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前的最後半天,我到了北京著名的中國文房四寶文化第一街──琉璃廠東西街,其實只有半天的時間根本不夠逛,加上事前未作足功課以致於入寶山卻沒淘到寶就得回家,只好走馬看花沾點書券氣回家。

P1020948   

P1020898

     從飯店搭乘地鐵2號線和平門站下走路不用5分鐘就可到達,走出地鐵之後沿路都是古色古香的書店,不但有賣新書也賣二手書,大部分是文學書籍及書法字帖,最可惜不知道哪一家出版社的出的帖較優質,也不知道哪些書帖較適合初學者,不然買個幾本回來應該都值了,以前從未看過這麼多的書法書籍及字帖被震撼到傻了的我.....

居然連一本都沒買!! ( ̄口 ̄)!!  

 P1020905  

琉璃廠東西街只隔一條馬路…喔! 對了先提醒一下這裡有很多代刻印章的地方,如果想刻印的人記得先找店刻字再去逛街,刻印大概需要1~1.5個小時的時間,別像我逛完才去找店,結果在旁邊的廣場等待一個小時,那附近都沒什麼便利商店可以買飲料,我去北京6天裡沒遇到一家便利商店,真的!實在不可置信,街上最多就是書報攤,喔~扯遠了…言歸正傳,我先逛了東街這邊比較沒有西街那裏熱鬧,東街的店家有賣書、骨董、字畫、刻印混雜在一起,後來我延著南新華街一路往南走,本來是想找到Guide Book裡提到的紀曉嵐故居,沒想到走了好長一段路都還走不到,想到自己還沒逛到西街只好放棄,不過沿路上有許多小胡同,我便趁機走進巷弄內順便逛逛他們當地的菜市場,走到底碰到珠市口西大街 ,就順路過了馬路往回走。

P1020901  

     順著南新華街往走流離廠西街的方向走,沿路有很多賣樂器的店家也有店家當場演奏樂器,這一天是星期天的早上所以路上行人不多我邊走邊況十分悠哉,不過我想如果是下午來說不定人多就更熱鬧了,走到了西街之後我更加驚艷了,西街路面較寬店家更多,而且店外又有很多擺攤賣字畫的十分熱鬧,有人現場揮毫引起很多人圍觀,這裡替人寫對聯或公司名稱還可以指定是寫簡體字還是繁體字,揮毫的師傅說繁體字會比較有派頭,寫完後還當場還一個字一個字地介紹給買字的人,這時候我突然覺得作為一個可以識簡書繁的台灣人還是滿驕傲的。

 P1020929  

【簡介】本文節錄自網站《玩味北京》(點此連結)

                    北京琉璃廠文化街位於和平門外,是一條聞名中外的傳統文化街市。提起這裡,人們都知道這條古樸、典雅的街道聚集著許多老舊書籍、文玩古董、碑帖字畫、文房四寶、篆刻用品和中西樂器等別具特色的商店。北京琉璃廠一帶最早可追溯自元朝,當時官方在此開設官窯燒制琉璃瓦,到了明代,為修建紫禁城宮殿,擴大官窯的規模,北京琉璃廠便成為當時朝廷工部的五大工廠之一。清初順治年間,在京城實行「滿漢分城居住」,當時的漢族官員多數住在琉璃廠附近,後來全國各地的會館也都以此為中心興建。

P1020897

 

書店很多,一進去每間都很大!!

P1020908

 

沿街有許多賣樂器的店家,說不定下午會更熱鬧,更多人演奏樂器

 

 

P1020928

 

P1020930

走進書店看到那麼多的書,連我都不知道該從何處逛起,只是驚呼連連...真的很俗...

P1020933

P1020927

 光是看外面擺地攤賣畫就很有意思!這些未成名的書法家或畫家,說不定就是未來的名家也不一定!

P1020917

沿著南新華街走旁邊有很多胡同可以逛,不一定要去知名的胡同才行,邊走邊看有很有意思!

P1020911

 

旅遊時我特別喜歡逛當地得市集,這裏都是深入當地生活的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