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之後靈魂將會進入地府的枉死城等待審判或準備投胎,只有少數的死魂有機會成為鬼官。聶七七在二十九歲這一年因車禍意外結束了生命,生前她安分守己過著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因為這個優點而被鬼頭大哥連拐帶騙的當了鬼差,但據說工作內容十分單調無趣已經很久沒人能做滿一百年,因此她成了最被看好能打破記錄的人…

 鬼差  

                 鬼差的工作內容是定魂,也就是「在鬼吏到來之前,要把死魂定在屍體上,省的飄出去亂晃,擾亂人間。」,他們可以在陽間現身但沒有人能記住面容或名字,每人手中配有一把扇子上面會顯示每日待處理的死者名單及死法,鬼差就像是死亡的見證者,看著一個右一個生命的離去,至於這些人是因何而死何時會死則與他們毫無干係。

 

                 日復一日做著單調且無趣的工作,鬼差們總會給自己找點樂子或做點什麼來彌補生前的遺憾,聶七七也不例外,所以當一小男童察覺到她的存在時,也讓她對他產生興趣,從那一刻起蘇毓便成為七七的觀察對象,當差之餘她便會出現在他的生活週遭,似是旁觀又像是陪伴,她見證了他的九年間的成長及經歷的種種磨難。兩人初次見到蘇毓是在七七的鬼差的實習期間,她見他妹妹即將餓死時產生了惻隱之心,加上一句善意的提醒意外救了他的性命,再次見到他時他已被江湖郎中收養,這個十歲不到的小男童似乎有超乎常人的記憶力,居然能認出七七的聲音還有模糊的面容,九年的相處時光,他從十歲長到了十九歲,而她始終是十五六歲的樣貌…

 

 即使今日的蘇毓身邊有那麼多仰慕者、愛慕者、崇拜者,但他還是只在我面前,毫不顧及地流露他的性情,即使那性情有些冷酷,有些無情,有些偽善,卻讓我不忍苛責。

 

  因為這樣的蘇毓如此真實。

  這就是陪伴,需要接受真實的勇氣,人無完人。

 

              蘇毓自小便嚐盡人情冷暖,擺脫貧苦成為他奮發圖強的最大動力,在他孤苦的童年時期除了領養他的江湖郎中曾經給予短暫的溫情之外,一個面容模糊記行蹤詭異的不知名姐姐是唯一陪伴他成長的人,他絕頂聰明少年老成,偏偏骨子裡有一種高傲又執拗性格,這讓他經常在同儕間受到排擠及霸凌,但凡是吃過的暗虧都會在別處一一討回,他不為人知的一面只有她知道,也只有在她面前才會毫不掩飾自己的真實性格,對蘇毓來說就算她異於常人又對她一無所知,她不說他也就不問,畢竟多年相伴的感情絕對不假,她期望一心一意一生一世,他便允諾與她相守一世。(PS.一生一世的橋段只有實體小說有)

 

近來,他偶爾會主動來陪我,幫我做些很瑣碎的事,卻好似樂此不疲。

  「蘇毓,你真的喜歡上我了?」我小心地問,有著三個月前不曾有過的肯定。

  他笑開了,「傻子,終於開竅了?」

  我真的腦中一片空白,活了二十九年,再當了鬼差七年,第一次被表白,我不知所措。

  「永遠陪著我,好嗎?」他無法盯住我的眼,只能抓過我的手,細細放在嘴邊啃咬。

  「永遠留在我身邊。」 (網路版)

 

                   當蘇毓心中的欲念愈來愈大,為達目的他使出的各種手段及算計都毫不掩飾的呈現在聶七七的眼前,甚至連她的能力都充分被利用時,她不禁懷疑自己是否也只是他利用對象,而他雖如她期望的選擇從醫及義診,但他始終缺乏憐憫之心,這也讓她開始覺得是否根本就錯看了他的本性,此時恰逢五年一度鬼差調任的時機點(五年為期,可以選擇在不同的朝代任職),七七決定離開一段時間重新審視兩人的關係,她選擇到兩百年後的清朝然後等待五年後兩人將再度相遇,但出乎意料的,不知道什麼原故導致她五年後沒能再回到明朝,而蘇毓等了她十九年,死後的靈魂飄泊在人間兩百年直到再次與她相遇,此時的他只想當面問她為什麼當年會拋下他…

 

「原來幾百年來,我曾刻過那麼多恨字。」他纖長的手指撫過一個個刻痕,「刻時在想什麼呢?大概在臆想當你發現時的震驚和一旁看著的我的快意吧。」 

  我跌坐在跪墊上,重複問著,「為什麼?我不懂。」 

  「七七,記得我生前最後跟你說的話嗎?」 

  你定要回來,我會等你,五年……十年……我都會等你的。 

  「能讓我如此恨你,只有一個原因:你不曾再回去過。」 

 

                上面的故事介紹幾乎是劇情的一半內容,但本文最精彩之處卻要到最後的五分之一加上番外篇,才讓讀者清楚知道所有事件的來龍去脈,也才知道原來兩人的相遇並非偶然,真相大白之時會讓人有種大夢初醒的恍然,冥冥之中的安排讓人欣慰也讓人感慨。

 

             《鬼差》又叫千年之殤,其實也帶有一點劇透,小說中描寫的地府並不可怕反增加許多趣味點,古代感與現代感的反差這是作者的一種幽默,鬼差這種角色跳脫人世卻又充滿人性化,近距離與人接觸卻又不參與其中,這樣的設定也很有意思;另一方面,劇情走向除了以男女主角的感情為主軸外,支線人物閻王席德的故事也令人不勝唏噓,這兩對CP的境遇形成一種對比性,還有一干配角也多有表現,讓整個故事顯得更豐富更飽滿。

 

               三年前看《鬼差》的時候就覺得很好看而且題材很特殊,但是當時我很難具體的說出哪裡好看也寫不出心得來推文,上個月我偶然在二手書店買到這本書,貳讀之後真心覺得好看,如果不推薦就太對不起它了,也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書名就錯過一部值得一看的小說。

 

【作品簡介】

原以為自己很庸俗地穿越了

結果發現不過是換了個工作

一個表面上很舒適,其實過分悠閒的工作

鬼差,遊走於各個朝代之間

防止孤魂野鬼禍害人間

聽起來貌似是個偉大的事業

而在千萬死魂之中

我被選中當鬼差的原因

不過是四個字

生前很「安分守己」

在一個崗位上做了十年

這年頭,這也成了優點

我被很嚴肅地告知

這絕對是一個優點

因為,鬼差已經成為了地府跳槽率最高的職業了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