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華高中入學分班榜上有兩個有趣的名字併排在一起,一個叫耿耿一個叫余淮,這個意外緣份促成了兩人的同桌之情。不是愛情,也不是友情。我和你坐同桌,三年。你的影子和粉筆灰交織在一起,黑白分明,在我的記憶裡面轉圈。他們問我為什麼記得你。我也說不清,所有的一切都像流水帳,細細碎碎地,撈不起來。

最好的我們 繁體書   

耿耿是一個外表開朗內心卻纖細而敏感的女孩,國小五年級時父母離婚,無形中讓她比同齡的孩子更加早熟,學會以笑來掩飾內心的真正的想法,常以阿Q的精神來面對生活;就在她順利考上高中的同時父親也決定再婚,雖然她口頭上表示贊同實際上卻為父母無法再復合而難過,就在此時她遇到了余淮,兩人姓名的緣份,一個同桌的邀請,讓耿耿覺得高中生活充滿希望與期待。

 

我因為余淮的邀請而覺得生活充滿陽光。
  又因為一罐夭折跑氣兒的可樂而迷茫失落。
  最容易讓人感到溫暖和驚喜的是陌生人,因為你對他沒有期望。
  最容易讓人感到心寒和悲哀的是親人,因為你愛他們。
  我只是突然想要抓住一個陌生人而已。

   

                     然而,高中入學考試時耿耿是以超水準發揮而僥倖考進振華高中,課業上同儕強大競爭的壓力讓她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敗感,雖然付出心力卻無法反映在成績上,殘酷的事實讓她不斷喪失自信心,甚至萌生由理科轉文科的想法,但是余淮的熱心幫助與時時的鼓勵,宛如一道陽光溫暖了她的心,只要能繼續跟他同桌,就算只是能做無用之功就算付出可能沒有回報她也不後悔,漸漸的她發現自己眼裡心裡都是他的身影…

 

 “余淮,我們以後一直坐同桌好不好?”

他迷糊了一會兒,眼睛漸漸地亮起來。

那是我在余淮臉上見過的最激動和喜悅的表情,男孩笑得毫不設防一直點頭,點個沒完。

前途和他都未必能回報我的任性。

但是這一刻就足夠了。

青春就是這樣,好得像是無論怎樣度過都會被浪費。

那麼,不如浪費在你身上。

 

        余淮是一個如陽光般耀眼又熱血心腸的男孩,一直以來他都是充滿自信的學霸,對於升學及人生的目標始終清楚而明確,他的努力與付出都能得到相對的回報。最初,他覺得耿耿是個有趣的女孩所以邀請她同桌,後來,他一度因為耿耿想選文科而感到失落,直到他發現三年來同桌的朝夕相處,耿耿對他來說已經不只是同學不只是好友而已,本想於考完大學考試之後向她告白,卻沒料到一夕之間原本順遂的人生從此崩壞,他無法面對失去理想的自己,更無法面對總在自己背後亦步亦趨的耿耿…

 

      《最好的我們》描寫的是耿耿與余淮高中生活的點點滴滴,也可以說是耿耿的生活日記或流水帳(這本原書名就叫《流水混帳》),記錄著兩人的同桌情誼以及那些友情已上戀人未滿的小事件,作者八月長安將高中生青澀又懵懂的初戀情懷,描寫得入木三分,女主喜歡以拍照作為生活的記錄,觀察周遭的人及想像他們背後的故事,從這些鏡頭中也帶出其他振華系列的主角們,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到原本小說中看不到的鏡頭,像是一種另類的見證,這樣的手法也足見作者的巧思。

 

      《最好的我們》是振華三部曲之一,另外兩部是《橘生淮南‧暗戀》及《你好舊時光》,最初看完《暗戀》之後就對八月長安的文筆留下深刻的印象,後來在書友心及唯的推薦得知振華高中有三部系列作品,在《最好》中的洛枳與盛淮南,由耿耿來見證了兩人的最初及最後的結果,而洛枳那些不為人知的心情,最終能獲得回報及美好的結果,讓人覺得這一切都圓滿了。

 

後記: 

   很榮幸受邀於三采文化來試閱本書,讓我借此機會貳讀《最好的我們》,記得第一次看文時我的目光焦點都放在兩位主角的相處點滴上,但這次重讀的時候卻讓我發現,其實作者在親情這一塊的描述其實也非常感人,也讓我更加心疼於耿耿的早熟、面對現實的妥協以及她帶有樂觀性的多愁善感。

 

我低頭看著,在嘈雜興奮的人海中。突然間覺得心裡平靜了下來。

  之後還會有很多很多的考試,如余淮所說,是的,我們都會習慣,習慣到想不起來每一次考試的成績和排名。他們自然也不會記得這樣一個星期一的早上,這樣一個毫無特徵的升旗儀式。

  可是我記得。他們自己隨手丟棄的青春影像,都在我手裡。我是整個操場上,最最低調的富豪。

  我覺得自己笑得也許很悲壯。可是卻沒有勇氣自拍。

  我拍下了他們的青澀年華,卻把自己的那份遺忘在了照片的背後。

 

【經典句】

    當時的他是最好的他,後來的我是最好的我。可是最好的我們之間,隔了一整個青春。怎麼奔跑也跨不過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別。

 

因為沒得到,所以顯得格外好,這不是愛。

 

你知道,最令人難過的天氣,其實是晴空萬裏。

 

也許平凡如我們,擁有的第一個秘密,就叫作喜歡。

 

青春就是這樣吧,謹慎珍惜還是放肆恣意都一樣,反正不管怎麼度過,最終都會遺憾地明白,這段好時光,到底還是浪費了。

  

【文案】

不是愛情,也不是友情。我和你坐同桌,三年。你的影子和粉筆灰交織在一起,黑白分明,在我的記憶裡面轉圈。

 

他們問我為什麼記得你。我也說不清,所有的一切都像流水帳,細細碎碎地,撈不起來。

我不記得我們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也不記得到底是誰偷吃了誰的好麗友。

但是我記得你。

 

我記得那三年,不管我朝哪個方向看,餘光裡滿滿的都是你。

 

謹以此文,送給所有同桌的你。

 

相關閱讀

【閱讀心得】推薦八月長安《橘生淮南暗戀》《暗戀》

 

《最好的我們》已拍成網劇 (在網路播放的連續劇)

 最好的我們1  

最好的我們  

《最好的我們》也出了漫畫版囉! (Oct. 30, 2016)

最好的我們 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