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霸業,成王敗寇,再無回頭之路,他凝視她的眼睛,一字一句說道,從今往後,你是我的王妃,是與我共赴此生的女人,我不許你懦弱!",她則輕輕一歎廟堂之高,江湖之遠,我總要隨你一起的。”他們何其有幸能成為彼此的伴侶,在這片腥風血雨中相互扶持,然而那些必須付出的代價,終成了無可避免的痛......

  /tmp/phpELW2WU 帝王業      

 

王儇是琅琊王氏唯一嫡生女,因世族與皇室淵源深厚,她的幼年幾乎是在皇宮中與皇子一起長大,本與青梅竹馬的三皇子子澹情投意合,卻因後宮勢力在皇儲之位的鬥爭下,子澹成了犧牲品遠離皇宮,倆人的婚期只能跟著延宕;世事難料,此時在疆場戰功彪炳又手握重兵的異性藩王─豫章王蕭綦,向皇上請求將王儇賜婚給他,此一聯姻已然牽連到家族興衰勝敗,身為嫡女她責無旁貸也無從選擇,只能放棄自己所愛…。

 

 “我們引以為傲的身份、美貌、才情……無不是家族的賜予,沒有這個家族,我或者你,乃至後世子孫,都將一無所有。我們享有這榮耀,便要承擔起同樣的責任。”

 

下定決心嫁給蕭綦的她卻萬萬沒想到,夫君居然在新婚當日儀式未成也未謀一面的情況下,匆匆遠赴戰場一別就是三年,這無疑是給她及家族的莫大的屈辱,三年來她選擇離開夫家,過著遠離世俗及流言蜚語的半隱居生活,無奈上天仍不願給她平靜,戰敗的突厥王子的因憎恨蕭綦毀其家園,竟設下陷阱綁架了她……

 

豫章王─蕭綦從一個出身寒門名不經傳的小人物,到成為疆場上屢立赫赫戰功的名將,其為人堅毅隱忍、行事上雷厲風行、善謀專斷,不僅是一國之功臣亦是令人畏懼的權臣,其豺梟之心早已昭昭若揭,長期以來皇室早已大權旁落由四大氏族所掌控,蕭綦為了完成帝王霸業選擇與王氏聯姻,對他而言一個跟自己差了十幾歲的妻子只是個擺設,但沒想到這個小女子在危機時所展現出來的勇氣與智謀超乎自己想像……

 

天降此人,是家國之幸,恐怕也是蒼生之苦。

“豫章王”這三個字有如魔咒,總令我聯想到著殺伐、勝利和死亡。

 

王儇並不是處處需受人保護的柔弱女子,相反地她長期在家族的教養下,眼光、智謀、膽識都高人一等,面對親人的欺騙與利用雖然讓她很受傷,但仍能選擇冷靜的面對並看清自己的處境,最終選擇與蕭綦並肩作戰踏上帝王霸業之路,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現與家族正面對決,理智與情感上的糾結讓她幾度陷入天人交戰的兩難境地,但最終她仍義無反顧成就了他。

 

我很好奇的是對蕭綦而言王儇究竟是什麼,她是生死與共的妻子亦是共同成就霸業的夥伴,但是他對她的情感呢? 革命情感之外有愛嗎?或許有,但程度呢?兩個人在感情上的牽絆遠遠不如對共同目標來的忠誠,憑著對王儇的能力有信心便幾度將她置於險地,似乎少了一點關心則亂這種人性最根本的弱點,最後雖然他信守了終身只有她一個妻子的承諾,但這跟信守朋友之間的承諾有何不同?但凡帝王之心本是無情,因為身在至高點上而稱孤道寡,自古皆然且是必然,感情有需要但卻非必要之物,我想對蕭綦而言,回首過去或許有遺憾但是卻不後悔吧!

 

話說回來,王儇也是理性大於感性的人,這一生除了對子澹有最單純的感情之外,與其他人之間都參雜了太多權力糾葛或家族責任在其中,就連與蕭綦之間也不免有些猜忌與顧慮,一個是她用盡心力要去成全的人,另一個是即使被怨恨也要對方活下去的人,在她的心裡,或許早在決定為了世族而聯姻的時候,便已失去那份最初的情感,至此之後,那樣的真情便難再有了吧!

 

幸好《帝王業》是用王儇的視角去描述,讓冷酷血腥的奪權之路增添一絲人性的掙扎與溫暖,但即便如此,這篇男強女強文仍是讓人看的心驚動魄,天家無情、骨肉相爭、后宮爭寵、親情的背叛利用、夫妻相互猜忌、知交好友的反目、種種爾虞我詐…等等,上演著一段又一段史書上經常看到的戲碼,然而史書上的隻言片語不帶任何情感無法讓我體會其中的殘酷,在《帝王業》中反而更真實地呈現出來。本文雖是架空歷史,但仍可看出是以東晉時期作為參考設定,皇室大權旁落由王、謝、溫、顧四大家世族所掌控,王氏必須不斷地透過聯姻或結盟來確保家族勢力的延續。

 

作者寐語者被譽為是言情四小天后之一,讀過桐華及匪我思存的小說之後就一直想再看看寐語者跟藤萍的,曾在網路上搜尋《帝王業》發現不少人推薦而評價相當高;《帝王業》是少數在情感上沒有觸動到我,卻讓我想大力推薦的作品,殘酷的帝王之路卻可以寫得如此深入人心,作者文筆功力佳、史學背景相當深厚,值得一看!

 

【文案】

她出身門閥世家,金枝玉葉不輸鬚眉。他起自寒微行伍,戎馬鐵血壯志躊躇。

 一場權力的交易,斬斷她與昔日竹馬的青梅之緣。一場遲來的邂逅,起筆他與她並肩天下的生死相約。

 權位之爭,宮廷之變,他馬踏天闕,欲成就帝王霸業。

 夙怨糾葛,家族存亡,她重入宮闈,令天下風雲變色。

 再相逢已是陌路,桃花落盡,執手生死,不過一場盛世寂寞……

/tmp/phpZxA9zv      

電視劇【上陽賦】心得 (1-18)

打從2018年官宣女主將由章子怡演出後便引起粉絲關注,強大的演員陣容大卡司大製作也很吸精,加上原著《帝王業》本身就有好口碑,讓身為原著粉絲的我相當期待,雖然開播後豆瓣評分只有5.8分而且不少人挑剔章子怡演15少女等批評,但就目前看到十七集來說,我個人覺得是超乎預期的好看。

原著《帝王業》描述的視角僅限於女主,以及自身經歷及感受為主而且感情線著墨不多,但經過電視劇改編後,不但整個格局跟視角都拉大拉高,也為王儇與蕭綦的感情線增添不少細節,夫妻倆的未來是否將不再小說中貌合神離的合作關係而是共歷艱辛的同心協力呢?後續發展只有拭目以待了。

/tmp/phpU7niKf  

此劇雖標示為虛構古裝,但不難猜出是以東晉司馬的時期為參考背景,故有王與馬共天下”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形勢,世族門第的名望與權勢更盛於皇室,從劇中奪嫡之爭其背後的世族角力可窺一二,而世族為了維持既有的名望與權勢,也須不斷地透過政治聯姻來維繫,世族子女生來便享有至高無上的榮耀與富貴,同樣也得付出相當的代價,女主王儇便是如此。

/tmp/phpA7ZbrF  

章子怡雖然已經年過四十但保養得宜,演出十五歲少女倒也不至於太違和,網路雖有批評但反正她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而周一圍在《長安十二時辰》的表現已讓我印象深刻,他與豫章王蕭綦這個角色形象相當貼合,話不多感情很內斂,章子怡跟周一圍的CP感也隨著劇情發展也漸入佳境,劇中意外看到不少熟面孔趙雅(氣質高尚的長公主)惠英紅(謝貴妃)、台灣小生楊祐寧(可惜電視劇裡的子澹變得不討喜)袁弘(忽蘭王子,一個遭遇可憐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在《三國》飾演過劉備的于和偉(王藺,身負家族重任又野心勃勃的家主),有趣的是當他劇中對蕭綦提到三顧茅廬時讓我不禁莞爾,因為在《三國》裡他真的三顧過 ^^

/tmp/phpIxZAzW  

1-18集心得小結】

實際看劇後覺得豆瓣5.8的評分明顯離譜,在原著的基礎下改編的劇情,在感情線跟劇情線都更加豐富有張力,高水準的製作呈現出來的畫面非常有質感,作為原著粉絲的我非常期待後續的劇情發展。

 

【全68集心得】

全劇看完之後覺得這真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權謀劇,高潮迭起的爭權奪位戲碼一波接一波,劇情經過大幅改編後架構更大更完整,沒有讓原著粉絲的我失望,感情線與小說走向不同,雖然依舊沒有激情但貴在倆人同心共同面對困境與艱難,結局相較於原著可謂圓滿而且不拖沓,加上高規格的製作品質顯現於大場面也藏在細節。

/tmp/phpIVlNmN  

若硬要在雞蛋裡挑骨頭,就是王儇的人設太完美太聖女,世家出身高貴還人見人愛,難怪女配們眼紅吃味而男配們求之不得而鬱悶,且王儇性格很冷情,不過章子怡的表現不俗,喜怒哀樂在這小小的空間裡還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tmp/phpLR6jY9  

聊聊劇中幾個重要的女配角,王皇后(太后)為了兒子的皇位可謂費盡心思即便泯滅人性也義無反顧,最後卻痛失愛子而且死前還反被人利用,晚景可謂淒涼;謝皇后想憑一己之力去力挽狂瀾,無奈枕邊人是個媽寶臨死都還要拖她陪葬,盡顯示出身為世族之女的悲哀;蘇錦兒則是個為了愛可以不計一切代價的傻女人,只能說她又可惡又可悲;王倩的自私與任性導致悲劇的命運,是用來與王儇作對比的角色。

/tmp/php32w55r  

三皇子子澹,在劇中真是個不討喜的角色,最初王儇打算與他私奔他不來,後來人家成了豫章王妃之後才在念念不忘,殺兄奪位並密謀殺豫章王卻換來一場空,一點也不值得同情;賀蘭箴這個深情又悲劇的忽蘭王子,是我心中的最佳男二,如果豫章王真的死了,我還真心希望王儇能跟他在一起;宋懷恩原本是蕭綦換帖兄弟,卻因為利慾薰心以及暗戀王儇這個不能說的秘密,最後走上判變之路,不過最後他跟蕭綦說想回寧朔的那一段話真是讓人不勝唏噓,對比在權力的誘惑之下能依然保持本心的蕭綦就更顯難能可貴;王藺這個老謀深算的王氏家主,一生都在追求著看似近在眼前卻又遙不可及的東西,為此他犧牲很多但卻只應證一句話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