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墨寶非寶(暖心作家)

別名:寶二爺、阿寶、二寶、墨阿寶、二少、少爺

墨寶非寶   

墨寶非寶是我最愛的原創小說作者,她的文我必看她出的書我必買,事實上我曾多次在心得文中強調自己偏愛看虐心文而且甜文不耐,然而寶二爺卻是以寫暖心文著稱,她的文能超越我的偏好榮登最愛的No1,足見她在我心中的地位。

 

二寶的主要職業是編劇,這個優勢也反映在作品中,她的小說中有不少場景的描述很有畫面感甚至還有專屬的主題曲,例如:《一生一世,美人骨》中時宜唱的《我的歌聲裡》,密室系列結尾的《海闊天空》,她筆下的男主甚得我心,那些溫柔體貼感情專一的男主們──顧平生、周生辰、小季叔,還有戴著帽子偷瞄女主的Dt以及脾氣暴躁但會拿糖果寵女主的Gun,我我我…我想告白啊!!!!

 

寶二爺很擅長細膩的情感描述,一小段話能瞬間溫暖人心也能瞬間爆甜疼牙,一個場景或一句對白就把我秒殺,例如:《至此終年》最後童言與顧平生重逢的那一幕,隔著玻璃口語傳情,童言說I need you back.顧平生回答:I never leave.瞬間就讓我紅了眼眶…

 

墨寶非寶的詩詞底蘊在小說中可見一斑,也善於引經據典(尤其是佛教經典),這點雖然很多原創作者也能做到,但是充分運用卻不會顯得刻意的就不多了,她很擅寫甜文,讓男主把女主寵上天,卻沒讓有甜文不耐症的我感到不耐相當不易,她也能寫虐心橋段,但結局一定是妥妥的HE,暖暖的讓人感到幸福,只要是她想寫的題材,絕對會把讀者也一併帶入那個世界,讓你不再陌生,例如:《很想很想你》古風歌及《密室困遊魚》電競圈。

 

【小說作品】(藍色部分是推薦)

輕易系列:《輕易放火》《輕易靠近》《永安調》

至此系列:《至此終年》《一釐米的陽光》《歸路》

密室系列:《密室困遊魚》《蜜汁燉魷魚》

中篇小暖文:《很想很想你》《我的曼達林》《念念不想忘》《在雪暴時分》

一生一世系列:《一生一世》(又名:突然想要地老天荒)《一生一世,美人骨》《一生一世,黑白影畫》《一生一世,江南老》

國民文《十二年,故人戲》

 

No. 2 桐華 (四小天后之一的燃情天后)

Twentine跟桐華在我心中是並列第二的,但桐華對我還說另一層意義,因為看了陸劇《步步驚心》才讓我一腳踏入原創小說的世界,從此書海浮沉萬劫不復(哈哈哈~),以前的我不愛看小說也不常看電視劇,就因為多看了一眼吳奇隆就改變了我一生的興趣 (遠目)

 

這樣的機緣巧合,讓我在原創小說中先從虐心文開始看起,這類的文順理成章地成為我的最愛,後來這些年我看了許多經典悲情虐心的小說,但也不能撼動桐華在我心中後媽的地位,她的虐絕對讓你心服口服而且無從招架,那些悲劇總有正當的理由告訴你,悲劇是不得不然的結果。

 

偏偏桐華卻覺得男女主角不能活著過完一生並不算是悲劇,如果男主的心永遠與女主同在便是另一種陪伴與相守(如:《曾許諾》),此外桐華也經常強調主角的性格會主導最後的結局,就算這個結果是不好的也是必然的,那是一個不容質疑的結局,她總是完整把劇情及相關事情的因果關係交代的清清楚楚,然後說服你這些虐心無可避免的,最後給你一個不意外卻很傷心的結局。

 

桐華的古言比現言更加出色,其中「山經海紀」系列更能凸顯出桐華的寫作功力,雖然對岸讀者覺得這系列小說抹黑了大中華民族的祖宗黃帝而出現反彈聲浪,甚至《曾許諾》在改拍電視劇把時背景跟人物都做了變動,但我私以為小說原本就是虛構的,況且《曾許諾》中的黃帝表現的是一種帝王的野心與取捨,那樣或許真的很無情,但在真實的歷史中這樣的無情及血腥比比皆是,實在沒有必要過於對小說設定較真。

 

桐華的強項是將歷史改編成言情小說,真實人物與虛構的人物並存,歷史事件與虛構的劇情交錯,她以自己對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的見解加以詮釋,雖然是虛構的內容但卻能讓讀者彷彿親臨歷史洪流目睹一切過程,劇情與言情並重很適合喜歡歷史的女性讀者,我也很喜歡看歷史小說,像是二月河《康熙大帝》、王者覺仁的《這就是唐朝》、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我都很愛,不過這些男性作家的歷史小說還是跟桐華的歷史言情小說本質上是不太一樣的。

 

【小說作品】(藍色部分是推薦)

清穿代表作:《步步驚心》(晉江文學網的三大清穿文之一)

「大漢情緣」三部曲:《大漠謠》《雲中歌》(第三部《解憂曲》待寫)

「山經海紀」三部曲:《曾許諾》《長相思》(第三部待寫)

時光系列:《最美的時光》《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半暖時光》

其他:《那片星空那片海》《散落星河的記憶》

 

No. 3 Twentine (陰鬱文風)

別名:T大、套大、量哥、愛華、臀太淫 (!?)

 

第一次接觸T大的文是從短篇的《我家二爺》開始,然後像是吸毒一樣欲罷不能,其實我自己也不了解為何量哥的文會如此吸引我,但是一部接一部地看就是停不了,有人說她是殘疾文專門戶一點都沒錯,瞧瞧二爺及陳銘生兩腿皆斷,張平、李青眼盲還有性功能障礙的配角…XDD,如此,T大筆下的男主少有高富帥,而女主也不是典型的白富美,但是非常有個性也異常的堅強,這類女主我特別欣賞特別愛(哈哈哈~女性主義上身),有一篇名為《晉江十年現象級言情盤點》中提到,T大的文屬於『此類“愛誰誰”式的陰鬱文風』。(“愛誰誰”的意思是:隨便你,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除了人設及文風特別以外,T大也很善長虐待讀者,覺得奇怪吧!一般不是虐主角嗎? 怎麼說是虐讀者呢?差別就在於人家主角甘之如飴可是讀者就慘了,陳銘生掛了楊昭自殺主角死後化蝶雙宿雙飛,讓讀者獨自在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啊!!阿南的結局是怎樣,永無止境的等待下去嗎?開放式的結局讓讀者留著懸念一個勁的揪心,微博上的眾粉絲跪求番外,可量哥卻是鐵石心腸不動於衷呢!

 

~我又嚇跑一堆人了XDD,咳咳…其實也不全然每部小說都這麼有衝擊性啦!好看且平易近人的作品也有的,建議沒接觸過T大小說的朋友可以先從《有生之年》《忍冬》《我家二爺》開始看,妥妥的HE又很有T式風格。

 

【小說作品】(藍色部分是優先推薦)

現代言情小說代表作:《打火機與公主裙》《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阿南》《有生之年》《忍冬》等。

古代言情小說代表作:《寂靜深處有人家》《浪人天涯》《一筆多情》《深山有鬼》《我家二爺》等。

佛心甜文代表作:《熾道》

耽美短篇:《皇帝與野狗》

耽美新文:《第三支玫瑰》

其它:《晚章》

 

No.4 丁墨(大師級專職小說家)

别名:墨大、黑土大人、老墨

 

第一次接觸墨大的《他來了,請閉眼》真的很驚艷,當時我很迷BBC的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所以薄大神一出場就讓我倍感很親切,探案+言情的題材能寫得這麼引人入勝真的不簡單,隨即開始關注她的其他作品,後來才知道其實墨大是科幻言情起家,《梟寵》《獨家佔有》剛開始需要動點腦子,一些科幻的時空背景跟規則要熟悉,言情部份比較偏重口味,不過也滿好看的總有爆點給讀者驚喜(或驚嚇)。百度百科中形容丁墨是 『以獨特的甜寵懸愛風格自成一脈,被讀者讚譽:“又甜又刺激,又萌又感動”、“開創了全新的言情小說模式”

 

   丁墨是一個很勇於挑戰題材及創新的作者,科幻、探案、商戰還有其他像黑道、古言都去嘗試,可以看的出墨大也做了不少功課,所以基本上她的文都有一定的品質,當然要說出色的話還是探案跟科幻這兩大類,墨大的文還有一大特色,就是甜頭都給主角然後狂虐配角,還有一點讀墨大的文一定要看番外篇,很多主文未盡之言、未交代清楚的來龍去脈都可以在番外中得到解答,有時一篇配角的番外就足以讓人哭翻天難過不已,寫作功力之強也可由此觀之。

 

墨大像極了編劇兼場控的導演,故事安排什麼時候該講劇情什麼時候該切換言情,想必她事先已排定進度表,先給點虐之後再給點甜,比例也總是控制的剛剛好,她心中有一把尺,連載時一邊與讀者真情互動,一邊照原定的故事大綱按部就班的寫,總之,劇情變化再大,伏筆再如何爆炸,妥妥的一對一及甜蜜的HE總能讓讀者感到安慰及滿足感。

 

【小說作品】(藍色部分是推薦)

探案言情系列:《如果蝸牛有愛情》《他來了,請閉眼》《美人為餡》《暗粼》 (閉眼二)

科幻言情系列:《梟寵》《君子好囚》《獨家佔有》《他與月光為鄰》《烏雲遇皎月》

商戰言情系列:《你和我的傾城時光》《莫負寒夏》

古文言情:《江山不悔》

黑道言情:《慈悲城》

現代言情:《摯野》

 

No.5顧漫(慢工出細活)

別名:烏龜、烏龜漫、漫漫

 

本來顧漫與丁墨應是並列第四,但漫漫總是讓讀者等文等到天荒地老,每次只要她在微博上發言,粉絲們無不火力全開的留言催文,無奈顧漫大大仍視若無睹依舊不動如山,單發文速度就這一點,丁墨則充分展現專職的態度高下立現。

 

顧漫主要職業是編劇,寫文速度慢是因為字字句句反覆修改斟酌,力求完美所致,她的作品不多但毎一本都深受讀者的喜愛,文風主走溫馨感人路線,主角也走氣質路線很少大發脾氣,就連何以笙這個苦情男主,都只是小小的噴發一下而已,都被拋棄七年之久還說出 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 而我不願意將就。」的經典名句,而顧漫也刻意淡化過往的憂傷,讓主角更珍惜眼前幸福。

 

《微微一笑很傾城》也是網遊文的經典,看了讓人會心一笑,《驕陽似我》下冊是粉絲們共同的期待,在此向顧漫大大喊話~拜託!快、點、開、文、吧!

 

【小說作品】

《何以笙簫默》《微微一笑很傾城》《杉杉來吃》《驕陽似我()》《你是我的榮耀》

 

No.6尾魚 (靈異題材的說書人)

別名:魚總、老闆娘

 

尾魚也是個現象級的人物,十分擅長說故事,說的都是一些懸疑、恐怖、鬼怪及異域風情,引領讀者參與一場又一場結合凶險與浪漫的另類冒險旅行,在一片古言現言架空穿越小說中獨樹一格,據說 『在《怨氣撞鈴》以前,晉江從未有過任何相似題材的作品得到過這樣巨大的肯定和關注』,還被博客來網路書店譽為『華文青春懸疑小說新銳第一人』。

 

   看了《怨氣撞鈴》之後,有一種眼界大開之感,讓我開始想要向不同領域探索的慾望,不過,我也發現除了尾魚之外也很難找到這麼合我味口的懸疑恐怖文作者,後來又陸續看了《司藤》《七根凶簡》讓我更加確定除了尾魚其餘免談,也忍不住想問她,腦子裡到底裝的都是什麼東東?腦洞可以開這麼大啊!!!

 

【小說作品】(藍色部分是推薦)

《怨氣撞鈴》《司藤》《開封志怪》《四月間事》《七根凶簡》《西出玉門》《三線迴轉》

 

未曾讀過魚總小說的朋友,可選擇以《西出玉門》作為第一部。

尾魚的小說心得很容易難產,劇情帶有懸疑介紹時很容易破梗,而且心得很難不提到內容

 

No. 7匪我思存 (四小天后之悲情天后)

別名:思存、費小存、離餡三十里

 

虐虐更健康的匪大算是我的舊愛,因為我已經很久沒看她的小說了,最早開始接觸原創時因為桐華才找到同為言情四小天后之一的匪大,跟桐華的小說不同,匪大的虐真的很傷神讓人不知何時苦難才能到頭,那是一個虐可虐,非常虐的境界,不但過程揪心大喜大悲結局也往往令人不勝唏噓,BE可以說是家常便飯。

 

據維基百科所說匪大的作品深受《紅樓夢》及張愛玲影響,匪大的詩詞功底強,文中也常見旁徵博引足見其博學多聞,這也是我喜歡匪大的原因之一;回顧那些讓我更加堅強的虐心文中,匪大的小說可以說是功不可沒,《東宮》《來不及說我愛你》《千山暮雪》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但可惜到後來的《愛情的開關》開始讓我感覺匪大的為虐而虐讓我無法消受,還是等哪一天我又蓄滿能量時,再重新挑戰匪大吧!

 

【小說作品】

匪大是量產型作者,所以沒有全部貼上來只列出我看過的

古言:《寂寞空庭春欲晚》《東宮》《冷月如霜》

民國時期:《迷霧圍城》《來不及說我愛你》《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

現言:《千山暮雪》《佳期如夢》《愛你是最好的時光》《尋找愛情的鄒小姐》《愛情的開關》《裂錦》《景年知幾時》

短篇集:《花顏》《桃花依舊笑春風》

甜文:《愛如繁星》(不用懷疑確實是甜文,不過我很不習慣XDD)

 

No.8袖唐(長袖善舞的古言長篇作者)

別名:袖子

袖唐善寫長篇古言且有歷史考究,讀文還可以邊了解古代生活及風俗,主角如有特殊能力例如驗屍還可以學點冷知識XDD,女主通常是穿越或重生且自帶求生技能,自從看了《金玉滿唐》(又名:大唐女法醫) 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她的文來看,也因為都是長篇所以作品不多但品質有一定的保證,我都是等全部完結才看不然追連載文實在很辛苦。

 

【小說作品】(藍色部分是推薦)

《金玉滿唐》《江山美人謀》《美姬妖且閒》《偽宋殺手日誌》

近期連載:《崔大人駕到》(已經連載很久了,期待完結那一天)

 

No.8小狐濡尾(題材特殊多樣化)

別名:無

先前居然漏掉了我私心想大推的狐大大,不應該啊! 不應該!

結識小狐濡尾是從四夷譯字傳奇” (出版書名:女官)開始,以前總不遺餘力的推薦此文給同好,但後來古言看多了之後才認清其實此文並不符合大眾口味,完全是我的個人偏好,除了文筆之外,故事中的姐弟戀也恰恰是我的心頭好,續篇的《湖中公子》以由宦海走入江湖,又是一番風味。

 

狐大的文給我一種曲高和寡的感覺,例如《以眼淚,以沉默》的閱讀理解難度列為S級,把一部科幻級的電影(ex.阿凡達)以文字來描述,其中不乏大量作者的想像與見解,對讀者來說會是很大的挑戰,而且狐大也很喜歡在文中加入一些特別的元素,例如《南方有喬木》的無人機,《夢見獅子》的京劇與Cosplay,《以眼淚,以沉默》的虛擬實境…等等,是個喜歡挑戰不同題材又勇於創新的好作者。

 

【小說作品】(藍色部分是推薦)

《女官》《湖中公子》《南方有喬木》《夢見獅子》《以眼淚,以沉默》《柔風》

 

還有一些文筆不錯的作者,但因為其本身作品不多或者我只看過一兩本,所以先列名而不排名,包括:

1)     小春:以佛教法師為主角的《不負如來不負卿》兩部作品,近期新作《日月的容曜》。

2)     米蘭Lady:以歷史為背景,一種身不由己的命運,淡淡的悲傷。

3)     寐語者:同列言情四小天后之一,代表作是《帝王業》,還有號稱帝王業暗黑版的《鳳血》《凰圖》。

4)     十四闕:文筆佳、架構完整,代表作禍國系列,相隔八年接連出了第二部及第三部。

5)     唐七公子:文筆我很喜歡只可惜其作品總是被抄襲疑雲壟罩。

KANOJO@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 blog

 

其他整理文(可點連結)

【小說整理】推薦原創古代言情、古風小說

【小說整理】主題:先有性後有愛+春風一度文書單推薦

【小說整理】主題:悲劇導向文、虐心文

【小說整理】主題:人妻當自強、破鏡重圓 

【小說整理】主題:都會愛情 / 屬於你的某部曲

【整理。轉貼】各類必看之大陸原創小說 

【整理轉貼】大陸原創小說-經典言情50

排行榜】那些我最愛的大陸原創小說作者

【排行榜】原創小說中最愛的女主/男主TOP 10

聊聊音樂】百聽不厭的古風歌 (有連結)

【聽書記錄】簡評原創小說之廣播劇及有聲小說

【總整理】這些年我看過的原創小說 (列表)

【閱讀紀錄】2013~2018年大陸原創小說推薦列表

【整理‧轉貼】2019年各類原創小說書單

KANOJO@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