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萬曆年間,當皇帝朱翊鈞還在醉生夢死拒不上朝的時候,北方有一個部族正在無聲無息的擴張中,草原上的雄鷹──努爾哈赤能謀善戰,領導著建州部走向統一女真之路,與此同時,葉赫部中出現一位絕代佳人──東哥,不但擁有女真第一美女的稱號,出生時就被葉赫大薩滿預言:『此女可興天下,可亡天下』,這是一個英雄創造歷史的關鍵時刻,江山與美人究竟孰輕孰重?

  獨步天下

命運的齒輪開始緩緩轉動……

四百年的輪回……

那一場

愛恨情仇

你是否仍在那裡

一如既往地等我?

 

     步悠然是名攝影師跟從考古隊來到蒙古草原尋找古墓時,卻意外的穿越四百年時空成了葉赫那拉‧東哥,但這重生卻是悲劇的開始,年僅十歲的東哥(布喜婭瑪拉)已經是個美人胚子,霸道的大阿哥褚英、溫柔的二阿哥代善、甚至比她大二十歲的貝勒爺努爾哈赤都為她的美麗所傾倒,絕美的外表對她來說是禍不是福,東哥的婚姻始終是父兄用來拉攏各部勢力的工具…

 

      是時葉赫等九部聯合與努爾哈赤所屬的建州部交戰,東哥的父親戰敗被努爾哈赤所殺害遺體被分成兩半,一半歸還另一半要求要以東哥來交換,長兄為了求和將她許給努爾哈赤,然而東哥卻立誓不嫁給殺父仇人,甚至發願要嫁給能殺死他的人,不想淪為努爾哈赤的眾女人之一於是兩人有了秘密約定;佳人固然難得但江山更加不易,為了實現統一女真的理想,努爾哈赤終究還是同意了東哥提出的約定──以東哥作餌,成為發兵攻打其他各部的藉口。

 

      東哥的姑姑孟古姐姐是努爾哈赤的側福晉,東哥偶然成了八阿哥皇太極的采生人(嬰兒出生時第一眼看到的外姓人),兩人是堂姐弟從小兩人就十分親近,人小鬼大的皇太極多次機智的解救東哥於困境,雖然他比東哥小十歲但是聰明又早熟,懵懂的情感已悄悄地隨年齡逐漸滋長…;貌美的東哥如同狼群中的羊,時時都有人覬覦,因此東哥始終小心看守自己的心,唯獨對皇太極沒有防備的,向來都只把他當弟弟一般的看待,直到某一天她才突然發現原來小男孩已經長大了…

 

     與努爾哈赤之間的婚約關係始終束縛著東哥,就算跟皇太極之間關係再好都不可能名正言順的可在一起,而皇太極的阿哥身分更容不得為自己的婚姻作主,只能聽從父命納入福晉、側福晉、庶福晉…,即便她知道皇太極的心給了自己,但看著他娶妻生子讓她的內心十分煎熬,此時正巧努爾哈赤又提出希望東哥履行兩人之間的約定回葉赫,便藉機讓自己死心離開皇太極……

 

    《獨步天下》裡步悠然穿越了兩次,一次是成了葉赫‧東哥,一次是以步悠然自己本身,這樣的安排是為了延續與皇太極之間的糾葛一生的感情,第二次穿越的步悠然是隔空而降的女子,皇太極為了能名正言順的迎娶她,替她安排了另一個身分──蒙古科爾沁部的博爾濟吉特氏‧海蘭珠──歷史上皇太極深愛的宸妃;說起來這個宸妃很特別,她二十六歲之前的事蹟在史料上是一片空白,而她以二十六歲的高齡(古代女子十五歲及笈就婚配)嫁給了皇太極 (甚至有傳言她是寡婦二婚),但是皇太極卻極為寵愛,她所居住的關雎宮此名取自詩經‧國風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這是貴族男子思求淑女之詩,又賜受宸妃,宸字意為皇帝的住處,宸妃非正規的妃位,過去只有武則天曾有過這個封號,由此可知其特殊地位。

 

    看完《獨步天下》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圖書館借了兩本書(關於努爾哈赤及皇太極的生平事蹟),因為我對於大清入主中原之前的歷史非常陌生,後來才知道原來大清的皇帝並非只有十位(歷史課本上是從大清入主中原,明朝滅亡才開始算起),皇太極才大清的第一個皇帝,努爾哈赤則是統一建州女真的最大功臣(他建立大金,後來皇太極改為大清),所以看《獨步天下》的最大收穫就引起我對大清前期的歷史產生延伸閱讀的興趣。

 

    第一次閱讀《獨步天下》的困擾之處應該在於對於草原民族之間的部落關係、地名及人物名稱不熟悉,唸起來拗口常常看記不清楚誰是誰,另一方面李歆以編年方式書寫,大量的歷史事件的描述讓人有種像在看史書的感覺,幸好我本來就喜歡看史書,邊看小說邊了解歷史對我來說是一舉兩得,而且更難得的是這部小說是以非漢族的角度切入,讓讀者跟從女主步悠然的腳步穿梭在這一段歷史之中猶如親身經歷的旁觀者。

 

    以言情小說的角度來看《獨步天下》的話要分成兩段來說,前半部東哥是政治的犧牲者,主要描述努爾哈赤如何統一女真的過程,感情部分東哥與褚英、代善、努爾哈赤之間雖然有感情上的糾葛,卻沒有人真正獲得她的心,或許因為所有人的眼光還是聚焦在東哥的外表,就算是溫柔多情的代善也是如此,另一方面步悠然內心一直抱持著只要過完東哥三十四歲的人生就可以回到未來的信念,所以不願意在人感情上有過多的牽扯,心態上傾向於隨波逐流數著饅頭過日子。

 

    第二階段是皇太極長大之後(大約十幾歲,按小說中的說法草原民族的人更早熟),從兩小無猜到確認彼此的感情,面對現實種種的考驗讓東哥幾度打退堂鼓離開,步悠然二次穿越後大徹大悟,開始義無反顧想跟皇太極長相廝守,不過好事多磨,兩人之間還是一再陰錯陽差,後來穿插了多爾滾與步悠然之間的交手,我個人還滿喜歡這一段的。

 

     小說的尾聲不是結局的結局真實的描述了歷史上皇太極在宸妃死後的種種反常的表現,始得原本結局中他們兩人苦盡甘來的美好卻戛然而止而感到遺憾,但是如此卻更凸顯皇太極與宸妃之間感人至深的愛情。

 

補充(轉貼自小說作者在晉江文學連載的後記)

據《實錄》整理宸妃去逝前後,皇太極追懷悼念等事

崇德六年九月十二,皇太極于征明駐營中聞宸妃有疾。
崇德六年九月十三,皇太極于清晨卯刻拔營回兵,大軍僅留安平貝勒杜度圍守錦山,貝勒多鐸圍守松山。

崇德六年九月十七,駐扎于舊邊界。是夜一鼓,使者報宸妃病情加重。皇太極即刻其營,派大學士希福,剛林等馳返報信。
崇德六年九月十八,希福五更抵達盛景。梅勒章京冷僧機等入大清門,至內門時,宸妃薨逝。皇太極于清晨卯刻趕到。慟哭不已。之後六日幾乎不進飲食,朝夕悲哭。

崇德六年九月二十三,多日不食不眠的皇太極昏迷,言語顛倒。
崇德六年九月二十八,宸妃初祭,親筆寫下祝文(見上),皇太極下跪奠酒,宣讀祭文。
崇德六年十月二十七,追封宸妃為敏惠恭和元妃。
崇德六年十一月十一,皇太極因思念宸妃,再次失態痛哭。
崇德七年正月初一元旦,因宸妃喪,免朝賀,罷宴樂,舉國不許作樂。

 

《獨步天下》電視劇海報 (以下照片來自微博官網)

獨步天下 東哥

獨步天下 皇太極

  獨步天下 代善  

獨步天下 努爾哈赤

獨步天下 楮英

獨步天下 阿巴亥  

獨步天下 袞代  

 

《独步天下》先導片花(唐艺昕/林峰/张睿/景岗山)定档1030  

 

相關心得

【電視劇】《獨步天下》介紹及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