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情者的一生,大夢一場。──文案超短,但喜歡Twentine的文的人都知道,文案不是重點,且看咱們量哥(T大在微博的自稱這次要講的是怎樣的故事…

    阿南  新書到手,沒有番外,懸念仍在...

               成芸是個私生女,母親在她十六歲時便鬱鬱而終,輟學後一直在社會的底層討生活,後來她輾轉到了北京遇到了李雲崇,十二年來他一路提拔栽培她,以“理想的終身伴侶”來調教、像養金絲雀的愛護她;李雲崇這個人複雜而守舊,像是一本艱澀難懂的書,但是她輕易地就讀懂了他,曾經一度她打算離開他,却意外聽到一個關於他的祕辛之後才決定留在他的身邊.....

 

                成芸在一次出差返家途中,接到李雲崇要她暫時休假的指令,興之所至她到了貴州遇見阿南 (周東南),他先是在路邊賣土豆(馬鈴薯)、轉眼他便變成送貨員,之後又向她招攬租車生意成了旅遊業的司機,成芸心想姑且一試也無妨而決定包下阿南的車…;周東南是少數民族的侗族人,個性木訥寡言,四處打零工找賺錢的機會,幾次相處下來,他終於發現成芸時不時便以語言逗弄他,而且似乎是有意的一步步逼近他的生活…

  這世上,也只有一個人能撬開她的縫隙。

    力竭了。

    安靜地抱在一起。

    是喘息,還是抽泣?

   情到極處,人會可憐。

                  一夜情,只是旅途中的小插曲,她沒料到阿南却一路追到了北京,更沒想到兩人會愈陷愈深…;李雲崇發現自從成芸從貴州回來之後,像是變了個人似的愈來愈沉不住氣,表面上他依舊是和顏悅色的開導她,私底下却開始有所行動…

 

                   成芸算不上好人,她的身世、母親的影響以及多年在社會底層的經歷,是非善惡的觀念遠不如求生存來的重要,即便李雲崇細心照料著她,努力的將她帶入上流社會的人群中,但是對她來說這一切都是報答他恩情的一環而已,她是永遠也不會被馴服的孤鷹而非可以鎖入鳥籠的金絲雀;當她順從自己內心的渴望而選擇阿南時,她可以輕易的捨去李雲崇給她的一切,一無所有的離開。但另一方面來說她並非無視於李雲崇對她的好,也不是對他完全沒感覺,只是兩人之間永遠存在一道他架設的壁壘,她曾試圖打破它走近他卻從未成功過。儘管成芸長年陪伴李雲崇左右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對她來說阿南才是同一類的人。

 

                   阿南是個純樸老實甚至有點呆板的人,但是一旦認定的事情就會貫徹去做,在遇到成芸之前也曾經被前女友騙錢跑掉了,八年間他不曾再與其他女人交往,遇到成芸這樣的女人他根本無力招架,但另一方面來說他也是相當有韌性又執著的人,每每被成芸用言語刺激傷害過後,卻能堅持自己的想法,吃了悶虧受到傷害都是咬著牙挺過去,從頭到尾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受害者,但愛上了認定了成芸之後便堅持不放手,最後的最後…真讓人心酸…

 

                    從很多細節看得出來李雲崇是個完美主義的實踐者,偏偏與生俱來的殘缺讓他注定不完美,所以幾近病態的想要控制所有生命中的小細節也包括成芸,他經常站在制高點上冷靜優雅的安排一切,就在成芸哭著請他幫忙尋找男友時,他冷酷的掃除這個障礙只為讓她死了心,甚至發現她肉體上的背叛時 (這個有歧異,因為他跟成芸的關係未層有更近一步的發展)便借體檢之名讓醫生幫她套環(結紮) ;他不想讓自己因為任何情慾而失控,認為心靈層次的交流更能細水長流,於是他把自己的感情抽離甚至他始終不願承認自己是愛成芸的。

 

                     唉~每次看完Twentine的小說都有一股壓抑的情緒無處宣洩,早知道是開放性的結局…也做了心裡準備但看完之後還是惆悵…,隨後在百度吧中找到阿南完結,結局求解讀,只能在書友間相討論的隻言片語中詢求安慰了…,有很多人在T大的微博留言跪求番外,但T大真是鐵了心的就是不給甜頭…

 

                  自從被短篇超感人的《我家二爺》拐了之後,陸續看了《有生之年》《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到《阿南》,確定了Twentine喜歡以社會底層人士為主角,也些甚至身體有殘疾的,故事裡沒有浪漫的粉紅泡泡,多了社會現實與黑白間的灰色地帶,閱讀起來不甚愉快但絕對是深刻到讓人難以忘懷。

 

為避免大家看了我的心得文後太沉悶,在此截了文中輕鬆的小片段作為結尾…

 

 “那個……等下你進苗寨要買票的。”阿南說。

成芸不知道他提這個什麼意思,淡淡地說:“買就買唄。”

阿南看了她一眼,又迅速地轉過頭,欲言又止。

成芸長歎一口氣,轉回頭去,“有話你就說,你這樣我真想敲死你。”

這個男人對任何計畫外的聲音都不作回應,他抿抿嘴,說:“你在我這買吧。”

成芸閉上眼睛,“你又兼職賣票了調教病夫王爺。”

“不是……”

    “那買什麼。”

    “我有內部票。”

    “哦。”成芸坐起身,看著他,“內部票多少錢啊。”

阿南考慮了幾秒鐘,說:“一百。”

    “那正式票多少錢啊。”

“一百。”

    “……你玩我是不是。”成芸真的是忍了很久,才忍住沒有爆粗口,“你怎麼就能把這些欠嗖嗖的話這麼平淡地說出口。”

阿南表情木訥了,看著成芸,嘴唇並得緊緊的。

    “沒。”他說,“你照顧一下我生意。”

 

Twentine相關心得(可直接點連結)

【閱讀心得】Twentine《打火機與公主裙》荒草園&長明燈

【閱讀心得】推薦Twentine《忍冬》犯錯與救贖

【閱讀心得】Twentine《阿南》

【閱讀心得】Twentine《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

【閱讀心得】推薦 Twentine《有生之年》/《我家二爺》短篇

 【閱讀心得】推薦Twentine 《熾道》田徑運動文+姐弟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