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在乎你變成什麼樣子,只要能找到你,我就一輩子保護你。你比我想像的一切都要美好…唯一不完美的是,你徹底忘了我…。趙初年花了十幾年的時間終於找到失散多年的妹妹,慶幸的是她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並沒吃太多的苦,只是她已經完全不記得他…;為了就近照顧她,他成為她大學的老師,然而日久生情,孟緹(趙知予)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愛上了自己的親哥哥…

 一輩子暖暖的好  

    《一輩子暖暖的好》的文中有兩個主軸一是女主孟緹的身世之謎,孟緹是個美麗又聰慧的女孩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她從不曾懷疑過自己的身世直到趙初年的出現,父母兄長有隱瞞什麼嗎?她曾經失憶過嗎?她也一直不明白,為何每當她看范夜的小說後,夜裡就會夢見小說裡的場景無法成眠…;二是孟緹與趙初年之間曖昧的情愫,趙初年對於孟緹的關心雖然是基於兄妹之情,但是表現出來的態度及行為更像是男女之情,所以當揭開真相時孟緹完全無法承受,為了自己亂倫的感情幾乎崩潰,而故事進行到此還只是上半段而已…後續還有更多意料之外的發展。(很想劇透…但不能劇透…)

 

  時間回到了最初。這漫長的十多年時間跨越了多種多樣的如果;如果媽媽沒死,如果父親還活著,如果她沒有被人販子綁走,如果趙初年放棄了尋找趙知予……

  而他們的命運,就在一次次打擊,一次次分別,一次次堅持中越纏越緊,深入他們的靈魂,令他們成長,直至老成傳奇。

 

     以前沒看過皎皎的小說不熟悉她的文筆跟風格,看過之後才知道內容不僅有親情、愛情還有懸疑的元素在內 (皎皎很喜歡寫帶有懸疑的小說,還被朋友戲稱為「不懸疑會死星人」);第一集的步調較為緩慢,但是已經開始慢慢帶出一些疑點,隨之而來的一些隱約的蛛絲馬跡,直到真相大白的瞬間,如悶燒鍋炸開一般將劇情跟情緒推到最高點!可憐的孟緹瞬間失去所有,面對親人的隱瞞事實的無奈、為信賴者的欺騙及設局感到悲憤,讓心灰意冷的她選擇遠離一切,經過一段時間的沉寂後,漸漸找回失去的記憶,為了調查親生母親當年死亡的真相而重返生父的家族,探詢隱藏多年不為人知的家族黑幕。

 

      趙初年有一種超乎常人的執著與毅力,才能在十幾年間不斷地尋找妹妹的蹤跡,當年他才十二歲至今已近而立之年,期間除了工作之外就是找人,所以當他如願找到孟緹時一心就是想補償她、照顧她。後來孟緹對他調查她並隱瞞事實而不諒解,兩人關係降到了冰點,她是那樣得恨他,那麼希望他從此在她眼前消失,這麼多年來費盡心力換來的卻是一場空,失落、傷心之餘也只能默默走開,如果說趙初年有錯,那就是錯在他的高智商低情商,因為他始終沒搞懂到底孟緹在意的、怨恨的是什麼。

 

    總之這是一本充滿懸疑氛圍的言情小說,透過小說中的小說作為解密之鑰,喚起女主幼年時的記憶,一步一步地解開身世之謎及母親當年意外死亡的原因。暖暖的文筆相當好,寫到轉折點是非常有衝擊性及爆炸性讓人看的很過癮,解謎的過程對於女主的心理煎熬感同深受,閱讀的過程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起於平緩而後急速下墜最後歸於平靜,非常好看!! 謝謝書友時宜的推薦。

 

我不能抹殺自己的出生,也不能挽回自己的死亡。 

--------對不起,我愛你

 

這是孟緹父母親的墓碑上的碑文,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却讓人很感動也很感慨。

 

附上一段網路上找到的作者訪談:

問:你最想透過這本書傳達什麼樣的概念?

 

  這個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或者恨。我們總可以追根溯源,找到其源頭。我以前跟朋友說過,童話故事固然很美好,例如灰姑娘啦,白雪公主啊,但在我看來,如果把這些故事再深入的發掘,必然會有更深刻的思想。

(新聞出自出版商務週報 2010-04-02/訪問者:馬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