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救他一命,但才轉身,他就在商場上毫不留情地斷了她的生路…。《莫負寒夏》是繼《你和我傾城時光》之後第二部以商戰+言情為題材的小說,林莫臣曾對妹妹說:越是機關算盡的男人,在愛情裡,你越要令他抽筋剝骨,才能看到他的真心。”其實,這正是他親身經歷過的切膚之痛。

 莫負寒夏  

林莫臣是在商場上殺伐決斷的狠角色,傳聞中他心狠手辣、唯利是圖,只要是跟他做對的人都會被玩到破產,無論是商場上或是人生規劃都是以追逐最大利益為目標,唯獨,他沒料到自己的一顆心却給了身世低微的木寒夏;他曾對她說:“不要爱上我,也不要再吸引我。因为我们都不是彼此的良配。”,直到她轉身離去,他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

 

我必須先承認在丁墨的作品的三大類主題─推理、科幻、商戰,我比較偏好推理不喜商戰,所以《傾城》《莫負》都沒有給太高的評價,平心而論這類作品並不是丁墨的最強項,但至少她是在同類小說裡,算是比較勇於嘗試去寫實際操作的商戰內容的作者,其他小說大多都是簡單幾筆或是模糊帶過而已,然而,因為我本身大學專業科目就在行銷方面,所以小說裡的內容對我來說相對較沒有新鮮感,但是對於其他讀者來說,跟著丁墨的腳步去認識行銷與商戰,或許是一種學習與樂趣吧!

 

雖然都是商戰文,印象中《傾城》較偏重廣告行銷部分,丁墨嚐試自己寫了廣告文案,而《莫負》則重市場行銷+商業競爭,有多媒體運用、市場導向等等概念以及爾虞我詐的商業諜對諜的戲碼,可以看出丁墨的用心,每一部作品都讓自己去挑不同類型的專業。(以上為我個人淺見,畢竟我離校多年近年來有許多新的行銷概念推陳出新,如有不同看法歡迎一起討論。)

 

     不過《莫負寒夏》跟《傾城》一樣有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而且同樣的問題─男女主角的愛情有點太過於理所當然,男主高富帥所以女主很自然被吸引這個我沒話說,可是女主是哪一點讓男主無法自拔以至於非她不娶我有點無法理解,尤其中間寒夏因為林莫臣與別人接吻就因此而心灰意冷(或者說是超沒自信,信任感又偏低),但卻又無法抗拒的與對方有親密關係…,隨即又毅然決然地選擇離開還撂下狠話…,態度反覆讓人摸不透心思,同樣的,林莫臣的個性也是讓我疑惑,商場上殺伐決斷卻對一個女人一點辦法也沒有,不像厲Boss那麼果斷,一句“林淺,如果我用計以得到你,那麼現在,即使你的心還不屬於我,名義上,也一定是厲太太了”超級霸氣!!看起來爽多了!

 

     另外還有劇情上的安排讓我有點小失望,少了以往丁墨最擅長的埋梗大爆發的意外驚喜,本來以為寒夏的身世上會有文章,或是最後的兩人之間的商業戰爭會有出人意表的結果…,或者最後的一場意外…,都有產生一種被重重舉起卻輕輕落下的錯愕感,甚至剛開始看到三分之一時,我開始不自覺的懷疑這是丁墨寫的嗎?實在太不像她的寫作風格了…話說回來,都是因為丁墨之前已經養成我對她的作品已經有了高標準了!

 

 

【文案】

你終於回來,在我還沒孤獨終老的時候。

————

後來,林莫臣已是坐擁百億資產的集團董事長,國內商界最年輕的大佬之一。

有人問他:“她究竟有哪裡好,讓你這麼多年也忘不掉?”

林莫臣答:“曾經我也以為,自己值得更好的。可這世上,誰能及我愛的女人好?”

 

丁墨的作品心得連結

【閱讀心得】推薦丁墨《如果蝸牛也有愛情》推理文

【閱讀心得】推薦 丁墨《他來了,請閉眼》推理文

【閱讀心得】推薦丁墨《美人為餡》推理文

【閱讀心得】丁墨科幻《梟寵》《獨家占有》《他與月光為鄰》科幻‧言情

【閱讀心得】丁墨 《你和我的傾城時光》商戰文

【閱讀心得】丁墨《莫負寒夏》商戰文

【閱讀心得】推薦丁墨《慈悲城》黑幫情仇

【胡思‧亂想‧黑白講】丁墨小說中之悲情的男配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