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他都背負著原罪,對他們來說愛情是不敢奢望又不能追求的美好,然而,那一場雨,他們相遇了…『如果陽光是一種奢望,那能不能就讓這陣雨一直下?只有在這滂沱的雨中,她才能假裝看不見一切,看不見踟躕和動搖,看不見失望和氣餒。看不見那片離他們越來越近的驚濤駭浪。』

 在驟雨停歇之前  

陳岩年幼時父親因病過世,龐大的醫療費變成沉重的債務幾乎壓垮整個家庭,即便成年後還清了債務、生活已獲得改善,但無形的恐懼卻始終揮之不去,自卑感與不安全感使她總是兢兢業業的面對生活,努力不犯錯努力做好一切,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再次落入困境的泥沼中,大學時一段無疾而終的戀情更讓她認清社會現實的殘酷,多年來在感情上總是敬謝不敏。

 

“你太理智了,女人對待感情不該這樣的。但是你知道嗎?我也很怕有一天你真的放下一切愛上個什麼人。因為一切都是守恆的,你現在多清醒,將來就會多瘋狂。”

 

孫鵬十八歲起便捨棄了原本的人生軌道,一肩扛起照顧自閉症哥哥的責任,因家中經濟困頓難以為繼,他獨自帶著哥哥離鄉背井四處打工賺錢,多年來生活在社會的底層也始終腳踏實地過日子,年近三十雖仍一事無成,但生活的歷練與洗禮使他更加從容面對一切,他很清楚自己肩上的責任有多重,也知道這樣的包袱與壓力不會有人願意一起承擔,所以從不主動追求感情。

 

生而爲人,太過沉重,

總有千般萬樣的挫折,

逼着生爲廢鐵的你,百鍊成鋼。

 

陳岩曾在感情上受挫,以至於多年來總是謹慎敏感而脆弱,並非沒有追求者但始終沒有人能讓她卸下心防,直到她遇見孫鵬,一個跟自己一樣背負家庭的原罪的人,一個比自己更不幸的男人,明知走向他只有更苦、更沉重的人生,哪怕沒有人能理解她的選擇,但唯有他能給予她一種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像一座沉穩的山,哪怕是天塌下來他也會頂著,像一堵堅實的牆,隨時能為她擋風遮雨。

 

  為什麼不行呢?

  愛情裡,如果有人可以貪戀富貴與權力,有人可以貪戀激情與身體,她又為什麼不能貪戀這份平實的安全感?

=============

  這人就像山上的一株雪松。

  不起眼,不值錢,兀自深沉,兀自堅韌。

  雪松四季常青,總有人問,它為何不落葉?

  它並非不落葉,那些細密的針葉會在無人知曉的時刻次第脫落,自我生長。

  春陽也好,秋風也罷,所有季節,所有雷雨霜雪的細節,於它都無關緊要。

 

孫鵬是為了家而犧牲自己,可是到頭來卻連一席之地也沒有,面對家人的虧欠他從無怨言,責任感使然,他無法放下自己的親兄弟不管、無法捨棄家庭不顧,他很清楚自己扛下重擔後將會失去什麼但仍義無反顧,社會現實人情冷暖,多年來所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雙手得來,早已不知幸運為何物,最初陳岩的出現他並沒有任何想法,直到她帶著善意與溫柔走向自己,除了感動與震撼之外更多的是不可置信的惶然…

 

人生如夢。

有人運氣好,做到好夢,一直笑。

有人運氣差,做到噩夢,一直哭。

他運氣不好,做了噩夢。

誰想,卻有個女人在一場雨中走進他的夢,改變了他的一生。

 

如果這個故事走向是,因為有了愛情的力量,所有的困難都在兩人的相互扶持下一一獲得解決,或許也不失為一種苦盡甘來、撫慰心靈的感人故事,但作者康城顯然更傾向往寫實的方向走,陳岩可以因一簇火光的溫暖而孤勇一回,也會因為眼前的黑暗而懦弱一時,生活的磨難與衝擊往往出其不意,而人性中的脆弱與不安也絕不是一朝一夕而被改變,《在驟雨停歇之前》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雖然現實的磨難永遠不會停止,但人會因為磨練而愈來愈堅強。

  

閱讀《在驟雨停歇之前》過程中,總不自覺地聯想起T大的《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或許是這兩篇故事的男主角都屬於社會的邊緣人,感情上皆不免受現實困境而遭遇挫折,不可預期的未來讓讀者產生不安的感受,但若因此將康城跟T大的文風劃上等號的話,對康城不免有失不公平,就《在驟雨停歇之前》《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這兩個故事來說,前者在人設的內心層面上更加寫實,我特別喜歡康城將景物、人物與內心感受作結合的描寫方式,文字平淡卻能觸動人心,後者則強在主角性格上有一種獨特的堅毅及韌性,典型的T大風格是取決於主角的個性,『愛誰誰』式的陰鬱文風辨識度極高,對我來說康城與Twentine的寫作風格是各有千秋。

 

愛情猶如風中的火焰,那光亮搖忽不定,不足以照亮誰的人生。然而這一簇光如此溫暖,又如此脆弱,你不自覺就會向它展露出來自心底最深處的黑暗。

  它伴你一程,換你銘記一生。

  記住的終將不是光,而是被那幽光所照到的,人生的暗。

=======================

一株樹上的兩片葉子,可能一輩子也互不知曉。

什麼樣的機緣,她遇見他,和他一起站在了這扇陌生的窗下?

 

特別感謝太太(carriebubu)的推薦,寫實向的小說一直都是我的菜,但是能找到真心喜歡的並不多,《在驟雨停歇之前》讓我感到驚豔,此外,太太的推文還貼心的提醒,一定要去作者的微博上尋找網路版遺失的兩篇《第二十四章鑰匙》《第三十九章婚姻》,這個太重要了! (Don’t ask me why. Just read it.) 作者微博是康城~

 

【文案】

俗世男女,樸素而熾烈的愛。

【起初,誰也沒有愛上誰,在雨中,只有微風拂動著樹梢。】

 

內容標籤:邊緣戀歌都市情緣因緣邂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