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問起台灣的言情小說時,很多人推薦我看席絹的書,其中又以《交錯時光的愛戀》最受到書迷的推崇似乎是必看的經典,這本也是席絹於是1993年發表的出道作品相當具有代表性。看完《交錯時光的愛戀》接著我又看了《請你將就一下》《上錯花轎嫁對郎》《我的藍》《珠玉在側》《親愛的,您哪位?》…然後,赫然發現我已經一下子看了這麼多本,似乎有點上癮了…!(⊙o⊙)

 

       如果要說席絹的書有多麼吸引我倒也不是,其實我比較偏好凌淑芬的寫作風格,但是席絹的書卻很容易讓人上癮,慢慢地、順順地、不知不覺中就一本接著一本地看,沒有驚濤駭浪、沒有愛得死去活來、不強求、不悲催,故事不落俗套、也不會一成不變。根據書友及一些部落客的說法,席絹的寫作風格近期有些改變,雖然我看過的還不算多,不過就目前看來我比較偏好她近期及現言的作品。

 

《交錯時空的愛戀》穿越時光、日久生情

交錯時空的愛戀   

     楊意柳因一場意外死亡,母親(有特殊能力)把她送到前世蘇幻兒的身體裡還魂。蘇幻兒是一個受盡欺凌的庶女,被父親安排與石家聯姻目的但是要她作內應偷帳本意圖吞併石家家產,而石家人也不是省油的燈,打算將計就計為過去的舊恨秘密復仇。蘇幻兒 (楊意柳)一方面要適應古代生活,一方面要面對身入敵營的尷尬身分與石無忌這個名義上的夫君周旋 (蘇幻兒的父親以母親的生命要脅她配合作內應);石無忌作為石家的長子身負重任,連自己的婚姻大事也是作為家族復仇的手段,面對一個仇人之女不可能會有太多想法,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他漸漸發現她的與眾不同,更奇怪的是被派到蘇家的臥底告訴他,蘇幻兒在出嫁之前與現在相比個性簡直判若兩人,這讓他開始懷疑眼前的蘇幻兒到底是誰?

 

       看過許多大陸原創的穿越小說之後才看這一本,好看是好看但老實說我不覺得它有何特別之處,但書友美樂蒂提醒我不能用現在的眼光看待《交錯》。雖然現在以穿越、還魂為題材的小說滿天,可是放在90年代的當年這可是一個很創新的寫法,後來我想想也是,台灣言情小說發展比原創早,而且在創作上有諸多限制 (言情小說@倪采青可以一窺端倪),這樣的條件下席絹能寫出這樣的故事也真的很難得,而且憑良心說《交錯》雖然不比《步步驚心》《金玉滿唐》這樣架構完整、歷史考究,但仍不失為小而美、故事感人的好作品。

 

【文案】

帶著夢幻的期待 

她穿越時空成為他的新娘 

活潑柔媚的她 

一再牽動他冰冷孤獨的心 

愛,彌補了千年的距離 

串起彼此的心……

 

********************************************

《請你將就一下》《上錯花轎嫁對郎》陰錯陽差成就兩段姻緣

上錯花轎嫁對郎 請你將就一下   

       這兩部小說於2001年被改編成電視劇《上錯花轎嫁對郎》,其實光從書名就可以知道這是個怎麼樣的故事;揚州城的兩朵傾城名花李玉湖杜冰雁同一天出嫁,卻因為躲一場雨而在土地公廟裡短暫相遇,也因此上錯了花轎嫁錯了郎。李玉湖是武館出生的女子,原本是要嫁給指腹為婚的武將袁不屈,原本是不失為一個好姻緣卻因為李父是個超級勢利眼、嫌貧愛富,多年前在袁不屈曾經落魄時毫不留情給他難看,後來他發達後李父又厚著臉皮要求對方認了這門親事,免不了見袁不屈對於這個未來的妻子會有什麼的想法;杜冰雁是城北大富杜家的千金小姐,原本的對象是同為富商齊家三子──齊天磊,家中本有三子卻死了兩個,剩下的老三偏偏體弱多病命懸一線隨時都可能會歸西,為了留後及沖喜便施壓強娶杜家小姐,嫁過去之後不久勢必守寡,是個完全沒有希望及未來的婚姻。

 

      《請你將就一下》寫的是杜冰雁及袁不屈的故事,當冰雁誤嫁入袁家之後正巧袁不屈上戰場,想把事情解釋清楚的她,便女扮男裝隻身前往前線尋夫;之後發生的故事是巧遇軍醫扮徒弟入營、被袁不屈撞見女兒身、日久生情、皇帝賜婚公主下嫁袁不屈、冰雁妾身不明而倍受委屈、誤會冰釋…。

 

      《上錯花轎嫁對郎》寫的李玉湖冒充杜冰雁嫁給了齊天磊,原本她認為反正齊也不久人世,所幸替冰雁等對方掛掉之後再一走了之,沒想到齊天磊在洞房花燭夜就她給吃乾抹淨了,其實他根本身體抱恙只是障眼法,為了整頓家族內部的惡鬥才刻意為之,而玉湖就這樣被捲入齊家的家族惡鬥之中。之後的劇情是日久生情、懷孕、身分被揭穿…。

 

      我覺得這兩部小說還挺有趣的,也許如果沒有嫁錯郎兩邊的結果還是不錯的(以性格來判斷),但陰錯陽差之下增加了許多的趣味性;兩位女主角在花轎上短暫的相遇,都對未來的夫婿抱有不安的想法因而相互安慰及鼓勵。兩位男主角滿奇怪的是,知道對象錯誤時並沒有太多的驚訝,反而都寧可將錯就錯,或許是因為眼前的美女比未曾謀面的美女更有保障?!ˇˍˇ(最好是啦!!)

 

【文案】《請你將就一下》

現場曝光!不必看清面孔,光是這一雙眼便能讓她清晰的記憶起昨夜的一切!

他居然就是將軍!那個聲威震四方的袁不屈……她的……丈夫……

 

【文案】《上錯花轎嫁對郎》

什麼樣的男人 

會令李玉湖這等豁達開朗、不讓鬚眉的江湖兒女一心愛上? 

傳言中不是說他病情嚴重到捱不過年底? 

可是—— 

洞房花燭夜, 

明明她被他給「欺負」去了呀!……

 

~差點忘了講重點,以上三本都還滿好看的,都可以小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