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名崑曲女伶,為了病重的師父一肩扛起經營劇團及劇院的重擔,無奈劇院所在的土地被財團所覬覦,加上團員惹上是非被拘留前途未卜,內憂外患讓她疲於奔病心力交瘁…;長期失眠的他,偶然間發現崑曲是極佳的安眠曲,彼時的他又怎料一曲《牡丹亭-尋夢》的倩影竟成了他魂牽夢縈的羈絆。

 愛入膏盲  

咱不是前生愛眷,又素乏平生半面。則道來生出現,乍便今生夢見?

    ——《牡丹亭-尋夢》

 

      沈念眉自幼被劇團的喬鳳顏所收養,如此機緣而成為一名崑曲女伶,喬鳳顏重病住院她義無反顧的接任守護劇團的使命,但傳統崑劇團向來經營不易票房收支難平,外加財團對收購土地一事志在必得,威逼利誘之下劇團人員開始人心思變,沈念眉憑一己之力堅持著信念咬牙苦撐,只是她雖然擅長表演卻不懂經營,面對上一代的恩怨及感情的背叛,終究是無力回天……

 

      穆晉北以一身紈褲子弟的模樣出現,從表面看來是個玩世不恭的富二代,但骨子裡卻是個重感情的謙謙君子,他代表母親來到蘇城收購土地,遇見了那彷彿不食人間煙火、遺世而獨立的佳人,最初知道她是好哥兒們─葉朝輝所鍾情的女子,所以他幾度不著痕跡幫著兄弟一把,最初接近她不過是為了順利收購土地,他可以在商言商不帶感情幫沈念眉的分析劇團情勢,講明自己想收購的立場,卻在她因團員設下圈套簽下轉讓契約後,心疼她的癡傻而退還已經到手的合約,最終還不由自主的動了真情……

 

她平靜地笑,眼淚卻從眼眶漫溢而出,“我很傻對不對?”

穆晉北定定看著她。

如果人生的回憶到最後是一場無聲默片,那麼她此刻又哭又笑的模樣一定是最令他心碎的那一幀。

 

     葉朝輝最初帶著目的接近沈念眉,最後深深傷害了她,他無法為了愛情而放棄為母親報仇的信念,同樣的沈念眉也無為了愛情去犧牲親情及理想,兩人都有所堅持也一樣固執,所以當傷害已經鑄成、感情有了裂痕,錯過便再也無法挽回。

 

      《愛入膏盲》的時空背景是現代,但作者將沈念眉這個角色塑造成一個古典美人,加上崑劇元素讓本文充滿著古典風味”(或是作者提到的京味”),這種氛圍就像之前看《一生一世美人骨》一樣不便今古,此外,我也很喜歡沈念眉與穆晉北之間的感情線,水到渠成非常自然,雖然後面有諸多風波與考驗,但沒有刻意煽情更令人動容。

 

 

     《愛入膏盲》的每一篇開頭都有一段著名崑劇的曲子(例如《牡丹亭》《桃花扇》《玉簪記》等等),其中不乏一些耳熟能詳的句子,如:「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配合本文的風格及單篇主題,閱讀起來別有一番風味,總覺得這部小說如果能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那些古典的崑劇與現代的故事背景所交織的畫面應該會很有衝突的美感吧!最後要感謝書友carriebubu的推薦,不然可能就錯失了一本好看小說了。

 

      崑劇是起源於元末明初的一種曲唱表演藝術,素有「百戲之母」的雅稱,然而這樣的傳統表演藝術卻一直很難親近一般大眾,因此面臨傳承以及無法拓展觀眾層的危機,但是仍然有少數人默默的堅持與努力,守護這項傳統藝術免於凋零的危機,《愛入膏盲》中除了有言情元素之外,更讓讀者也體會到傳統藝術所面臨的困境,一群願意守護藝術的表演者卻受迫於現實而面臨生活上及經濟上的兩難,以及劇團經營困難的種種危機。

 白先勇 青春版 牡丹亭  

選了一張照片映景,如有不慎侵權請告知,將刪除並道歉。

【文案】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究竟是因為病入膏肓才愛上你,還是因為愛你才病入膏肓,誰又說得清。

 

關於契約這回事——

穆晉北:你想清楚,賣給別人不如賣給我。

沈念眉:你也想清楚,最後你可能血本無歸。

穆晉北:沒關係,我輸得起。有錢,任性!

 

關於誰愛上誰這回事——

穆晉北:難道不是你對我一見鍾情?

沈念眉怒:你有病!

穆晉北摸了摸下巴:嗯,這理由也成立。要不是那時失眠眼花,我大概也不會看上你。

沈念眉:……

 

基本上,這就是個你有病,我有藥的故事。

 

內容標籤:情有獨鍾都市情緣業界精英

主角:沈念眉,穆晉北配角:葉朝暉其它:名伶,京味,豪門世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