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過去,我不後悔,我只是有一點點遺憾。”看完《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之後過了三週,心中還在掙扎要不要寫心得文,一來不知道該如何寫這個故事介紹,二來我想大部分的人不會喜歡這類的題材,但是最終還是決定紀錄下這篇文,希望有人也有共鳴能給我一些回饋。你可以看到社會底層最黑暗的一面,也可以看到人性最光輝的一面,在光與影之間更多的是猜忌的眼光,但是這樣的感情最後還是昇華了!

 那個不為人之的故事 

晉江文案

你知道麼,這世上有很多不被接受的種子,

都在不為人知的角落,開成了花。

掃雷:現實向,男不帥氣,女不善良,有聖母C情結的慎入。

(不是開玩笑,慎入。)

 

                  男女主角的社會階層是有差距的,這讓我想起一闋詞『雁鴻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楊昭是有錢人家的小姐,工作是藝術品修繕的高薪職業,而陳銘生是一個計程車司機而且身有殘疾,這樣的兩個人生活上不會有任何交集的,即便有短暫的接觸也應該只是一面之緣而已,但一次兩次都是在令人難忘的場景下相遇,加上楊昭特殊的性格與偏好,生命的交錯彷彿是一場玩笑又像是上天的悲憐,倆人終就是走在一起。

   

【如果你嚮往的方向是一片黑暗的泥沼,你還會不會往前走。】

 

她想到了莫迪裡阿尼的女人畫像,那種在純色中,添加黑色形成了暗色,再加上平淡的灰色所形成的色調。

  簡單的構圖,樸素的筆觸……還有那強烈的、個人色彩的、情愛主義畫面。

 

                    楊昭是一個冷感的人,以性格來說是屬於社會邊緣人的那一類,獨立生活都沒有問題就是對生活缺乏熱忱,但另一方面她也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但即便如此她也不會刻意去追求,唯獨只有陳銘生是個例外。想想一般人如果遇到身障者最多是同情吧!但對楊昭來說卻有著致命的吸引力,這其實是一種病態,即便後來被當面揭穿她不否認,對她而言真實的自己是如此,不用偽裝不需掩飾。

 

你可以笑,可以謾駡,可以鄙夷。

她不會難過,不會辯解,也不會委屈。

人心是一片荒蕪的平原,黑暗籠罩,只有偶爾一聲驚雷,撕開了無極的天際。

而陳銘生在那偶然的瞬間,透過淺淺的裂隙,看到了一個完整的靈魂。

那一刹那,陳銘生知道,他完了。

 

         陳銘生大腿殘疾的背後有一段故事,他的父親是一個殉職的臥底警察,他的母親因一通電話導致父親身亡而深深自責,另一方面她也一直期望陳銘生能跟他父親一樣從事警職,就這樣他在一次臥底任務中受了重傷才隱藏了身分到另一個城市當一個出租車(計程車)司機,這時候他遇到了楊昭。陳銘生是一個心智很強大的人,即便身殘也不會因此而意志消沉,隱姓埋名躲避毒梟集團的他一直刻意保持低調,但楊昭不斷地走進他的生活走進他的生命更甚至走進他的靈魂,為了她也為了過去的同袍最後他選擇重新面對過去。

 

     這樣個故事在如果出現在現實的生活中,最後是HE的機率幾乎是零,而Twentine則真實地描述出現實中最可能出現的結果,不出意料地是一場悲劇,抑或許對他們來說,這就是最好的結局,但讀者不免惆悵。

 

Jun. 04, 2016再讀

    等了五個月的書終於到手,再次閱讀這個故事其實是艱難的,像是再次扒開傷口一樣,讓人連心都會痛。

                很多小說作家都能把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描寫得很好很感人,但是Twentine筆下的感情是一種更深一層靈魂交換,真正遇到了這種感情到底是好是壞,讀者無法評判或是連主角本身也不見得有答案,就像文中提到的無悔但有遺憾。

              楊昭有著超乎常人的理性與堅強,這樣過份的冷靜與理智很難被人所理解,她的感情十分單純而堅定,可以把所有外在的、社會觀感的評價跟異樣的眼光都排除在外,這樣的她救贖了陳銘生,因為如此他重新選擇面對過去,卻也因為如此他出了意外,這樣的故事真的很殘忍…,最後看到陳銘生選擇靜靜地離去、選擇想要被遺憾,而楊昭也曾試著重回過去生活,但生命對她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意義而選擇自殺,讓這個故事戛然而止,彷彿一切都隨風而逝,而讀者還留在原地獨自的惆悵。

 

Twentine相關心得(可直接點連結)

【閱讀心得】Twentine《打火機與公主裙》荒草園&長明燈

【閱讀心得】推薦Twentine《忍冬》犯錯與救贖

【閱讀心得】Twentine《阿南》

【閱讀心得】Twentine《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

【閱讀心得】推薦 Twentine《有生之年》/《我家二爺》短篇

【閱讀心得】推薦Twentine 《熾道》田徑運動文+姐弟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