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牧雲是她見過最有佛性的男人,可又像蛇。尼泊爾有一種蛇,頸細,吻側有頰窩,尾端嫣紅,常繞在茂密枝椏的深處。程牧雲於她就像是這麼一條蛇,一條盤著身子在佛祖座下獨自酣睡的蛇。諸惡難侵,神鬼不驚。《黑白影畫》是一生一世系列的第三部,不必多說什麼這是墨寶非寶粉絲的必追文。

 一生一世黑白影畫    

剛開始所有關於程牧雲的一切都是神祕而不可探知的,他從來不曾對溫寒說過自己的過去,也不曾透露半點關於組織的任何人事物,這一切當然是為了保護她,不過這也讓讀者捉不住劇情的重點,也不知道二寶在本文想傳達什麼,這種情況得一直持續到中後段才能撥雲見日;程牧雲是個還俗的喇嘛,但其行為舉止像一個玩世不恭的痞子,曾入佛門十年的人應該是慈悲為懷,但他報復手段卻極為狠絕,十足是黑道作法,在墨寶非寶的筆下極少出現這樣個性如此鮮明又高反差的男主,但我們可以書中的章節標題看出的行為背後的觀念是 佛祖的歸佛祖、地獄的歸地獄、塵世的歸塵世、愛情歸愛情。

 

“金剛怒目,所以降服四魔。菩薩低眉,所以慈悲六道,”他偏頭瞧著案頭的一豆燭火,把玩著手裡那粒沒去殼的幹花生,笑得很淺,“所以,佛祖座下不止有慈悲的菩薩,也會有除魔的金剛。”

 

文中關於溫寒的身世背景也是少得可憐,似乎這一輩子就為了與程牧雲相遇而存在,愛上一個身世成謎心思難測的男人,雖然一再強調愛她卻又表明兩個人沒有未來的情況下,溫寒為了他吃盡苦頭卻仍然義無反顧的選擇跟隨他相信他,這一種孤注一擲的勇氣跟她柔弱的身軀形成強烈對比,究竟程牧雲有什麼魔力如此吸引她,或者說兩人之間如何強烈地互相吸引,讓他們能夠對抗命運的安排最終排除萬難在一起。(~這應該不算劇透吧! 二寶的小說大抵都是HE)

 

他的眼神像咒語,讓她失去抵抗能力。

     程牧雲,這個名字對她仍舊是個迷,可能他一輩子也不會把所經歷過的那些黑暗的事,走過的那些曲折的路,見過的那些惡毒的人都告訴她。可毫無疑問,從最開始,她就躲不開他。

 

墨寶非寶曾在微博回覆讀者留言說這是一個關於救贖的故事;程牧雲是俄羅斯華裔自幼生活在到德的灰色地帶,十五歲時醒悟自己作惡太多,便開始自我守戒自我懲罰,在獄中認識了臥底的警察從此轉正協助警方破案,為此而得罪當地勢力,迫使自己必須發誓一輩子都不回俄羅斯,後來便遠離家鄉遠赴尼泊爾出家為僧(喇嘛)自此沉寂十年的時間,然而當年有些人有些事他必須親自去了結,因此而暫時還俗,只是他沒料到自己會遇到了一生的真愛─溫寒。

 

還沒有看本文之前我一直以為男主會是南准,他在《一生一世》中始終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神秘人物,讓人感覺非常有故事及個人魅力,更何況他帶走了程牧陽南北的女兒,似是必定會再次出場的人物;而程牧陽名字也在《一生一世》出現過,一是程牧陽設計一個險局要抓出家族內鬼時,在菲律賓曾假冒程牧雲的身分,二是當程牧陽決定跟南北廝守實說會將家業轉交給他,可惜我無法交叉比對出確切的時間先後順序,而且在《黑白影畫》裡完全沒有提及前兩部的人物,閱讀後總覺得與前兩部的關聯性極低,可視為單篇作品來看。

 

我這幾年,一直在做一件事,”他又閉上眼睛,輕聲說,“抓出程家的叛徒。他隱藏的很深,需要非常手段。所以,我做的所有事,包括這次遊輪賭局,都是一步步圈套。”

 因為我下的是死令,”程牧陽給她耐心解釋,“這個叛徒,應該是程家的支系,隱藏了兩代以上。當初程牧雲就是因為他們,才得罪了莫斯科上層,所以我和程牧雲安排了這個陷阱,我用四年的時間來追殺程牧雲,手握整個家族,然後,找到一個機會,假死。”

---此段摘錄自《一生一世》又名《突然想要天荒地老》

 

墨寶非寶在微博說一生一世系列會有六本,分別是《一生一世》《一生一世美人骨》《一生一世黑白影畫》《一生一世江南老》《一生一世故人戲》《一生一世心經》。原有一本叫梵唱後來因為出版不能過審所以拿掉了,粉絲的留言後有一部分是對下一部的主角的期待,但其中呼聲最高的是南准,而我個人則特別期待的周生仁

 

作者的話(轉貼自微博)

《一生一世,黑白影畫》網路完結。關於程牧雲和溫寒的故事怎麼說,算是我自己給自己的一場修行。過程波折,但結局是好的就好。抱歉,情緒起伏太大,估計這是唯一標上完結把自己弄哭的文了……各位,感謝。

轉經筒  

【晉江文案】

第一次遇見他是在一排轉動的經筒旁,他背對日光,雙手合十,對她頷首。他是她見過最有佛性的男人,後來才知道,他一路從地獄走來,行過刀山火海,方才能站在那裡。

 

這世間事,怎會是非黑即白,又何曾非此即彼。

既算不清誰欠了誰,既懷中還有烈酒,

倒不妨就此,如蠶作繭,奔波流離,一醉到白頭。

 

——雖萬丈深淵吾往矣。

 

相關心得 (可直接點選連結)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又名《突然想要天荒地老》黑幫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美人骨》前世今生

墨寶非寶《至此終年》師生戀

墨寶非寶《一厘米的陽光》叔控 

墨寶非寶《歸路》

墨寶非寶《很想很想你》古風、配音、甜文代表作

墨寶非寶《永安調》不怕念起 唯恐覺遲

墨寶非寶《輕易放火》小編劇與偶像的戀愛故事

墨寶非寶《神之左手》《密室困游魚》《蜜汁燉魷魚》電競文、熱血青春

墨寶非寶《我的曼達林》《念念不想忘》娛樂圈、短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