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貴志從小就看得見妖怪,因為舉止異常而經常遭人白眼與冷落,高中時他遇見了喵咪先生,得知祖母夏目鈴子的友人帳的秘密,他決定解放鈴子收服的妖怪們,將名字一一歸還。

夏目友人帳1

偶然在電視台看到這部動畫,才短短十分鐘就讓我決定重拾很久很久都沒接觸的日本動畫,夏目的日常與《通靈少女》(英語:The Teenage Psychic)那種帶天命而為的感覺有些類似,故事雖然是以妖怪靈異為主題,但內容方面走溫馨療癒路線,對我來說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就是動畫中的日文對話、單詞及文法比較簡單,正適合我作日文聽力練習,每天中午吃邊當看動畫,真是寓教於樂一舉兩得。

 

特別申明:本文所使用的圖片為網路下載或動畫截圖,如有不慎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及道歉。

 

第一話猫と友人帳 (貓與友人帳)

簡介:夏目貴志從小就可以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妖怪),也因此被視為舉止怪異的小孩,總是一個人獨來獨往沒有朋友,又因父母雙亡所以一直輪流住在親戚家;平日裡三不五時就會受到妖怪的騷擾直到有一天他遇見了喵咪先生(ニャンコ先生)

   

喵咪先生把夏目玲子(貴志已逝的祖母)的友人帳的原委告知了夏目,這份友人帳中的名字是過去被玲子打敗過的妖怪名單,這些被列名的妖怪必須隨時聽從玲子招喚,一旦友人帳落入他人(妖怪)之手,便可利用友人帳成為眾妖怪之主。夏目與喵先生約定,如果有一天自己死了便將友人帳贈與牠,而喵咪先生從此成為夏目的保鏢,讓他免於受妖怪的侵害。

 夏目與斑

心得:夏目是個可憐的孩子,少年早熟懂得察言觀色卻仍然被親戚視為麻煩的異類,沒人理解他的內心世界充滿恐懼與無奈,妖怪一波又一波的找上門,直到碰到喵咪先生才知道原因,他心地善良又富有正義感,因此決心要把友人帳上的名字還給妖怪(還妖怪自由);喵咪先生真的很可愛耶! 本來是個很巨大又帥氣的白獸,不知什麼原因變成了招財貓的造型,扮演起夏目的友人兼保鏢的角色,這讓總是孤獨一人的夏目開始有了夥伴,而且還是很搞笑的夥伴。

 

夏目玲子很調皮,看起來也比貴志堅強多了,但如果可以選擇,我想沒有人願意永遠孤獨一人,整天只能與妖怪為伍…

 

第二話露神の祠(露神的祠堂)

簡介:露神是鳩佔鵲巢的小妖怪,意外成為被供奉的小神,隨著時光流逝來供奉的人愈來愈少,露神的身形也變得愈來愈小,最後只剩下一個生病的老婦人願意來供奉,這名婦人在少女的時期,無意間見到了露神的真身,所以她始終真心誠意的供奉著露神,而露神也因為捨不得這樣的感念,選擇停留此地不曾遠去…

   

露神是友人帳中被列名的妖怪,因此他找上了夏目,希望能將名字還給他,無奈他的名字的那一頁與另一名妖怪連在一起,因此必須找到它,以便將妖怪的姓名一起歸還…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二話  A  

心得:看到露神與老婦人之間的過往加上最後的結局,讓我忍不住鼻酸…,另外,真心覺得夏目真是個好孩子啊!!!

 

第三話八ツ原の怪人(八原的怪人)

簡介:夏目自從繼承祖母的友人帳之後,每晚都有妖怪找上門要求還名字,突然白天來了兩個不速之客,死纏爛打吵吵鬧鬧的請求幫忙…;另一方面,學校有一名叫沼田的同學總對他投以若有似無的異樣眼光…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三話 1

夏目小時候曾經遇到一個大姐姐,當時他很高興自己終於遇到跟自己同類的人,小夏目很信賴她希望能多跟她說說話,但沒想到她居然是…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三話3  

心得:人也好妖怪也好,透過交流與溝通,彼此的距離也就不再那麼遙遠,雖然開始的第一步總是特別困難,加油吧! 夏目

 

第四話時雨と少女(時雨與少女)

簡介:學校的某棟老舊建築即將拆除,於是同學們決定舉辦一次夜間探險活動,大家都覺得這只是個有趣的遊戲,除了班長以外…

  

班長把這棟建築裡曾發生過的事告訴夏目,期望夏目能看到那個傳說中的妖怪,原來多年前班長(少女)曾經在此遇見他(時雨),找到他是想告訴他一句話…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四話

心得:有人為了一己之私,可以做出泯滅良心的事,同樣的有人會因為別人的舉手之勞,受恩永不相忘,人性如此,善惡皆在一念之間。

 

第五話心色の切符(心之色的車票)

簡介:夏目整理玲子的遺物時,偶然發現一張車票,直覺應該是一件玲子為能完成的事,於是他決定前往一探究竟…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五話1  

與玲子有約的妖怪還一直在車站等著她,與好友相約的妖怪也一直在約定之地等待著…,玲子到底因為什麼事情耽擱而失約了呢…(想想,玲子還真是妙人一個…)

 

心得:這一話的主題是麻吉──關係超好的朋友(親友しんゆう),麻吉之間可以因為一個芝麻綠豆的小事爭得面紅耳赤,也會因為擔心對方吃虧而生悶氣,不管經過多少年經歷多少事,這份親友情誼永不改變令人羨慕,夏目加油! 總有一天你也會有屬於自己的麻吉。

 

第六話水底の燕(水底的燕子)

簡介:水底雙葉村的妖怪雨燕,想要找尋多年前的恩人而求助於夏目,好不容易找到那個人但對方卻看不見雨燕,夏目因不忍看到雨燕失望的神情,冒險參加妖怪的雙葉祭為她爭奪下浴衣 (妖怪可以變成人維持一夜)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六話  

心得:雨燕原本是隻燕子後來因為某種原因而變成了妖,後來被人類施恩而念念不忘,夏目說謝謝你不怨恨人類,雨燕說因為喜歡溫柔喜歡溫暖所以喜歡人類;小燕子!你的運氣真的不錯,先是遇到那個人後又遇到夏目,那些善良又溫柔的人早已是人間的稀有動物啦!

 

第七話子狐のぼうし(小狐狸的帽子)

簡介:失去媽媽的小狐狸,獨自的生活森林裡非常寂寞,撿到了一頂漂亮的帽子也沒有人可以分享喜悅,某一天妖怪們正霸凌他的時候,被正巧經過的夏目所救,夏目與一般人類不同的氣質吸引了小狐狸,心想,如果夏目能跟自己一起在森林裡生活就好了,這樣彼此都再也不會感到寂寞…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七話  1  

心得:小狐狸開開心心的離開森林到都市中找夏目,結果發現夏目在收養家庭中其實很受重視,小狐狸心想夏目大人一點也不寂寞真是太好了,看到這一段又是忍不住紅了眼眶,小狐狸啊! 你要堅強長大,夏目說下次會去森林找你,有了朋友你將不再孤獨。

 

第八話儚い光(虛幻的光芒)

簡介:他,每天都到湖邊等待,等待一個他曾經喜歡上卻再也見不到的人,她,每天都靜靜的陪伴在他身邊,只是他永遠都不會知道…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八話  

心得:看得到妖怪的能力,如果有一天消失了,會是解脫還是遺憾?螢火蟲的生命很短暫,但只要能再被看見就算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世界最遠的距離就是明明在你身邊,而你卻再也見不到我。

 

第九話あやかし祓い(詭異的除妖師)

簡介:白天,他是個萬眾注目的明星,夜晚,他是行走在黑暗裡的除妖師。名取周一查覺到夏目與眾不同的氣息,決定招攬他當自己的助理,但對於除妖一事,兩人的立場卻截然不同…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九話  

心得:名取終於出現了!! (之前已先看過第六季劇情) 夏目終於有了夥伴(仲間なかま),那個攔腰抱起的姿勢那個fu(腐女上身有沒有?!!),夏目啊!溫柔又體貼的大哥哥來囉! 

 

第十話アサギの琴(淺蔥的琴)

簡介:淺蔥一生都只待在那個人身邊為他彈琴,後來她生病無法再彈琴而選擇逃離,然而,始終陪伴在她身邊的是撐傘人──銅,為了能讓淺蔥再次彈琴,銅為她找到了寄宿者夏目…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十話  

心得:有沒有一個地方是你想永遠停留? 有沒有朋友可以為了幫你實現願望而奮不顧身? 淺蔥把最後一次彈琴現給了最好的朋友,是放下也是重生。

 

第十一話ニャンコ徒然帳(貓咪老師蹓躂記)

簡介:喵咪先生愛喝酒又經常闖禍,夏目一時衝動對他說出去! ”,喵咪先生氣不過決定離家出走…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十一話  

心得:喵咪先生雖有毛病很多,但是心是始終向著夏目的,而夏目雖然偶爾會跟貓咪先生起口角,但卻是真心相待;明明自己那麼脆弱不堪一擊,卻還要擔心別人,這種行為看在喵先生的眼裡雖然很蠢,但卻是揪甘心

 

第十二話五日印(五日印)

簡介:夏目偶然撞見吃妖的妖怪,也因此而被下了印記生命受到威脅,喵咪先生也因為誤觸印記而靈力不穩無法保護夏目,只好招喚友人帳中的妖怪來幫忙…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十二話  

心得:夏目不想讓家人受到牽連所以離家外宿,塔子阿姨因為擔心他的安危而大發雷霆,家人的關心讓夏目內心更加溫暖了!

 

第十三話秋の夜宴(秋之夜宴)

簡介:妖怪們最喜歡熱鬧了! 秋夜的祭典中出現了許多熟面孔,那些曾經接觸過的妖怪們,那些夏目週遭的親朋好友們,大家一起來看煙花吧!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第十三話  

心得:沼田是夏目在學校中,少數可以聊上幾句的同學,經常舉手之勞的給予幫助,或許有一天夏目能對他坦誠以告吧!

 

鈴子收妖】

鈴子也一樣因為看得見妖怪而受到孤立,不過與貴子不同的是,鈴子是一個天性樂觀又好強的女子,於是她開始苦中作樂開始到處找妖怪單挑,收服了妖怪取得對方的名字,就寫在友人帳之中,而這些妖怪就成了她的手下,隨時等待她的差遣。

鈴子收服妖怪  

【夏目歸還姓名】

先在友人帳中找到該妖怪的名字,然後撕下契約咬在嘴裡念出咒語,名字就會從契約中釋放重返妖怪的身上,如此妖怪便可以解除主僕關係得到自由。

名字歸還妖怪  

【友人帳二三事】

會來找夏目的妖怪分成兩種,一種是單純來要回名字,另一種是想搶奪友人帳;如果妖怪取得友人帳便可以得到友人帳的主人權力,支配那些被收服名字的妖怪們;喵咪先生與夏目有約定,如果哪一天夏目不在了,就會將友人帳交給喵咪先生管理,有趣的是夏目不斷地將妖怪的名字歸還,喵咪先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友人帳的名單愈來愈少…

友人帳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