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誤,桃源路,萬里蒼蒼煙水暮。留君不住君須去,秋月春風閑度。桃花零亂如紅雨,人面不知何處。”

一份注定沒有結果的感情,是因為她高貴的公主身分,更是因為他特殊的(職業)身分…;他八歲時被族人送入宮做了小黃門,自幼便安分守己也無欲無求,唯一所想的也只是如何平順過完一生,怎知一個機緣巧合下他被派去服侍小公主…;她生於錦衣玉食的九重宮闕中,享盡了世間所謂的榮華富貴,可是又有誰能體會金絲雀的無奈與悲哀…

 /tmp/phpoK7kZC   電視劇更名為【清平樂】

                《孤城閉》是一篇歷史戲說,背景是太平盛世的北宋(宋仁宗)時期,福康公主與宦官梁懷吉皆真有其人,作者米蘭Lady是將歷史記載的真實事件加以改編,文中穿插許多史上知名的人物如司馬光、歐陽修、富弼、韓琦、包拯…等等,讓故事更增添一些真實感;更特別的是第一主述是男主梁懷吉,讓讀者如深臨其境目睹皇城天家生活點滴,這種類似紀錄觀點的角度,加上作者細膩文筆、優美的用詞遣字,加深讀者的代入感,對於人物的心境及側寫看似輕描淡寫卻能觸動人心。

 孤城閉

                     一般來說歷史戲說類的小說,主角通常都是以歷史上知名的人物為主,這樣比較容易引起讀者的興趣,但《孤城閉》卻是以一個小黃門(宦官)作為主角,而這類的皇宮之中小人物往往是被歷史遺忘的一群人,誰會想去了解他們的生活或其生命的意義,透過這部小說中讓我真實地感受到宦官的悲哀,或許他們也能努力往上爬爭取更多的寵信或調升,可最終也就是一個殘缺的男人,一生都離不開這座皇宮,也有人(如主角梁懷吉)早早就看破這一生,對於人生雖不是絕望但也不會懷有任何希望。

 

我這一生的閱歷印滿了各種各樣美的痕跡:我見過輝煌的皇城,雅致的書畫,精巧的玩物,以及這清明時代的美人如玉、江山如畫……可是,他們都不屬於我,我特殊的身份決定了我只能是這些美好事物的旁觀者,我習慣去見證他們的存在,卻不會試圖去擁有。

 

                  《孤城閉》這書名真的很貼切,一座天家皇城看似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利與榮華之所在,實則是金為籠玉為牢的一座孤城;一個心繫著黎民百姓的仁君,肩上抗著的是無比沉重的責任,事事皆以國家人民為優先,其實是無法恣意而為的,其決策、言行舉止、從國事家事乃至私事處處受到言官的牽制,到故事的後段看到宋仁宗為了一個幾乎已不成人形的女兒,發出身為人父的悲鳴,低姿態地懇求言官容許他任性一回,卻還是扺不住群臣死諫的強大壓力,作為一個皇帝及父親的兩難令人為之鼻酸;福康公主生在天家,受百姓的供養擁有別人一輩子都得不到的榮華富貴,但卻必須她的人身自由用來換取,一個公主的婚姻必須符合所有人的期待,也有其相對應的責任。

 

她淡淡一笑:“這,是折斷的翅膀,好不了了。”

我一怔,沒立即明白她的意思。

她舉目追尋天邊雁字,悵然道:“懷吉,我被困在這裡,再也飛不出去了。”

 

                       除了要角之外,宮城內其他人的命運也大抵如此,她(他)們的命運牽動一個整個家族的興亡,抑或者自己的命運只能受他人擺佈,讓我想起《步步驚心》裏的若曦,常常在城牆一角望向天空渴望離開的自由,或是身不由己、步步為營的壓力與抑鬱,宮城一入深似海,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軟自知。

 

我一時不知該從何說起,也不想告訴她我此前的宮外之行其實如同夢遊。那一幕幕市井民俗、人間繁華,仿若一幅長篇繪卷,我看在眼裡,卻感覺魂靈游離於外,像是再也無法融入其中。

 

                 為何公主最後會愛上懷吉?這其中的曲折與心境的轉變,我個人是覺得合理的,但這份感情是源自於最根本的女性對男性的愛慕,或是由親情轉變成愛情,就留給每一個讀者去推斷吧!看完《孤城閉》給我的感覺就是心疼生活在這座孤城裡的每一個角色。

 

【晉江文案】 

有愛無性的感情和有性無愛的婚姻,你會選擇哪個?

這是一個湮沒于宋史中的故事,皇帝的愛女選擇了前者。

在諫臣司馬光等人的眼裡,故事的女主角不更傅姆之嚴,未知失得之明。縱恣胸臆,無所畏憚,數違君父之命,陵蔑夫家,男主角不自謹,過惡至大。罪惡山積,當伏重誅,他們驚世駭俗的愛情,就隱藏在這些道德文章的抨擊裡。 

相誤,桃源路,萬里蒼蒼煙水暮。留君不住君須去,秋月春風閑度。桃花零亂如紅雨,人面不知何處。

 

/tmp/phps2KT93  

電視劇清平樂【開箱心得】

與小說不同,電視劇沒有以小宦官懷吉作為視角來開頭,直接從少年趙禎(宋仁宗)的身世切入,可見此劇完全朝正劇(非言情)展開,雖然與期待的不一樣但以正午陽光團隊的製作水準,就算是當成完全不同的故事來看也絕對沒問題,不過我還是很期待懷吉跟徽柔的故事上線。

 目前看了兩集多,少年趙禎(宋仁宗)、少年韓琦、少年張茂則還有梁家賣蜜餞的元吉的弟弟元貞(就是懷吉!!)陸續現身,帝師宴殊(喻恩泰飾演)、為成名前的范仲淹(劉鈞飾演),這些國文課本出現過的人物趙禎未來的重臣,都是知名的實力派演員擔綱,再加上王凱(成年趙禎)、楊功(成年韓琦)、葉祖新(成年張茂則),重量級的卡司+優質的製作團隊,相當值得期待!

【電視劇】清平樂觀劇心得連結 (全70集)

 

/tmp/phpAXCwO5

 

/tmp/phplrUiZs/tmp/phpasjt4p  

/tmp/phpH7VpUC  

雖然小說的主角懷吉還未現身,不過劇情帶到梁家蜜餞的家破人亡卻是因為趙禎的無心之過,這樣深一層牽連想必將來懷吉與徽柔的事件爆開之後,面臨該如何處置的問題趙禎將會多糾結啊!!

 /tmp/phpRgCd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