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為一代明君,他說:「我不求萬歲,惟願天賜三十五年,當以五年固江山,十年養百姓,二十年致太平,則此生足矣。」身為忠君之臣,她說:「那臣便陪殿下三十五年,看殿下固江山,看殿下養百姓,看殿下致太平……非死不離殿下一步。」她心甘情願成為他手中的棋子、披荊斬棘的劍,為報他當年的救命之恩,即便是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江山為聘  

孟廷輝是大平王朝第一位三元及第的女進士,從一個毫無家世背景的孤兒寒窗苦讀參加科考進入翰林院而聲名大噪,關於她的傳聞卻為人不恥─奸佞、狠戾、媚主偏聽,對於這些流言蜚語她始終不以為意也不作任何辯解,而她也確實膽大妄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甚至不惜冒犯聖顏,但其所作所為都只有一個目的──不計任何代價助他完成他想要的一切…

 

可這世間又哪有什麼對錯愛恨是真讓人一語能了的。

她自幼孤苦,每每夜深人靜時總渴望能像別的孩童一般依偎著父母,汲取那一點點溫暖。

但她此生中最刻骨銘心的一次溫暖,就是那一年的那一夜,那個少年寬闊有力的懷抱。

……若吾身可濟民,吾不所惜也。

 

     大平王朝皇太子─英寡是女皇與平王唯一的兒子,聰明早慧性格沉穩,少年時期便立志要成為一代明君,繼承皇位亦是眾望所歸,竭盡心力皆在為國為民,十年前因緣際會救了年幼孟庭輝,對當時的他來說只是舉手之勞,從未料想到這個女子居然費盡心思一步一步走到他的面前,她所展現的才能讓人驚艷、她的膽大妄為超乎他的想像,她毫不掩飾對他的感情,完全交付卻不求回報,讓他從最初的冷眼旁觀到任她一展長才乃至震動朝野,這個前所未見的奇女子就這樣走進了他的心裡,讓他懂得被愛、懂得去愛人到後來深深地愛上她,直到他探知了她的身世之謎……

 

      江山為聘》有兩個看點,一是孟廷輝的為官之路,看她如何步步為營往上爬,劇情中有大半都是在描述她如何大膽介入政治的派系鬥爭,某種程度英寡默許了她的胡作非為但最根本的還是自身的真才實學及本事,表現出巾幗鬚眉的氣魄與膽識;另一個看點是感情線,孟廷輝是一路走來始終專一,英寡則是由淡轉濃而且愈來愈強勢,雖然兩人很早就有進一步的關係,但因孟廷輝很清楚自己的身分低微不敢有任何的妄想,而英寡的考量則相對複雜很多,要等到劇情過三分之二後他的心意才會真正明朗,劇情也是從後段開始進入高潮愈來愈精彩。

 

他亦想錚錚振骨盡展一腔神情,橫臂一擁所愛入懷,叫這天下人都看個清楚,只要有他在,便沒人欺負得了他的女人。

可是他做不了這英雄,而他的女人又豈是尋常美人。

 

     有一點特別想提,最初英寡言詞不多而且身為君王往往喜怒不形於色,但他卻經常封賞給孟明輝不符合身分的賞賜及升遷,乍看是將她放在浪頭上引人注目但其實這是也一種保護,讓政敵有所顧忌不敢輕易對她下手,當然剛開始會覺得孟廷輝的付出要比英寡多許多,但他也絕對不是只是單方面接受她的付出而已,雖然不輕易感情之事說出口但一諾千金。

 

我若動情,天地可鑒,江山天下是為證。孟廷輝,你可聽清了?

 

    書友推薦此書給我時,特別提到男主每次喊女主“孟廷輝”時突然覺得寶貝親愛的什麼的都弱爆了』看完之後真的非常認同~^^~,尤其前期英寡的感情藏得很深,只有在叫她名字時總有多種情緒夾雜其中,此外,這倆人之間暢快淋漓的肢體交流很頻繁又相當大膽呢! ^^

 

耳後也跟著響起他略微清啞的聲音:「孟廷輝。」

目光凝在她的臉上,低喚了她一聲:「孟廷輝。」

他滾燙的唇息貼在她耳旁:「孟廷輝。」

 

知他不喜多言,可他每次一叫她的名字,就會讓她從心尖上都開始發顫,那三個字從他口中道出,縱是怒火橫生,也掀得動她百般瀲灩之情潮。

 

      《江山為聘》中的大平王朝皇帝為女性所以女子也可以參加科舉入朝為官,本文雖然是架空歷史,但從文中的職官制度中可以推測應該是參考宋朝的兩府制,可以看出作者行煙煙對於官職部分有一定的考究及用心,不過由於一些職官名稱不是很好辨識職階,這無形之中也造成閱讀理解上的困難,例如:知樞密院事,得先知道樞密院是武官職務(管國防)參知政事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不是正是官職而是追加的頭銜,可以進入政事堂議事,等於成為宰相群的一員…等等,加上前半部言情著墨較少,對此不感興趣的人可能會選擇跳過甚至棄坑,那就太可惜了!

 

     女主為官的小說還有另外兩部─袖唐的《江山美人謀》小狐儒尾的《女官》,同樣是一展長才的女性,三部小說的風格題材各異,這類的文好看與否要端看讀者個人的喜好,畢竟在感情上著墨會比一般小說少,文筆會略偏文言而且主角性格不見得討喜,整體來說《江山為聘》會比較貼近一般人口胃,但我個人更偏愛《女官》一些,而讀《江山美人謀》可能要略知戰國時代歷史再看會比較好一點。

 

Feb. 02, 2017 追加心得

看了《歡天喜帝》(英寡父母為主角)的番外中少年時期的英寡、沈知理及狄念,忍不住又重閱《江山為聘》,這次有了大平朝的整個發展的過程為鋪墊,加上前後人物的相互呼應之後,對於《江山為聘》喜好程度大幅增加,對於英寡的好感度也一路飆升,貳讀時在一些過去忽略的小細節中看出其實英寡一直都是愛著孟廷輝的,而且早早就對於兩人的未來有規畫,只是他沉默寡言未輕易將愛說出口而已,此外,不同於兩個帝王父母的相愛相傷,英孟兩人從來都是未對方著想深怕對方有一點委屈,真的真的非常有愛!

 

【廣播劇】江山為聘 (目前五期/未完)

STAFF

策導:曲燃

編劇:鎖晴【KA.U/蘇州柳【KA.U

CAST

孟廷輝:七瀨薰【斐然卓聲】

英寡:魅影之聲【木語配音社】

小英寡:八雲【KA.U

小孟廷輝:舒小耗紙【決意同人】

嚴馥之:浮夢若薇【優思銘想】

沈知書:思無邪 【聲色留香】

沈知禮:楓刹若舞【律之流聲】

古欽:文修【霄音社】

 

【廣播劇】江山為聘》第一期-沖州雲起篇 (連結)

心得:七瀨薰的音質清亮口條極佳,配孟廷輝的聲音遠比我想像的更優質,以前看小說時總覺得英寡一聲聲孟廷輝很有感情,魅影之聲詮釋英寡也不遑多讓,值得一聽。

 

【作品簡介】

這是一部帝王的彪悍成長史,也是一部奸佞的另類求愛史。

 

孟大人。

朝中上下人人畏惡的孟大人。

當年因成為首個能入翰林院的女進士而聞名全天下的——孟大人。

希意諛上的孟大人,苛酷陰狠的孟大人,無人肯娶的孟大人……

她在龍座下不動聲色地望了那人這麼多年,終得他側身轉頭,回望向她。

金色殿柱上鳳舞龍騰,他的聲音略顯孤冷:

「可曾害怕過後世史官會如何寫你?」

她這才挪開目光,低頭,微微笑曰:

「惟恐上不得流芳千古,臣何懼遺臭萬年……

願只願——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

 

非宮鬥,非虐文,無多男爭一女亦無多女搶一男,

簡介貌似很糾結,其實不過是篇古代高幹文,而且是絕對甜蜜治癒系。

 

科舉名詞

進士一甲(狀元、榜眼、探花)

狀元: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元。宋代以殿試首名稱狀元。

會元:科舉制度中鄉試中式為舉人,舉人會試中式第一名為會元。

解元:唐代,舉進士者皆由地方解送入試,故相沿稱鄉試第一名為解元。

舉人:原指被推薦之人,為歷代對各地鄉貢入京應試者的通稱。

會試報考資格須為舉人,錄取者為貢士,第一名為「會元」

 

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980年)把錄取的進士分為甲、乙兩等,到太平興國八年又將進士分為三甲。殿試第一等的稱為「一甲」,賜「進士及第」,只取三人,即狀元、榜眼、探花;第二等的稱為「二甲」,賜「進士出身」;第三等的稱為「三甲」,賜「同進士出身」,二甲與三甲的第一名都叫傳臚

 

三元及第

明朝、清朝正式科舉考試分為鄉試、會試、殿試三級。鄉試考中的稱舉人,俗稱孝廉,得第一名者即是解元。同得解元、會元(會試第一)、狀元(殿試第一)者即稱為連中三元或三元及第。

 

翰林院

無論政治地位高低,在各朝各代,翰林學士始終是社會中地位最高的士人群體,集中了當時知識分子中的精英,社會地位優越。

宋朝設有翰林學士院,職責是負責起草朝廷的制誥、赦敕、國書以及宮廷所用文書,還侍皇帝出巡,充顧問。學士中資格最老的稱翰林學士承旨,其下有翰林學士知制誥。其他官員入院而未授學士,稱為「直院學士」。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魚袋制度

唐宋時官員依據品級高低佩戴不同魚袋以證明身份的身份等級制度。宋時魚袋分為兩種:金魚袋銀魚袋,而紫金魚袋和緋銀魚袋之說中的“紫”和“緋”分別是佩戴魚袋的官員的官服顏色,四品以上才可以穿紫袍,七品以上可以穿紅衣服,七品以下只能穿綠衣服,至於沒有品的,就只能是皂白,也就是黑色和白色的衣服。而相應的紫袍佩金魚袋,紅袍佩銀魚袋。

 

以上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