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重臣之女、帝王偏寵的王妃,一朝被誣陷謀殺皇嗣而被打入冷宮百口莫辯,九年之後帝王駕崩,一道遺旨命她隨同和親公主前往突厥…,這一生,像是無根的浮萍抓不住自己的命運,宮牆內有她最沉痛的過往,如揮之不去的夢靨日日纏繞著她,令她連呼吸都會痛…

冷宮   

我真的好不甘心,先是身為女子,再是身為宮中的女子,最後是冷宮裡的女子,我的生命竟可以如此被閹割和漠視。只想把自己的人生從開始走到結束,然後閉上眼說我是這樣活了一世。

 

               《冷宮》是一個的後宮女子的回憶錄,從父親的掌上明珠到帝王的寵妃到打入冷宮,她以為以她的聰明才智可以跟帝王周旋以顧全家族榮景,卻沒想到她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帝王的算計,身為重臣之女的她曾盛極一時享有帝王的專寵,但她終究只是受命運擺佈的一顆棋子,每每在夜深人靜、被人遺憾的冷宮中,在幾乎靜止流動的時光中細細思索過去的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她永遠看不透帝王的想法,只是在等待中從期望到失望最後是絕望。

 

情或是愛,對我而言幾乎已經沒有任何真正的意味,變得更像是一道題目,一道我可以用來反復思辨的題目。我反復的想,我對你曾有的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情愫?竟在受盡了這般苦楚之後,我不曾有恨,有的只是無法釋懷。

=======================

哪怕你身前身後曾宣一道旨,賜我以死,我都會知道我在你心裡活過。不幸,命運回我以空洞無聲。

 

前面一段描述女主(可憐啊!她連名字都不能用)在冷宮的日子,一些家世背景及遭遇讓我想起《甄嬛傳》裡的華妃(年羹堯的妹妹),寵極一時但最終被扳倒而打入冷宮還有多年無子一事,而這些其實都是在皇帝默許下的結果,嬪妃之間的爭寵構陷、帝妃間的虛與委蛇,同樣的劇碼不斷在後宮中上演,而在《冷宮》中所描寫那些不可告人的帝王秘辛以及人性的黑暗面顯得更加現實、更加殘酷,赤裸裸地呈現在眼前幾乎讓人不忍卒讀。

 

當日子高將軍死訊傳來,四下皆誹議我禍水紅顏,折損了天朝大將,離傾國傾城亦相去不甚遠了。只如今,攬鏡自顧,問一句我還真的美嗎?還是在這小小四方天地裡,實在無可評說?青春已去,情愛不在,身為個女子,剩在我手裡的是些什麼?

 

                       女主看似柔弱卻有超乎常人堅韌的意志及生命力,在面對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也不曾想過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在冷宮中她不斷地思索人生(千古不便的哲理:我思故我在),後來被新帝XX而意外懷孕,雖然痛苦卻還是為了腹中胎兒謀出一條生路(沒有自暴自棄、沒有怨天尤人),離開故土到了異鄉突厥,她沒有因此而害怕或難過,反而創造出她人生中最輝煌、最美好的一段時期(隨遇而安),即便是到最後不得不與相愛的人分道揚鑣,她仍然能昂首闊步邁向自己的旅程,看她經歷過這麼多苦難最後淬煉出最堅強的靈魂,讓人不自覺地感到欣慰也覺得悲傷。

 

     乘著第一縷晨光的車輦我穿過塵世的廣漠,在星月爭輝的天穹上留下我的蹤跡。最遠的距離是到達你自己,要彈奏最真純的曲調需要經受最繁複的訓練。敲遍異鄉所有的大門是否就能找到自己的歸宿?走盡外面的世界,是否就能步入心中的聖堂?我的眼看過萬千山水,只在夢裡,“究竟在何處?”的問訊匯著百川的淚流,和著“我在這裡!”的承諾一同在天地間氾濫奔騰。

 

男主是誰呢? 是寵她卻又將她打入冷宮的帝王?是皇帝的外寵卻因一曲胡舞迷戀上她的將軍?是像自幼親如兄長卻在她受難時無力拯救她的八王?還是曾宴席上遠遠地看她一眼便迷戀上她,甚至小她十二歲的突厥王子?這些男人,有人給了她災難,有人給了她溫暖,有人給她愛情,但最終究成為她生命的過客。

 

這一次離開,我失去了所有燕尹用屠刀為我斬獲的一切,唯有一隻小小的陶罐。這是我曾經相愛的物證,雖然我已不需要再思考怎樣是愛,怎樣才能沒有糾葛、徹底而純粹的愛,也或者人世間究竟有無愛之一物。經歷了愛,經歷了別離,我想愛無所謂一個結局,那是一場人人都會盼望的盛宴。

 

                       最大的遺憾應該是燕尹了,女主在歷經種種磨難之後還能遇到這樣一個把自己視為珍寶的男人,是何其有幸的事,她的不堪與痛苦都在他的身上獲得救贖,他不管也不在意她經歷過什麼,只知道她是他星星、他的女神、他的靈魂。後來,兩人齊心協力創造了草原上最大的帝國,但卻因為對於生命的理念不同而分離,後來看到燕尹隨手而寫的紙條相思成災相思成疾”讓人忍不住為之動容。

 

 “星星,你的是你的,我的是你的,你我的都是你的,連我也是你的,星星……”

==========================

 燕尹的心中有太大的鴻圖偉業,鋪就其間的是累累白骨、無邊血海。這不是我的心腸可以承載的。

 

作者猛虎嗅薔薇以女主及其他人物第一人稱的方式交互書寫,以不同的視角看同一件事,加上主角發自內心的省思,進一步去深刻體悟人生,文中有太多讓人為之動容的字句,引經據典並且加入註解,言之有物但不會讓人覺得深澀難懂,除了故事情節引人入勝之外,許多字句都值得細細品味,雖然閱讀的當下因為令人悲痛感傷的橋段,讓我頻頻起雞皮疙瘩,看完之後依舊沉浸在其中久久無法回神。可惜這本書已經絕版了,想收卻收不了…

 

順帶一提:本文中對於性描寫可以說是赤裸裸的並且有涉及暴力的性(網路上這類文可能已被“河蟹”了),女主與多人有過關係,如果對此類文有忌諱者請斟酌是否閱讀,性行為的本身並不是本文的重點,只是描寫在帝王面前的女性的無法掌控性自主權的悲哀。

 

【文案】

我坐在冷宮的房檐下,想著金珠玉璣,輕歌漫舞的時日,嘴中竟像嘗到了血的滋味,一絲甜一絲腥。

 

悲劇嗎?喜劇嗎?不到最後一刻,不可言說;

言情嗎?耽美嗎?情字,何其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