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注了青春期所有憧憬寫下的那封告白信,卻陰差陽錯地被另外一個人收到。在遙遠的國度,他的善良使她與初戀情人有更多的交集,但卻也讓初戀求之不得的美好從此幻滅,多年後他出現在她的面前,他的美好,一如當初初戀情人給她的感覺,她無法控制地貪戀他的一切,但也害怕自己追逐的,其實是另一個人的影子…

 世界微塵裡 修訂珍藏版 

每個人都努力地活在這個世界上,像一粒粒微不足道的塵埃。

她也如此。

只是,她因為另一個人的存在,而多了一個宇宙。

 

       曾鯉小時候父母經常爭吵而被疏於照顧,造就她沉靜內斂的個性也不擅與人交往,膽小又愛哭,受了委屈也只是默默承受,余易是大她五歲的遠房小表叔,總是在她最無助的時候給她溫暖,後來這份溫情轉換成愛情,於是她鼓起勇氣向他告白,倆人也曾有過一段美好,但遠距離戀愛的不安全感加上彼此的愛情觀不同,最終這段感情難以為繼而分手收場,曾鯉為此情傷多年,初戀也成為她心中最沉痛的軟肋。

 

當所有人不再反對的時候,當曾鯉和余易可以正大光明地約會的時候,曾鯉才發現,原來愛情不是她想要的樣子。

 

她幼時與余易相識,愛他愛得那麼苦澀心酸,到頭來卻覺得,他們不合適。

 

        第一次在圖書館與艾景初相遇時曾鯉就認出他的聲音,最初或許是因為對余易才讓她想接近他,明知這樣對他不公平卻無法阻止自己這種盲目的貪戀,在他不知道她是誰的情況下,隨著兩人愈來愈多的交集,他的美好讓她開始感到愧疚,雖曾嘗試告訴他真相卻不知如何開口,每當兩人之間出現曖昧的氛圍,她總是說服自己那只是幻覺,他對她百般的好,她也不敢多想,就怕初戀的悲劇再次上演…

 

她不敢靠近他,可是又貪戀著他的一切。

自己為什麼會那麼貪戀他,曾鯉不知道。正因為不知道,所以她很恐懼。

 

        艾景初是余易在美國時期的室友,因為陰錯陽差收到曾鯉寫給余易的告白信,因為不忍一個女孩的心意付諸流水,他主動幫助她與余易取得聯繫,後來他回國成為醫學中心的教授,曾鯉是他負責的病患之一,他不曾把她跟當年那個寫情書的女孩聯想在一起 (兩人未曾謀面只通過電話,信上也只有英文屬名),多次偶遇之後才讓他開始注意到她。

 

      艾景初是個遺腹子從小就沒有父母,但養育他的長輩對他細心栽培給及不少的關愛,而他也沒有辜負他們的期待,成為一個善良正直且事業有成的人,外型出眾使他成為校園內目光的焦點,但他教學時嚴厲又不苟言笑,是學生眼中讓人又尊敬又害怕的教授,過去近三十年的歲月裡他只專注在學習及工作上,感情方面一片空白,等他發現自己不尋常的情緒後,才驚覺曾幾何時她的身影已經走進他的心裡,他想對她好,但是她的心裡似乎有了別人…

 

活了三十年的艾景初,這一生何時對人如此卑微過?

艾景初將手機默默地收起來,筆直地站在路燈下,身影孤單落寞。他忽然覺得是不是他錯了,那個原本會陪伴他一生的人,其實並不存在,一直不過是他一廂情願的妄念而已。

 

        余易是有著陽光般性格的人,這也是曾鯉會愛上她的原因,但兩人愛情觀的差異太大,對她來說愛情是跟生命等質量的重要,而對他來說,愛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非生命的全部,直到她的愛已成了他無法承受的壓力,他的選擇逃避選擇放棄,多年後,一封遲來的告白信才發他發現自己失去了什麼,只是他再也追不回過去。

 

可是過了這些年,經歷變遷,回頭再看,那樣的感情如此純真珍貴,也許這一生永遠不會有第二個女人給以他。

不是不後悔。

而他卻不是那種只會傷春悲秋的性格,人活著總要朝前看不是嗎?

………

他朝她笑了笑。

是的,不是不後悔。

只是他們都不是彼此要找的那個人。

 

         第一次看木浮生的文,讓我有意外撿到寶的驚喜,在平淡的故事中主角真摯的情感,輕輕柔柔卻能牽動我的情緒,這是除了墨寶非寶之外的第二人,文中的感情線沒有太多的情緒渲染,可是透過人物的行為與反應,細微的動作可以感受得到主角的心情,這是正我喜歡的都會言情風格,也希望她的其他小說也能讓我有同樣的感動。

 

「你的心還在不在。」

「如果還在的話,我要把它取走了。」

 

   《世界微塵裡》讓我聯想到另一部小說──師小札的《淺情人不知》,男主同樣是醫生女主是病患,而女主也都有個難忘的初戀,《淺情人不知》中男主性格十分鮮明,整體的故事張力比較強,《世界微塵裡》則相對下顯得比較平淡卻更貼近現實,這兩部小說都很好看,若單就感情線的部分來說,我更偏愛《世界微塵裡》一些。

 

           本書名是出自李商隱的詩《北青蘿》中的世界微塵裡,吾寧愛與憎。「微塵」是佛教語。色體的極小者稱為極塵,七倍極塵謂之“微塵,常用以指極細小的物質。小說中的最後提到,芸芸眾生如微塵之渺小,卻因為一個人的存在,而讓人可以擁有另一個宇宙,這個說法我滿喜歡的,此外,詩的另一句安排為文中人物姓氏的諧音─伍穎、寧峰艾景出余易曾鯉,算是作者安排的一種巧思。

 

殘陽西入崦,茅屋訪孤僧。

落葉人何在,寒雲路幾層。

獨敲初夜磬,閑倚一枝藤。

世界微塵裡,吾寧愛與憎。

 

【內容推薦】

傾注了青春期所有憧憬寫下的那封告白信,卻陰差陽錯地被另外一個人收到了。

  那一晚,一個越洋長途讓曾鯉深深記住了這個人——艾景初。

  自卑如塵埃的曾鯉,曾以為自己再也無法提起勇氣去愛一個人。

  所以面對兩個人之間的暗流,她無視,逃避,退讓。

  直到他逼迫她給他一個答案:“曾鯉,你的心還在嗎?”

  “如果還在,我要拿走它。”

  他愛她,憐她,惜她,懂她,包容她。

  世上只有一個艾景初,幸運的是,世界這麼大,她還是遇到了他。

 

【作品簡介】

呃,故事是這樣滴——

  某一天,患者曾鯉去口腔醫院復診,發現她的正畸醫生換成了一個冷冰冰的帥哥……

  牙醫很英俊,牙齒好喜歡,(≧?≦)

  遇見一個人,心會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

  可是曾經的那個人,卻不是你。

 

木浮生的作品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木浮生《時光行者的你》

【閱書心得】推薦木浮生《獨家記憶》

【聽書心得】推薦木浮生《良言寫意》

【閱讀心得】推薦木浮生《世界微塵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