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程牧陽在比利時相遇,因一個綿延900公里的塞車、一場意外的槍擊事件而緣起,然而當他決定放棄一切與她共度一生之際,她卻也認定兩人身處不同世界而毅然決然地選擇離開;多年後在中國兩人再次相遇,是緣也好是劫也罷,這一次說什麼他也不願意再放手。

 一生一世2    

    “我不止是色鬼,還是惡鬼,死後一定會被投到阿鼻地獄,永不超生。所以,只有一生一世,能和你盡興在一起。就這一生一世,你捨得拒絕嗎?”

 

《一生一世》以俄羅斯黑幫為背景,描寫出美國正義與第三世界之間所謂黑與白的對立關係,以及一般人關注不到的灰色地帶,一個不會浮上檯面的經濟黑手卻能強勢地掌控這個世界。難怪二寶說這個的題材一直被編劇勸阻,畢竟沒有人敢正面質疑美國大舉正義之旗而對第三世界發動戰爭的正當性,只能隱諱的或以側寫的方式以第三國家的角度去看事件的另一面。順帶一提在《一厘米陽光》中也可以看到二寶對於第三世界國家及戰爭的反向思考。(~~!再這麼嚴肅地說下去又沒人要看這部小說了吧?)

 

南北跟程牧陽都是生存於地下社會的人,只是兩人分屬於不同的立場,簡單來說程牧陽屬於俄羅斯黑幫與FBI之間是宿敵關係,而南北的哥哥立足於東南亞與FBI是有交情的;南北從小與哥哥南准相依為命,南准常常為了妹妹以身犯險,所以她曾經跟程牧陽說過如果非得要兩個人之間作選擇,她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哥哥。但即便南北的立場十分堅定,但程牧陽的真情與付出卻也是不容質疑的,更別說他對她而言總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

 

心機如此深重,手段極端的男人,真的很危險。

  可她卻偏偏信任他。

  心念成魔。

  心念成魔。

  明明是他,成了她的心魔。

 

很難得在二寶的筆下看到男追女而且是一面倒的情節,雖說兩情相悅是十分明顯的,但相對於程牧陽的義無反顧,南北卻總是預留退路並不敢完全付出,當然她有她的現實考量。在身處對危險的黑幫世界一旦猶豫就可能會萬劫不復,“人若想成佛,總需要歷經一百零八個劫難,我這一生不能向善,是因為你。只你一人,對程牧陽來說,就已經是一百零八劫。”他是她的心魔,而她是他的劫難,這一段感情愛得辛苦啊!

 

老實說比起二寶的其它作品,《一生一世》並沒有帶給我特別深的感觸,本來還猶豫要不要寫心得文,但是畢竟二寶的作品裡有她獨特的風格,還是可以細細品味的。一樣是黑幫題材在不同作者筆下總有著不同的詮釋,目前的最愛還是丁墨的《慈悲城》。

 

【文案】

  墨西哥六大黑幫家族,共同控制著與美國接壤的3200公里邊境線。

  而中國,陸地邊界線總長22萬公里,海岸線總長18萬多公里,與15個國家接壤。

  這樣的總長,我們本該相安無事,對嗎?

  程牧陽。

  這個名字對俄羅斯黑幫來說,等同於“China”。

  對在莫斯科的死亡邊境辛苦賺錢的中國人來說,卻是“救世主”。

  而在那些共同掌控著中國綿長邊境線的家族眼裡,這個人,則是最大的華裔“軍火商人”。

  惟獨對她來說,他只是那個笑起來像波斯貓,或是狐狸的,漂亮的混血男孩子。

相關心得 (可直接點選連結)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又名《突然想要天荒地老》黑幫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美人骨》前世今生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黑白影畫》

墨寶非寶《至此終年》師生戀

墨寶非寶《一厘米的陽光》叔控

 墨寶非寶《歸路》

墨寶非寶《很想很想你》古風、配音、甜文代表作

墨寶非寶《永安調》不怕念起 唯恐覺遲

墨寶非寶《輕易放火》小編劇與偶像的戀愛故事

墨寶非寶《神之左手》《密室困游魚》《蜜汁燉魷魚》電競文、熱血青春

墨寶非寶《我的曼達林》《念念不想忘》娛樂圈、短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