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上有一句話──皇帝老子的史官,寫的是宣揚皇帝老子的史冊;雲家莊的公子們,寫的是真實江湖。 這兩本關於江湖風雲的小說,雖然仍是以言情為主軸,但是在背景設定上還是可以見到于晴的巧思,可愛的「數字公子」們以及他們所寫的江湖及雲家莊紀錄,增添了不少令人莞爾的笑點。男主的深情與女主的面對逆境時的豁達,從小細節中都可以感受得到。

 一鳴天下     閒雲公子  

    這兩部江湖兒女的姐妹作,故事主題圍繞在雲家莊的公子,寫作的次序上是先《一鳴》後《閒雲》,但是故事發生的順序則剛好相反,不過兩本先讀哪一本都可以亦可以作為獨立單篇。在此特別感謝齊木蘭真的推薦。

 

     另外想順帶一提的是,于晴能在台灣言情小說中佔有一席之地,甚至可以在大陸出簡體版的書,相信喜歡于晴的人不在少數,雖然我不算是標準的粉絲,不過看完十本她的小說之後,我總算可以肯定的說,于晴的文筆很棒、品質有保證、在台灣出版社框框條條及字數限制下卻仍能寫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我也相信即便是大陸的原創好手,也不見得可以像于晴這樣寫得遊刃有餘。

  

【文案】《一鳴天下》

吃吃吃……吃、吃太多了? 

唔,她也不想這樣一直吃一直吃啊! 

吃得這般圓滾滾,吃得如此沒形象…… 

想她還奢望能當個威風的「數字公子」呢! 

她也不想這樣的,可是,她不能不吃啊…… 

而且,就算她不吃,某人也會強逼她吃呀! 

也不想想,她可是長輩呢! 

瞧,她只是還想多聊一下下,還不想又無夢睡去,隨即——

嚼嚼嚼……唔,某人又餵她食了! 

唉!有時就連在那樣「親密」的節骨眼上, 

她也不忘吃吃吃……真是破壞了那份美感。 

但是——她還能奢求更多嗎? 

他說可以!還一臉篤定……

好想相信他呀,雖然明知道他老是騙她……

 

   公孫顯是公孫雲(閒雲公子)的獨生子,是雲家莊的自家書冊的守護者,生性寡淡、偏好研究稀世毒物、功夫走偏門,與其父翩翩公子的正派形象截然不同,然而,他所做所為的一切,皆是為了一名女子──名義上的姑姑、也是他的妻子。

 

   公孫山風(要白)是閒雲公子的義妹,十二歲那一年因為意外中毒而命懸一線,後來雖暫時保住性命但卻必須時時刻刻不停進食以餵養腹中的蠱蟲,多年來她早已生不如死,但為了渺茫的一線希望、更為了顯兒與她約定的一個約定,她只能努力地讓自己活下去…

 

 

結論:好看! 設定上女大男小輩份也不同,個性上卻是要白天真、顯兒沉穩,看似公孫顯事事都在照顧公孫要白,然而事實上要白卻是隨遇而安、更看得開,反而公孫顯更加害怕失去、更不能沒有她。

 

*************************************************

【文案】《閒雲公子》

身為中原江湖人口中魔教的左護法, 

又十分榮幸地被那個瘋子教主視為接班人…… 

呃,坦白說,她個人是比較傾向一個人苟且偷生一輩子啦, 

只是——唉唉唉,她這人一向運氣不錯, 

十歲稚齡時,教主賞了個俊美天奴與她, 

為求生存,她和她的天奴從此焦孟不離,合作無間;

他允跟隨她一生一世……好個一生一世啊! 

四芳華時,無聲無息被一個分不清東南西北的傢伙瞧去了她美背,

嗚……只是美背,沒什麼要緊沒什麼要緊, 

她很大方的,不用負責了;

豈知她大方,人家可執拗了,非拗她個義妹當當不可! 

義兄義妹?聽聞雲家莊有個江湖皆知的惡習…… 

啊——失策!失策! 
一旦碰了這個九重天外無邊春色似毒罌栗的天仙,她還能全身而退嗎?

 

     其實我覺得簡介只要放上下面這麼一段,就足以吸引一干讀者的興趣了…哈哈哈…,而其實這段話是從《一鳴》裡節錄下來的,為的是要形容顯兒的與眾不同的家世背景,然後看了《閒雲》之後才知道這可以說是一場天大的誤會,但又不是誤會…

 

公孫雲,為歷代雲家莊中最為博學多聞的公子,別號「閒雲公子」,在二十七歲那年,被某個太識貨的魔教女人看中,將他囚禁在天壁岸上三天三夜行非常徹底不道德之事──

 

    皇甫沄自幼入白明教(魔教)成為左護法,是未來魔教接班的候選人,然而,真實的情況是她從小便戰戰兢兢地揣測教主之意,趨吉避凶猛打太極,可以說是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很偶然的機緣下救了閒雲公子,雖然她並不放在心上甚至用了假名,卻還是被對方給惦記在心裡…

 

    劇情不出所料的,她與他有了再次相遇的機會,緊接著就是轉折的橋段,這是本書的重要精華在我就不多說了,然後皇甫沄借死遁世,又後來被白明教主逮到…;總之,這是一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江湖風波小說,劇情與言情兼顧的佳作,我個人是滿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