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本席絹的現代言情,《我的藍》《珠玉在側》是2005年的作品,《親愛的,你哪位?》則是2012較近期的作品,比起她的古言似乎現言更吸引我,比較能閱讀到席絹特有的寫作風格。

   

2005《我的藍》都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果愛情也是如此…

我的藍

文案

        他們同樣在哈佛,卻不曾碰過面。

一個是可愛又清麗的二十歲天才美少女,

早早修完了碩士學分、通過了論文,卻無意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只想「探索」,做一些她從來沒做過的事;

一個是全身散發著無從掩藏的貴氣光芒的二十四歲「王子」,

原想延攬這位天才進「莫氏」,卻想著:還是離她遠一點好了。

他們,注定要碰面……

 

她說:你只是我的男朋友,不是我的人生;你不能完全瞭解我,

正如你無法代我過我的生命。

他說:我是無法代你過你的生命,但我可以在仍然陪著你的時候,

聽你說話,讓你覺得快樂。

 

他們,決定談一場沒負擔的短暫戀情……

-------------------------------------------------

 

結論是:很好看!有別於一般你儂我儂的戀愛模式。

 

       莫靖遠羅蘭開口想要談一場短暫的戀情時,表面上好像只是在填補時間的空檔,但其實上卻早已上了心、動了情。他的生活一直是為家族企業的接班人而努力,知道自己不可以把有限的時間花在感情上,但是他還是想在學生生活中修一段屬於自己的戀愛學分。一開始就先約定彼此好聚好散,原本是為了他抽身方便,卻沒想到羅蘭執行更是徹底,讓他有總被拋棄的感覺。

 

      羅蘭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女孩,其實我還滿欣賞這樣個性的人。一個天才少女從小就受到父母用心培養,連未來都早就被規劃好一條既順遂又理所當然的學術研究人生,但是她並不想自己的人生就這樣平淡無奇,她想要多方嘗試、體驗更多樣的生活。莫靖遠對她來說算是個意外,沒想到當初一個嘗試性的交往會讓她投入了真心,雖然如此她也不願意停下追求人生的腳步,經常身在異鄉的她覺得充實而快樂,雖然偶爾她也會想起他。

 

      倆個人相處並不像其他情侶一樣約會什麼的,常常在房間裡各看各的書,兩人也都不以為意,這樣淡如水的伴讀關係反而如細水長流,當然兩人的關係也曾經幾度因為羅蘭要追求自己的人生而中斷,終究還是因為彼此都心繫對方而再次復合。聚少離多的日子裡很容易看出來莫靖遠其實是投入較多的一方,但是他從來不願開口要她停止飛翔,直到嚐盡相思之苦後才使出以退為進的方法,讓羅蘭自己發現真心並有危機感。

 

      他的理智便已警告過他,要他離羅藍遠遠的,那個女孩身後長有翅膀,隨時都會飛走,不會因為他的世界特別金碧輝煌便就此停留下來,就算他有全世界無人能比的財力,可以以黃金寶石鋪滿地球上每一吋土地來供養她,她仰望的方向還是天空。他的王國擴張得再大,也大不過天空,所以他的魅力自然也是不敵她對飛翔的渴望。

---------------------------------

 讓她嘗到了什麼是牽念,讓她清楚明白了,不是輕易說了聲「分手」,揮手拜拜,就讓能一切事過境遷。

  愛情沒有那麼簡單,她知道了。

  可這又能怎麼辦呢?雖然思念日甚,但是……

  她還是要飛翔。

 

*******************************************************

 2005《珠玉在側》商界風雲、日久生情

珠玉在側  

文案

阿斗?!

程雪歌非常懷疑自己為什麼還沒有氣昏、

為什麼還沒衝上前去掐死她!?

她對他的瞧不起、說他不具任何斤兩,

讓他決定恨盡全天下的千金小姐!

這輩子,他不想、他不要、他不願在她面前示弱!

真是一個不錯的徒弟。

身上原有的天真不見了,清純陽光的氣質消失了,

那雙美麗晶透的大眼睛裡不再盛滿世間皆美善的天使光采,

而是注入了精明深沉、謹慎。

改造成功了?

等他把「奸險」「詭詐」都學上手,就是要料理她的時候了吧?

----------------------------

結論:很好看!! 值得推薦! 劇情的鋪陳與轉折都很有意思!

 

       男主角程雪歌是在陽光下成長的花朵,在父母刻意的保護下從未吃過苦,但他並沒有紈褲子弟的個性反而是待人和善的謙謙君子,加上一個超級美男子的外表,可以想見這樣的人是很多女人想追求或是覬覦的對象。小說名稱珠玉在側便是引用《世說新語》中用來形容美男衛玠的典故,就是那個被眾人看到早逝的帥哥。

 

      女主角姚子望 (奇怪!女主的名字像男生,男主的名字像女生)很有事業企圖心同時也擁有精明的生意頭腦,一直幫父親經營家族事業做得有聲有色,但無奈父親一心只想把事業傳給小兒子,而且處處箝制她、打壓她,無奈之餘她只好另闢蹊徑,並以鴨子滑水的方式偷偷經營自己的事業。

 

      程雪歌一直很討厭姚子望,因為她擺明的吞併了自家的公司後讓他當魁儡順治,而她是幕後真正握有決策權的慈禧太后,但另一方面他又不得不佩服她的商業手腕,他與她之間的只有師徒關係,只想要有一天能打敗她,奪回公司的主導權。小說的前半段都是在描述兩個人的背景、性格以及衝突,雖然有點長但是我覺得這樣的鋪陳是有必要的,下半段劇情這開始出現轉折,倆人的關係也漸漸產生變化,愈到後面就愈精采… (就此打住免得破梗)

     

     一心想得到程雪歌的超級女強人趙冠麗是個有趣的女配,比起雪歌的正牌女友更有存在感,打從少女時碰過雪歌一次就念念不忘,從不掩飾也費盡心思想得到他,只不過她真的被姚子望給耍了,雖然說姚子望長久以來因為自卑從來不去肖想得到雪歌,不過到後來她也的確占了近水樓台之便。

 

書名典故 (摘自小說後記)

 

  驃騎將軍王武子(濟),玠之舅也,俊爽有風姿,每見玠,輒歎曰:「珠玉在側,覺我形穢。」又嘗語人曰:「與玠同游,同若明珠之在側,朗然照人。」

 

  衛玠從豫章至下都,人聞其名,觀者如堵牆。玠先有羸疾,體不堪勞,遂成病而死,時人謂看殺衛玠。

 

  是的,故事就是這樣。魏晉南北朝時,有個超級美男子名叫衛玠,長得很俊美,美到就連他那個本身就長得很帥的舅舅,站在他身邊時,也忍不住要自覺形穢一下。然後,第二則故事更慘了。美得過火的帥哥衛玠被「看死」了!因為長得太好看,每次出門都會被圍堵得寸步難行,結果「體不堪勞」,一代帥哥留下「珠玉在側」與「看殺衛玠」這兩句成語後,非常藍顏薄命的駕鶴西歸去了。

 

***************************************************

2012《親愛的,你哪位?》借屍還魂、再續前緣

親愛的,你哪位?  

文案

 她……是誰?

  初次見面就向他要求走「後門」,

  還讓他站在路邊聽她扯一些有的沒的。

  奇怪的是,他居然沒有馬上離開,

  還產生一種罕見的、久違了的、熱血沸騰的感覺。

  他原以為這感覺這輩子再也不可能感受到了……

  那相似的眼神、懶洋洋揶揄人的語調、毫無形象的笑,

  竟讓他熟悉到……心痛!

  但,她不可能是那個人,

  因為那個人早在兩年前就永遠的、徹底的離開他了。

  他以為自己不可能對一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留下印象,

  但他錯了,且錯的離譜。

  她身上的熟悉感、一下子就說出他身上有七里香味、

  讓他放下防備主動想接近……這一切的一切,

  竟讓他產生了奢望——

  她,有沒有可能會是……

-----------------------------------------------------

結論:還不錯看,不過如果不是偽BL會更好!

 

     他與他,樓然與豐禾,自從在相識之後,就結成了死黨;他們志同道合,他們合作也競爭,他們性格既互補又相契;他們甚至一個眼神就能彼此心領神會,完全不必言傳,尤其在幹壞事時。

      當兩個的感情到了友情以上那接下來呢?可惜在兩人尚未有任何進一步的發展前,豐禾就因病過世了!樓然抱著遺憾從此將心力全部投入工作中,而豐禾則意外地還魂在一個女兒身 (曲耘禾)。兩年後她決定去找他,但曲耘禾不願意直接告訴樓然她的真正身分,正巧樓然的公司在徵才她便藉此進入他的公司,倆人多次的互動下,樓然也漸漸懷疑她或許就是他。

 

      市面上這麼多BL漫畫或小說,劇情露骨或勁爆也不在少數,席絹把豐禾投胎為女兒身後與樓然再續未了之情,嗯!其實爆點就少了很多 (愛情沒有性別限制的啊!尤其在小說裡…),豐禾變成曲耘禾後與樓然有情人終成眷屬,好像也變得理所當然了…反而是樓然的兩個弟弟樓烈與張照(同父異母)一心想要接近他引起他的注意(或重視)的動機,讓我思考了一下。

 

    《親愛的,你哪位?》是屬於席絹近期的作品,寫作風格的確與前期跟中期不太一樣;前兩本藍》《珠玉在側》比較重劇情的發展、男女主角心情的轉變,故事性強所以起伏會比較多,而《親愛的,你哪位?》則比較重人物的內心描寫、細數生活點點滴滴,我覺得兩種寫法我都可以接受,終歸仍不改席絹作品給我一貫的感覺,閱讀起來淡淡地卻可以反覆咀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