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空空親身經歷離婚風波之後寫下了這本半自傳小說《失婚》,赤裸裸地揭開她所經歷的傷痛,很少人把願意將自己的傷疤暴露在陽光下,而有些事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她願意將自己的心路歷程以小說形式分享,我覺得她真的很勇敢同時又充滿正面能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這篇文已婚婦女要看未婚者更應該看看。

 失婚  

     寧真在懷孕期間發現了丈夫董承業異常,坐月子期間證實他出軌的事實,回想當年在交往之前,寧真明明知道兩人並不適合,但卻因為對方的體貼及渴望有家的那一面而被觸動,雖然曾有過一段美好無奈好景不常,婚後因為工作關係兩人分隔兩地,就在她懷孕期間有太多的跡象顯示丈夫有別的女人,但她卻選擇視而不見還自我安慰,直到東窗事發一切事實擺在眼前,對方仍矢口否認睜眼說瞎話,他的種種表現讓她感到心寒,於是她開始面臨默默承受小三的存在還是離婚的兩難選擇中…

 

就像是亦舒說的——“當一個男人不再愛他的女人,她哭鬧是錯,靜默也是錯,活著呼吸是錯,死了都是錯。”
   
男人就是這樣鐵石心腸,當他不愛一個女人時,即使她為他付出生命,他也會覺得厭惡。
   
他似乎忘記了,當初他也曾經對這個女人付出過甜言蜜語,柔情真心。
   
可是當他不愛了,這個女人在他心中便連陌路人也不如。

 

    寧真是個理想主義者,認為婚姻神聖的、不能玷污、不能欺騙,感情上有潔癖無法接受與別人分享自己的丈夫,所以當她決定選擇離婚時,大部份的人都勸和不勸離,告誡她失婚的單親媽媽的未來之路會有多艱辛,但她已經看清了董承業也看清自己是無法接受不再乾淨、純潔的婚姻,所以她毅然決然地選擇離婚這條艱難的道路。

 

其實面對丈夫出軌時,只有兩條路好走。

一條就是如同楊蓉這般,將情感放輕,將物質看重,繼續與丈夫過日子。

一條便是如同我這般,決絕離婚,雖然辛苦,至少能守護自己的感情。

 

    真正離婚後她開始面臨經濟上嚴峻的考驗,一方面要工作養家一方面要照顧小孩,所有原本由夫妻倆人共同分攤的事,現在都必須由自己一肩扛起,同時,還要面對外界的異樣的眼光,有對失婚婦女刻板印象的歧視,更讓她難受的是那些同情的眼光…

 

    後來寧真又遇到了兩個讓她心動的男人,于遠是她在職場上的主管,在她最無助的時候伸出援手給予她溫暖,他是她的恩人也是愛的人,兩人有過一段美好的時光,只是他終究欺騙了她,所以她選擇離開;顧容易是她樓上鄰居,她一度將他誤認為是花心又不負責任的男人,兩人日久生情,卻因為現實上的種種考量一度讓寧真打退堂鼓…

 

     《失婚》特別寫實,撒空空說第一章是她的親身經歷,第二章開始有一半是真實的一半是她的美好的想像,從文中的字裡行間可以直接感受到她所承受的痛苦與掙扎,同時也可以看出她的堅強與努力,還有保持對未來的希望以及正面思考的能量,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精神與勇氣。值得一提的是,她並不完全以自己的角度或立場看待丈夫外遇的事件,並以朋友的經驗為例,讓讀者知道選擇不離婚也不一定就不好,每個人都有可以自己的選擇,能以這樣的心態寫文更讓我覺得欽佩。

 

     才剛看完《吾乃食色》讓我笑到飆淚,接著又看了《失婚》讓我震撼,撒空空的文我截然不同的感受,就像是小丑背後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的感概,《失婚》是2014年的作品,以洗練多年的文筆在這樣一個沉重的題材下,仍保持的基本的幽默感甚至帶點自嘲,看到最後並不會對人性或婚姻感到失望,就像是黎明前的黑暗但太陽終究會升起,冬天的氣候再怎樣嚴峻春天也一定會到來。

 

看完之後我立刻又看了第二遍,而且摘錄了一些語錄,這些雖不能說是金科玉律,但絕對是作者的肺腑之言。

 

一個男人,可以窮,可以醜,可以花,但絕對不能沒有責任感。

沒有責任感,便是一個男人的癌症。

=============

男人出&軌後的表現分兩類。一類是忽然對老婆冷漠;一類是忽然對老婆熱情。

總之,物反常則為妖。只要男人的反常應了“突然”兩字,必定會出么蛾子。

=============

《老友記》裡菲比說的一句話——“戀人來來去去,朋友卻是一輩子的。”

=============

我知道其實這些目光是沒有惡意的,但它們卻令我的自卑無所遁形。

同情的目光並不好接受,因為它時刻提醒著你自己的慘烈遭遇。

==============

我承認婚姻失敗雙方必定都有錯,但無論錯到如何,都不應該出&軌。

背叛,永遠都是罪無可恕。

===============

每個人心中都有道隱藏最深的傷,用笑容來掩蓋,從不輕易示人。

    這樣的傷痛,無論別人怎樣的安慰都是於事無補。

    沒有所謂的感同身受,沒有人能真切理解另一個人的傷痛。

==============

我們都會在錯誤的愛情中迷失,逐漸失去真實的自我。

事實上,當你需要扭曲自己才能適應一段感情時,那說明這段感情是腐爛的,應該考慮離開。

===============

男女關係中的道歉,都是於事無補。

===============

所以人就是這樣,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黑與白之間,還有無數程度的灰色。

===============

女人是最柔軟的,而最柔軟的東西才是折不斷的,是最強悍的。

===============

感情。如果不能勇敢踏出一步,那麼你永遠也不知道自己會贏得怎樣的美好。”

===============

寧真,沒有人想要堅強。所謂的堅強不過是不得已而為之,不過是絕望之下與世界對抗的產物。

===============

在戀愛之中,女人要保持的就是柔中帶剛。平時要撒嬌扮柔弱,但關鍵時刻還是必須要有一定原則。不能一味慣著男人。

===============

分手後徹底斷絕聯繫的那個人並不是狠心,恰恰可能擁有最柔軟的心。

就像是所謂的多情男人,處處留情,對每個女友都念念不忘,其實本質便是無情——他愛的只是愛情,愛的只是自己。

===================

有位喜歡的作者說:“女人分手後都想著給前男友來一刀,男人分手後都想著跟前女友來一發。”我深以為然,奉為真理。

====================

我覺得有句話說得挺對——聰明女人對付男人,愚蠢的女人才對付女人。

 

【文案】

我對夏天有特殊的情感。

我在夏天過了生日。

我在夏天誕下了女兒。

我在夏天,失去了婚姻。

 

作者有話要說

 

這篇文章算是半自傳,壞的我都經歷過,好的算是我對未來的一個夢想。

閨蜜菜菜是當時很多個幫我的閨蜜的集合。裡面的名字都是化名

 

這篇文第一大章是完全真實的,從第二章開始,有一半是真實的,有一半是我美好的想像。特此說明一下,╭(3)

 

謝謝大家的鼓勵還有勸慰,最艱難的已經過去,我相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嗯,都會好的。

 

這篇確實比較現實向,我始終相信,只有自己從精神與物質上強大,才能遇見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