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與她是從小到大形影不離的青梅竹馬,她是單純善良帶點調皮的小胖妹,他是樂觀開朗又討人喜愛的小王子,不料,男孩六歲時發生意外從此失去雙臂,自此之後的求學之路女孩一路陪伴同桌照顧著男孩,直到她情竇初開喜歡上另一個耀眼的男孩,而他不但失去最愛的女孩也面臨著家變之痛,最後他選擇默默離開…

 我的鴕鳥先生  

我今年的生日願望就是能找到你,只要你不回來,以後我每一年的生日願望都是要找到你。”
  “顧銘夕,今天你許願了嗎?你的生日願望是什麼呢?”
  顧銘夕在心裡回答——我的生日願望是,希望你能忘了我。

 

      顧銘夕是個內心非常強大的孩子,失去雙臂時他才六歲,但他從不曾自暴自棄也不怨天尤人,熬過父親給予幾近殘忍的高強度生活自理的訓練,始終微笑地面對眾人給予各種異樣的眼光,大部分的人都質疑這副殘疾的身體會讓他沒有未來,但對他而言,他從來都沒有因此而陷入絕望過。

 

我像鴕鳥一樣,我也沒有翅膀,做事都要靠兩只腳,但那又怎樣,鴕鳥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鳥,我相信自己也能成為一個強大的人。”

 

      也許不服輸的性格,也許是天性樂觀,顧銘夕始終不認為自己與眾不同,別人能用雙手去做的事他可以用腳努力去完成,他一直是鄰居眼中的好孩子,老師眼中的好學生,他的優秀本應該能滿足父母的期望,只因為他的殘疾是父親心中是一道跨過的坎,再努力也得不到父親的認同,甚至成了父母離婚的導火線…

 

         顧銘夕之所以能面對眾多質疑的眼光以及不被父親認同的失落感,除了心志堅強外,很大一個原因是身邊有個青梅竹馬的她──龐倩,一個性格簡單、充滿陽光、容易快樂又讓人覺得溫暖的女孩,她對他的依賴讓他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她從認為他不同於別人,始終陪伴在他身邊,他們是鄰居,是兄妹,是同學,是朋友,是可以毫無芥蒂分享彼此秘密的人,更是他心中無可取代獨一無二的女孩。

 

顧銘夕竭盡所能都無法從顧國祥身上獲得的歸屬感、認同感、親切感,以及他想要得到的尊重、依賴、信任、鼓勵和關懷,每一樣,都能切切實實地從龐倩身上得到。

 

        龐倩小時候因為貪吃又胖又懶只有顧銘夕願意跟她玩,後來顧銘夕因為幫她撿飛盤而誤觸高壓電失去雙臂,他認為這只是個意外他不曾責究於她,但她心裡始終對他有所虧欠,兩人小到大形影不離,看似她經常在陪伴著照顧他,實則是她對他有很深的依賴,兩人之間的感情早已超越親情友情與愛情,但偏偏龐倩十分晚熟,不僅一直不知道銘夕對她的感情,甚至也不清楚自己對銘夕是哪一種情感。

 

全世界都知道顧銘夕喜歡龐倩,只有龐倩自己不知道。

 

        龐倩並非不在乎顧銘夕也沒有將他的好視為理所當然,只是兩人在一起太久太近很多事早就習以為常,多年以來都是同桌,同學將他們視為一對,好友不再約她出去玩,老師甚至誤會她成績變好是作弊,讓她心生倦怠之意,想要擁有自己生活及獨立自我的渴望油然而生,此時出現一個瀟灑自在特立獨行的孔雀少年謝益,讓她心生羨慕也有了少女情懷…,雖然知道銘夕對自己來說是特別的存在,對他的關心與在意也始終不曾改變,但卻直到銘夕離開以後,她才真正明白原來銘夕對自己有多麼重要。

 

她突然想,這些年究竟是發生了什麼,竟讓她和顧銘夕變得難以分離?

這樣的生活似乎延續了很多年,龐倩習慣了,顧銘夕也習慣了,盡管到了後來,有許多事他都學會了自己做,幾乎不再需要龐倩的幫助,但他們還是習慣了有彼此在身邊。

 

可是,這樣的平衡總有一天會被打破的。他們會長大,會漸漸發現內心里獨立的自我,會想要擁有自己的生活。

 

          特別想提一提兩位主角的父親,顧銘夕的父親顧國祥的社經地位較高,望子成龍的心態比一般父母更加強烈,這讓他更難接受兒子是殘疾的事實,而這一道跨不過的坎以及父母的壓力加深了想再擁有一個健康的孩子的執念,然而當確認妻子很難再有身孕時,這執念最終讓他選擇背叛妻子也導致家庭破碎的悲劇,或許最初他也曾試著接受銘夕從他出事的十年間,他雖然嚴厲缺乏關愛但卻也不曾讓銘夕在物質生活上短缺,對於銘夕的將來也曾有盤算,只是最終他還是背叛了家庭導致後來前妻積勞成疾病逝也讓銘夕流浪在外孤苦無依多年,所有的親情消耗殆盡,疏遠的父子關係再也無法修復。

 

有一個很客觀的事實——顧國祥始終接受不了顧銘夕的殘疾,無論別人怎麼勸他,無論顧銘夕如何地努力,他就是接受不了。
  人的思想是很難改變的,李涵無法理解顧國祥的這種偏執,顧國祥也理解不了李涵的堅持。他有著父母那邊的壓力,經年累月,擁有一個健康的孩子,已經變成了他的一種執念。

 

       相對於顧國祥的無情,龐倩的父親龐水生顯得可愛又有人情味多了,雖然只是個藍領階層的粗人但為人熱心又仗義,看著銘夕長大知道他對自己女兒的心思,但不曾因為他身體殘缺而反對,看到他的努力與艱辛而心疼他也替他叫屈,凡他能幫忙的事總是義無反顧,當銘夕在家裡受到委屈時,總能在他這裡找到屬於類似父親的關懷與愛護。

 

龐水生狠狠地揉了揉顧銘夕的頭發,說︰“銘夕小子,你就記得一件事,你爸媽的問題,和你一點關系都沒有。他們要是敢欺負你,你就直接到叔叔這兒來,叔叔這兒還多一間房,整出來給你住一點問題都沒有,叔叔一直把你當兒子看的,像你這麼好的小孩,這世上有幾個……”

 

       《我的鴕鳥先生》之所以好看,除了龐倩與顧銘夕之間親密無間的感情令人羨慕之外,顧銘夕的遭遇以及生活中面臨的種種困境與考驗也令人為之動容,每一個配角人物也都立體而飽滿,像是孔雀男孩謝益、小羚羊蕭郁靜(都是好孩子啊!!),劇情方面雖然有小虐情節但整體來說仍是勵志溫馨而感人,值得推薦給大家!看完之後確實如作者所言,我也愛上了那個叫顧銘夕的少年,最後要感謝太太(carriebubu)的推薦,沒有讓我錯過這樣的好文。^^

 

【文案】

嘿,我的鴕鳥先生,你究竟去了哪裡?

--------------

那一天,夕陽西下,龐倩和顧銘夕並肩坐在操場邊的看臺上。

她突然湊到他的耳邊,快速地眨動起自己的眼睛。

她長而翹的睫毛輕柔地掃在他的耳廓上,一邊掃一邊問:“好不好玩?有沒有很癢、很舒服的感覺?”

顧銘夕低著頭,憋了半天才輕輕地“嗯”了一聲。

“咦?真的嗎?那換你來用眼睫毛撓我耳朵!”

龐倩興奮地坐直了身體,心裡美美地想著,他那麼密的睫毛,玩起來一定很有趣。

扭頭間卻詫異地發現,身邊沉默的少年已經滿臉通紅。

我想給你們講一個故事,關於兩個年輕的孩子。

這個故事有些溫吞,有些清水,有些瑣碎,有些虐戀,但是,它也很甜蜜,很暖心^_^

我想,這註定不是一個面向大眾的故事,但是我相信,會有人和我一樣,愛上那個叫做顧銘夕的少年。

 

【作者的話】

正如《鴕鳥》開坑時所說,我想寫一個無臂的小少年,寫他與一個女孩的成長,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情節,不求出版,不求火爆,追求的只是讓自己寫過癮。所以在文案,我就直言,這注定不是一個面向大眾的故事,我只是想寫兩個年輕的孩子,溫吞,清水,瑣碎,虐戀,甜蜜,又暖心。

 

這個故事甚至沒有通常意義上的男配和女配,故事情節簡單得一路到底,有時候我自己都佩服自己,只靠男女主的感情線,我居然能撐起一本50多萬字的文。

 

謝天謝地,到今天,我終于把自己心里的這個故事寫完了,也許算不上太完美,但我已盡力。並且,顧銘夕同學已經取代了葉思遠先生,成為了我心目中的no.1

 

我相信,已經不需要我再概括總結一些什麼了,我相信,看完這個故事的你們,每個人心里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感悟。這三個多月來,感謝你們與我一起,陪著銘夕和龐龐慢慢長大,一同經歷他們的歡笑和淚水,終于看到他們收獲了自己的甜蜜和幸福。

 

這樣子純粹又正統的青梅竹馬文,我不會再寫第二本,那是我記憶里的童年和少年時光,就讓銘夕和龐龐的故事為我留下印記,就算以後漸漸地忘記了故事里曾經出現的一些人,一些事,我也不會有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