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而立的她,婚姻在第三年時丈夫外遇離婚收場,過去是未經風雨的溫室花朵,如今上有父母下有幼女,她不得不扛起家計重返職場,無奈性格柔弱又不諳世事,才走入職場不久就遭人設計失身於高階主管,投訴無門羞憤難當的她一度萌生退意,但家中正迫切需要用錢她退無可退只能咬牙苦撐,此時一個轉正的契機帶給她一線希望,之後更把握了每一個機會努力地往上爬…。這是一個單親媽媽的血淚奮鬥史、社會黑暗寫實文。

 誤入浮華  

                  這篇心得真不好寫,想了又想改了又改甚至想直接pass算了,但看完好文不把它推薦給大家又覺得很可惜,其實難就難在它不是一個美好的故事,雖然男主是個高富帥、女主白貧美但完全不走《麻雀變鳳凰》的成人童話風格,男女主角都沒有一般小說那種討人喜歡的性格,劇情很寫實很黑暗但是卻很吸引我,作者不經語把人性的多面向、複雜的思維側寫得十分透徹,商場上的爭權奪利、爾虞我詐的戲碼描述的入木三分,文中亦不乏精闢的對話讓人有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慨,當然也有些似是而非的價值觀有待讀者去深思及判斷,這也是我把此文列在18+的原因。關於不經語的三部作品可以參考另一位書友唯的心得文(可點此處連結)

      

      《誤入浮華》中有三個單親媽媽,除了女主蘇沫以外,從蓉是女強人型的中階主管,王亞男是事業心強位高權重的董事長,剛好在職場分處於低中高三種不同的位階;從蓉可以算是蘇沫的第一個貴人,最初只是蘇沫只是想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可以養家活口,在前途茫茫不知所措的時刻被從蓉推了一把改變了現況(當然也付出了一些代價),但她踏出舒適圈之後才開始更快速成長及不斷地調整心態,從蓉經常以旁觀者的角度一語道破蘇沫的缺點及心結,言詞犀利又精闢。

 

從蓉說:“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你明明手裡有盾牌,卻偏要玩清高,自古世事難兩全,何況我們這種人,又想清高,又想過得舒坦,是沒那個福分的。蘇沫,你到底想要什麼呢?”

 

              王亞男是最直接提攜蘇沫的人,但其中不乏有許多的算計,雖然蘇沫學經歷都不好但勝在肯吃苦耐勞又忠心耿耿,但是一個可以坐在最高位的人,向來都是自身利益擺在最優先考量,就算同情蘇沫單親的困境就算知道她付出多大的心血,在利益權衡之下有時犧牲蘇沫也是毫不留情的,但是王亞男仍是蘇沫最大的貴人,不僅是給予往上爬的機會,有機會接近權利的中心站在制高點權衡,學習判斷與取捨才是最大的收穫。

 

                至於男主王居安…該怎麼形容呢! 我想重申唯在推文中說的“不是好人、不是好人、不是好人”(哈哈哈!一定要重複三遍有沒有),最初就是誤上了蘇沫還把人家當成妓女,事後也毫無悔意知道她根本拿他沒辦法,就算到了後來發現自己對蘇沫有感覺卻在她最艱困的時候不肯出手相救,因為他的心思全都擺在與王亞男之間的權利鬥爭當中,當一個男人心中有更在意的東西,什麼女人什麼感情都看不在眼裡,王居安是天生的鬥士注定要站在權力的中心過著呼風喚雨的生活,即便是兒子出了意外都不放過機會重返高層,即使蘇沫苦苦哀求他也可以無動於衷。

 

                  但是,王居安不是好人但也絕不是壞人,偶爾會不經意的出手替蘇沫解圍,並且常常機會教育蘇沫,如果完全不在乎一個人又怎會費唇舌去提點呢?有時候不給予蘇沫援助是因為他看得更遠更透徹,他不做無謂的事情那是浪費時間,他也不多做解釋因為他不需要別人的了解,強大的他也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柔軟,譬如他對兒子的寵溺及對宋天保的愧疚感,至於蘇沫對他來說,兩人中間夾雜太多的東西,如果倆人不是那樣的開始、如果她沒有站在敵對的陣營,其實如果不是諸多的陰錯陽差,或許他根本不會看她一演吧!

 

這人喜怒無常,蘇沫被他戳到痛處,回想以往,無論是失婚還是婚後的遭遇,哪一樣不是和自己的性格有關,何況本該避之不及的人,自己卻屢屢同他糾纏,沒事的時候還好,自我催眠說都過去了不必再提,也絕不會再有下一次,一旦遇到難處,最先想到的還是他。

 

她自尊受挫,索性錢也不要,心想愛怎樣怎樣隨他去,便只管一聲不吭地往外走,出去的當口,聽見人說:「其實你心裡明白得很,」他頓一頓,「明知道我不會拒絕你。」

 

            《誤入浮華》出場的人物很多,每一個人的性格都十分鮮明,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作者在文中並沒有刻意去強調是非對錯,而是體現出人的行為與選擇都是因為“性格決定命運”的結果,留給讀者更多的想像及思考的空間。

 

【經典句選】

但凡有心逃避的現實,生活一定不遺餘力地引導人們學會正視。

 

痛苦的日子就像吸附在海綿裡的髒水,擠出去曬一曬晾乾了,然後繼續過下去。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有些人,即使改變一時,關鍵時候,肯定是心慈手軟缺乏原則,又被打回原形。

 

可惜父母們往往對孩子的執著嗤之以鼻。也許他只是在潛意識裡尋找自己難以得到的東西。

 

弱者的歉意和他們的善良一樣,不足為信。

 

這世上總會有這麼一個人,無論她是好是壞,我們都不願意把她拿出來,和其他人放在一塊兒做比較。

無論她高矮胖瘦,是美是醜,無論她是單純還是邪惡,你壓根就不願意多合計。

 

“這世上兩種人,一種眼裡只有結果和目的,反倒簡單純粹。另一種,過於看重自己的感受,一輩子圍著個情字轉悠,親情、愛情、友情、恩情、甚至倫理道德,怎麼也不抹不開看不淡,等到想通了,一輩子也過完了。”

 

【內容簡介】

 

“我但願前事跟她遠去,讓我心中安靜如水……”

本文各種狗血天雷,三觀不正,不純潔的熟女文,謝絕未成年人閱讀。本文偏黑暗系,流氓系,各種想當然無厘頭,成年人慎入!

 

本文轉自內容標籤:都市情緣、春風一度、平步青雲、三教九流

搜索關鍵字:主角:蘇沫配角:……其它:失婚少婦,單身母親,狗血天雷,三觀不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