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只能被死人怨氣撞響的風鈴,一段永遠看不到終點的漂泊旅程 過去她只是個不諳世事被父母捧在手心呵護的掌上明珠,如今她只能做個隱姓埋名四處漂泊的異鄉客,四年前的「海城除夕夜惡性入室殺人案件」惡徒闖入引發煤氣(瓦斯)氣爆使其父母雙亡,正巧外出的盛夏僥倖逃過一劫,母親臨死前的一通電話及神秘的一封信,安排她以另一個身分季棠棠繼續活下去…

 怨氣撞鈴 

      推薦此書之前先說明一下免得大家因為誤解而錯失一部這麼精彩的小說,它不是在講鬼故事(我也不愛鬼故事),裡面沒有恐怖的惡靈只有枉死的怨靈(只針對加害),但最險惡的其實是人心,有些人可以為了一己之私做出喪盡天良的事,這遠比怨靈更令人膽寒……

 

 「掌鈴盛家」的女兒繼承著一種神祕的力量,她們能夠聽懂鈴語,知道陰間的人想給他們傳遞什麼資訊,化解橫死之人的怨氣,而每次化解了怨氣,都可以提升個人某些方面的能力…為了遵循母親的遺言,季棠棠一次又一次地踏上漂泊的旅程……

 背包的最深處,是那串鈴鐺,收拾的時候,她用塑料膜仔細包好,很穩妥地塞在最靠裡面的位置。

等到那串鈴鐺再次響起的時候,也就是她再次出發的時候。

到那個時候,東、南、西、北,她就會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去了。

 

        除了掌鈴盛家之外還有世代連姻及守護盛家的石家及專以盛家女兒來練鬼鈴的死對頭秦家」,盛家與石家群居在隱密的深山之中不與世人交往,棠棠的母親是逃離盛家的女兒,因此早與本家脫離了關係,但秦家人卻早在二十幾年前佈局盯上了棠棠 (盛夏),由於練鬼鈴需要盛家的女兒而且如果能極大的怨氣為佳,為此秦家一步步地布局將棠棠逼上絕路…。

 

             《怨氣撞鈴》中敘述著五個不同的怨靈事件【鬼骨】【根鬚】【飛天】【黑蝶】【同路‧新張最終卷】,同時慢慢揭開了秦家佈局長達二十幾年的陰謀,以及男女主角之間如何在患難過程中漸生真情。作者文筆佳、思路清晰、邏輯性強,劇情方面鬆弛有度張力十足、鋪陳有序環環相扣、架構完整,整體來說愈看愈緊張也愈來愈精彩,收尾有收得很棒完全沒有遺憾! 後面的番外篇也補述了過去四年間女主的遭遇,簡單說來就是過程驚心動魄、情節感人肺腑之餘還有幽默風趣對話。

 

      季棠棠知道自己一生注定漂泊所以刻意與人保持距離,也因為自己所面對的都是極為險惡、件件都可能危及性命,所以她不想牽連到其他人,直到在藏區的尕奈鎮尋找失蹤者(撞鈴者)時遇見了岳峰,雖然她極度地保持低調及隱密卻被他從極小的細節中推斷出她的目的,他看似冷漠卻則對朋友是十分講義氣,當棠棠遇險時總是挺身而出,不過他也有底限──當狀況危及朋友時,他便決絕地要求她離開…

 

 如果每一次撞鈴尋訪的末尾都得有一個血腥收場,那麼對她來說,第一個故事即將落幕,這些多少帶給她溫暖的人,也終將被忘在腦後了。

她怎麼也不會想到,裡面會有那麼一些人,一直陪她走到最後。

      季棠棠從一個嬌氣的小女孩到後來變得獨立堅強又隱忍,處處展現生命的韌性,即便是面對殘酷又絕望的困境時也不會曾有過輕生的念頭,獨自一人背起行囊走上沉重的旅程,面對殘酷不仁的兇殺案件、面對命運對自己的捉弄、面對自己在乎的人一個個被設計殺害,如果不是一個心智堅定的人如何能夠承受?幸好最終她可以遇到一個真心想保護她愛護她的人。

  微笑,像是從來沒有受過傷,因為路的盡頭是你,所有傷害,終成溫柔慰藉。

      岳峰的身世其實也十分令人同情,母親紅杏出牆又(間接)害死了父親卻始終都不肯認錯,為此母子關係一直都很惡劣,他本有一個相戀多年的女友(苗苗)卻因為兩人身世懸殊而遭對方父母反對,兩人之間多次分分合合,本來為了苗苗決定放棄自己原本的生活,卻因為尕奈鎮所發生的一連串意外事件而錯失最後一次挽回的機會,後來苗苗決定嫁給別人讓他傷痛不已。

 

     其實我很欣賞岳峰這個角色,雖然有人認為初期他對棠棠兩度殘酷地下逐客令的行為很渣,但我覺得當時棠棠本身的態度其實更加冷漠,岳峰把她當朋友的為她做了許多事但她卻常常反唇而相譏,其二是因為棠棠帶給身邊人危險時(雖然不是有意的)卻一直不做任何解釋,兩人之間一直有一些誤會存在,既然危及到好朋友的安危,岳峰當然會以保護朋友為優先;但到後來岳峰發現自己愈來愈在意棠棠也曾多次暗中出手相助,他幾乎動用了所有的人脈資源,期間凶險一直都在但他都默默地承受了,的確是個很有肩膀的男人,數次面臨失去棠棠的恐懼及心理煎熬,卻還得故作堅強的面對好友們的關心,看得讓人為之動容。

 

     神棍是文中的奇葩型的人物,文化水平高但思想詭異行為舉止異於常人,經常獨自浪跡於大江南北為了尋訪天下的奇人奇事,人生目標是要當靈異世界的第一人,身上背著一個麻袋子,裏面裝的全都是各地鬧鬼或靈異筆記,跟岳峰及毛哥是舊識後來又跟棠棠志趣相投,幾度意外拯救了棠棠,在一片充滿人性黑暗、緊張又嚴肅的故事裏增添了許多幽默又風趣的笑點,只要有神棍的地方就不缺樂趣。 

 

他那一麻袋子裡,裝的都是這些年遊走天下的筆記,哪旮旯鬧鬼了,怎麼鬧的,推測的原因是什麼,老一輩的傳聞是什麼,分門別類,似模似樣,積累的多了,儼然個中專家。

 

 卷一【鬼骨】

 

接連兩個人在藏區的尕(ㄍㄚˇ)奈鎮旅遊時無故失蹤生死未卜,而這兩人竟是同月同日生,這是單純的巧合還是誰恐怖的惡作劇?季棠棠的路鈴聲響起,她必須去化解這一股強大的怨氣,為此她踏上了命運的旅程… 

「中國人有句老話,以形補形,這也是取其中的一種啊…

要論到極致的以形補形,哪種動物比得上人啊,豬腰子哪有人腰子補啊……」

 

 卷二【根鬚】

 

    為了讓剛出生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陳大鳳決定挺而走險做最後一票(從緬甸私運翡翠),然而這一走卻再也沒能回去,李根年最近屢屢夢見老婆托夢,夢見她的肚子被無數的根鬚穿透痛不欲生…;季棠棠受到李根年的委託來調查陳大鳳遇害一事輾轉來到夏城,在這裡不但巧遇岳峰還有她出事之前的男友葉連成;當年盛夏死於非命後葉連成痛不欲生來到了夏城,過著萎靡放蕩的日子一直至今,對他而言夏城就是盛夏與葉連成,失去了她便失去了人生目標及動力…;依波未平一波又起,錯綜複雜的多角戀引發了殺機,到底誰才是真的凶手?

 

 葉連成平靜地看著季棠棠,末了慢慢搖頭:「現在看起來,你跟小夏一點也不像。」

 季棠棠立刻就被激怒了,她直直看進葉連成的眼睛裡:「你少在這自欺欺人了吧,說到底,你不願意承認小夏會變對吧,憑什麼她不變?憑什麼她就永遠得是又規矩聽話又膽小怕事?你不是也跟以前不一樣了嗎?我聽說你以前挺專一的,現在還不是花花公子一個?」

 

 (以上簡單寫了前兩篇簡介給大家稍為參考,後面三篇更加精彩喔!)

 

 後記:趁著網路書店特價69折趕緊把這套書給收了,拆了最後一本來看果然有意外的驚喜,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完整的番外,但繁體版小說還是多了一些網路上沒有的,實在很開心!! 棠棠跟岳峰在歷經那麼多生死的關卡之後還能在一起,真的是特別特別的感人!

 示鈴錄  

【微博‧閱讀筆記】怨氣撞鈴,史上最慘IP,沒有之一 (可點連結)

近兩年,小說IP改編影視劇的熱潮進行得如火如荼。然而砂礫遍地有,和田玉不常得,層出不窮的IP影視劇不管宣傳時被吹噓得如何天花亂墜,真被牽出來遛遛的時候,仍是撲街者眾。

       說好的原著暢銷數十萬冊呢?

       說好的粉絲數以百萬計呢?

(以上為文章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