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年的沉澱後再次閱讀《長相思》終於有讓我想寫心得的衝動,一年前只對相柳情有獨鍾,現在則對於璟及顓頊有了新的看法,放慢閱讀的腳步後看得更通透也更佩服桐華的寫作功力;作為山經海紀《曾許諾》的接續之作其精彩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減少神話部分的比重、在言情部分著墨更多,許多揪心的橋段讓讀者的心隨之起伏,看完之後更是沉浸其中久久無法抽離,簡而言之這是一部值得反覆咀嚼的佳作。

 長相思1  

             《曾許諾》《長相思》是以上古神話時代為背景的故事,其中包含很多我們不太熟悉的人物及事件,雖說可以透過《山海經》來了解但它相對於其他的歷史傳記,閱讀起來還是比較生澀難懂,很多人會因此打退堂鼓非常可惜,所以我整理出重要人物的關係(連結點這裡),希望閱讀的同好也能快速上手,一起分享及討論這系列精彩的山經海紀系列。

 

               在桐華小說裡眾多女主角中小夭算是人物性格比較不明顯的一個,或者應該說是她被其他三位男子搶了鋒頭,雖然她是串起第一部及第二部的要角,加上整個故事都是以她的角度去描寫,但是閱讀的過程中卻會讓人不知不覺把焦點放在璟、顓頊、相柳身上,小夭的情歸何處一直是讀者一路關心的焦點,也自然會對三位男主配的表現產生主觀好惡及比較之心,這樣一來小夭本身的“意願”很容易被讀者給忽略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得讀到第四遍才有辦法跳出原本的思維去重新看《長相思》的原因。

 

      小夭的身世跟遭遇都很特殊所以造就出她有強烈的自我保護意識,尤其她母親又是為大義而犧牲自我的西陵珩 (詳見《曾許諾》),所以她性格相對之下是比較自我的,就我來看阿珩的犧牲實在太大非常人所能及,而小夭表現反而呈現出人性真實的一面,不相輕易相信人、不願意先付出、冷眼看事情等等的這些性格也讓她與璟蹉跎了許多時間,正因為她過於用理性思維去判斷感情,所以顓頊及相柳一直不曾被認真的考慮過,想想還滿悲情的因為這兩位的付出遠比璟還要多很多呢!

 

       小夭最後選擇璟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打從一開始璟就站在最有利的位置,他以一個弱勢者(受重傷)的姿態出現在她面前喚起女性對弱者的同情心,近水樓台又加上他又非常體貼,在還沒有任何外在因素干擾之前便讓小夭對他卸下了保護殼敞開了真心,雖然後來因為兩人的複雜家世背景而無法順利在一起,但其實兩個之間的感情一直都很單純沒有任何利益糾葛;雖然因為璟的心慈及小夭的不願付出而讓這段感情面臨波折及考驗,但兩人始終心繫著對方不曾真正放下,最終能修成正果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吧!雖然情感上我是相柳派,但站在小夭的角度來看璟似乎真的是最適合終身為伴的對象,選老公的話還是溫柔體貼又聽話的好吧。

 

     本來我是不喜歡的,一直覺得他用十五年的約定綁住小夭,又時時送青梅酒暗示小夭要記得約定,這個小動作讓我很反感,明明自己有未婚妻卻要求小夭十五年內不要讓別的男人走進她的心,根本就是超自私的行為;另一方面,面對家族及未婚妻的事情上不免讓人覺得他過於心慈軟弱,跟顓頊和相柳比起來實在是不夠MAN,璟也常常低著頭又楚楚可憐的姿態站在小夭後面,過於示弱實在不討人喜歡,不過這些第一印象已經隨著一遍又一遍地閱讀過程中慢慢地改變…

 

小夭心中漸漸彌漫起了苦澀,她的璟也曾這樣笨拙木訥。當年,小夭常被他氣得以為他不夠喜歡、不夠在意,甚至想過斬斷那絲牽念。可當一切都經歷過,回首再看,才明白那份羞澀拘謹、笨拙木訥是多麼可貴,那是最初、也是最真的心。

 

      璟、顓頊、相柳、小夭都曾經有過不堪回首的過去,各有不同的方式表現出堅強,璟的表現相對溫和所以很容易被想成是軟弱,小夭對顓頊說璟也曾有不堪的遭遇卻始終願意再相信人,相信人性的良善與美好,這也是另一種堅強的表現。

 

我自己經歷過那一切,我很清楚,被那麼殘忍地折磨羞辱後,變得偏激、冷漠、多疑,很容易,想要依舊溫和善良、信任他人,卻非常非常難!但璟做到了!他讓我明白,不管別人怎麼對我們,我們都可以選擇讓自己的心依舊柔軟美好。

 

      其實璟並不是一個心思單純的人,他有智謀也有手段,例如他曾透過豐隆對顓頊獻策也曾與相柳交易阻止小夭與豐隆的婚禮,只是在小夭面前永遠是那個木訥的葉十七,他願意她放棄所有的一切、也曾因為小夭一度失去生命跡象而一心求死,就衝著他對小夭的一片真心,也該對於他的真情給予肯定。

 九尾狐  

      顓頊可以說是三位男士中最悲情的一位,我覺得他甚至比相柳還要更可憐。相柳也為小夭付出很多,但他自始自終很清楚自己要的只是短暫的陪伴,一路斬斷與小夭的可能性,所以小夭誤會也好難過也罷,都不會改變他與共工同生共死的決心 (關於相柳的心得文請點這裡),得不到小夭是他的取捨,而顓頊為了擁有保護小夭的能力,奪權的過程中不斷犧牲的自己也利用了小夭,等到登上頂端擁有天下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最想要的東西(愛小夭的權利)也一併丟失了。

 

     每一次的政治婚姻顓頊都對小夭說不要對他說恭喜,因為這些對他來說是犧牲是屈辱,也彷彿因為沒有小夭的祝福,這些婚姻就能不作數,這是顓頊自我安慰的方式。也許最初他也不是很清楚自己對小夭的情感究竟是兄妹之情還是愛情,但一次又一次眼看著小夭為了自己去接近璟或豐隆,在理智上他很清楚這是對小夭的利用,情感上卻漸漸產生變化。前幾次看的時候都覺得顓頊失去小夭是咎由自取,不過第四次看的時候卻開始了解到顓頊的無奈,他實在背負了太多人的期待也包括他自己的,奪權過程中個人的感情也只能擱置一邊,無奈的是暫時的擱置卻變成永遠的失去,他曾對黃帝說小夭是他此生唯一的任性,然而他的作為不但得不到小夭反而將她推得更遠。

 

      璟、顓頊、相柳三位對於小夭而言都是特別的存在,任何一個跟小夭在一起都會是最佳男主角,但是花落一家必有人會傷隻影,尤其是小說最後的番外篇寫出相柳的真心,讓許多相柳迷失落不已,透過書友介紹說網路上人寫了同人番外──【完結】長相思番外 - 高人續寫完美相柳與小夭結局!!!(連結點這裡) 有些讀者在這裡找到了一點安慰,不過對我這個桐華的鐵粉來說,很難接受其他人寫的續篇或番外,說實話我心裡很矛盾,雖然真心希望跟小夭在一起的是相柳,但幾次閱讀下來也認同了桐華的安排接受璟是小夭的最佳人選。

 

     《長相思》中交代了阿珩、少昊的結局;阿珩遵守了跟蚩尤的約定,歷經四百年得等待後將一切告訴了小夭後,終於得以解脫後灰飛煙滅,以另一種型式與蚩尤常相廝守,這讓我在看完《曾許諾》後的重度的失落感與遺憾也彷彿在這裡得到解脫;守候萬家燈火的少昊,退下的帝位之後隱居在軒轅彌補了少年之憾,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盞燈火,而他對小夭的義無反顧及真情,也為他的曾經殘酷不仁的人生中增添了一點溫情。 

 

【電視劇】《長相思》劇情介紹及心得

桐華作品的相關心得連結

大漢情緣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大漠謠

【閱讀心得】桐華《雲中歌》生命中的相遇與錯過

山經海紀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曾許諾》桃花樹下不見不散

【閱讀心得】《曾許諾》無私的愛青陽 (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曾許諾》注定一生孤獨的少昊(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長相思》

【閱讀心得】《長相思》 -無怨無悔的相柳 (桐華小說)

【整理】《長相思》故事背景、設定、人物關係整理 (桐華小說)

【心得感想】值得一讀再讀的《曾許諾》《長相思》桐華小說

時光三部曲

【閱讀心得】桐華《最美的時光》小說+電視劇觀後感

【閱讀心得】桐華《半暖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