戰文

【閱讀心得】丁墨《莫負寒夏》商戰文

【閱讀心得】推薦丁墨《慈悲城》黑幫情仇

【胡思‧亂想‧黑白講】丁墨小說中之悲情的男配們

 

《美人為餡》網劇 (愛奇藝出品/于正工作室)

美人為餡  

美人為餡4  

目前官網公布的演員名單

美人為餡5      

白錦曦/蘇眠 (楊蓉)

美人為餡6    

韓沉 (白宇

黑盾組

周小篆  

周小篆 (何奉天)

嘮叨  

嘮叨/施珩 (王雨)

冷面    

冷面/遲琛 (南伏龍)

 

七人團

T  

T謝陸 (米熱)

A  

A夏俊艾 (張逸傑)

L  

L季子萇 (初俊辰)

R1  

R羅斌 (田牧宸)

許湳柏  

許湳柏 (戚跡嗚嗚嗚~怎麼不是由戚跡演韓神呢?

小姚  

小姚 (趙順然)

徐司白 (韓國演員/李建)

徐司白  

(終於等到謎底揭曉...,沒想到真的找韓國人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