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他日相逢,我將何以賀你?以沉默,以眼淚。----拜倫《春逝》。在遇見他之前,她就已經失去愛的能力,在一片黑暗的世界裡,他是她心中最後的一盞暖燈;愛人的死是她的心結,活著只為了復仇為了找出愛人死亡的真相;而他早已拋棄自己的真實身份,隱姓埋名過著不得見光的日子,為了找出殺害好友的真凶,失去所有也在所不惜。這是一部以近未來虛擬實境+網路犯罪題材的文,作者強調篇文的閱讀理解難度約為S級,但如果你也一樣喜歡小狐濡尾的文,千萬不要錯過這一部。

 以眼淚以沉默  

先聲明一下,由於《以眼淚,以沉默》中所涉及的虛擬實境及網路科技是作者對未來的一種想像,而這些科技方面的知識也不是我能完全理解的,所以以下的介紹只是在我個人理解範圍內的詮釋僅供參考,其中可能會理解有錯誤的情況,歡迎有看過此文的人一起討論給予指教。

 

此文設定的網路科技背景是,所有人可以透過靜脈認證(個人身分的辨識系統,類似指紋無法偽造) 得到一個網路身份(每人只能註冊一次且終身不能修改) 生存於網路上虛擬實境世界maandala(曼達拉,類似一種【Second Life】的網路遊戲),登錄maandala後可操縱自己專屬的avatar (阿凡達,網路世界中的肉身”),此外,現實世界中的人為了跟虛擬世界的avatar產生共體感,會使用一種力回饋設備,使用該設備時,虛擬世界中Avatar受到傷害,現實中的人也會感覺到疼痛。

 

當網路科技發展到一個新的境界,網路犯罪手法也跟著與時俱進,於是政府成立了一個網路安全局 (十九局)來搜捕網路上的各種犯罪,與此同時網路上也存在一種亦正亦邪的第三角色──白帽駭客Hacker (黑客),有些駭客攻擊程式中的漏洞並以此漁利,但也有所謂的白帽駭客會公佈漏洞,讓程式師能夠在駭客發起攻擊之前進行相應和防禦,他們會主持正義也會破壞規則。

 

方遲是網路安全局的臥底人員─梅杜莎,而他的男友盛琰也是該局的優秀成員之一,在一次逮捕神經玫瑰(犯罪組織)獵狐行動搜捕行動中不幸失敗,方遲當時雖然脫逃但她強行取出被該組織植於後腦的晶片而使自己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的創傷,當下重傷昏迷不醒也沒能即時回到局內,而盛琰則落入該組織的手裡,他們要求十九局要以梅杜莎來交換人質卻沒有得到回應,最後盛琰被該組織已殘暴的虐刑將他殺害,等方遲回到十九局時一切都已經無法挽回,盛琰的死成了她最大的心結,活著對她來說已經沒有意義,活下去只是為了盛琰復仇。

 

前面一大段的描述都還只是背景設定,真正的故事還沒有開始介紹XDD,所以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作者說這部小說的閱讀理解難度是S級,讀了兩次之後我才整理出這些背景,但經過這樣整理之後讓我更加佩服小狐濡尾,文中有大量的設定刻劃出她心中的未來網路科技發展以及未來可能要面對的犯罪手法,與此同時還將人性的情感與道德放入此文之中,這種題材相當具有實驗性,就像電影《阿凡達》一樣,但設定上又更生活化一些。

 

方遲始終無法接受盛琰的死,網路上曾一度盛傳盛琰被虐致死的影片,但因為十九局的強立封鎖下方遲並沒有親眼看到,所以心底始終保持一絲妄想,她當經常登錄maandala操作自己的avatarLacrimosa (意思是以淚洗面)去回憶盛琰的avatarしと(使徒)的影像,有一次しと突然出現在她的眼前,很明顯的有人冒名登錄這個avatar,背後這個人到底是誰?如何他能登錄盛琰的avatar?目的為何?自此這成為方遲急於尋找的真相。

 

α抑制劑成功地抑制了她下丘腦的某些活動,其中大約就包括多巴胺的分泌。和盛琰的那些畫面依然能夠連貫地進入她的腦海,可是無論如何也回不去那種甜蜜到融化的感覺。

    她失去的太多了。這種感受,似乎比完全剜除她的記憶,還要痛苦。

 

謝微時本來是一名醫學系的學生,同時也是一個無師自通的網路駭客,有一次他駭入學校行政系統時遭到反駭,對方是資訊本科的學長通也是一名駭客,兩人不打不相識,經過介紹又認識了盛琰,三個志同道合彼此親如兄弟;有一次學長因為駭入某間不法公司的機密檔案而電腦反遭投毒,後來視訊求助謝微時,沒想到卻讓謝微時親眼目睹了學長被殺害的過程,此時人在出國留學的他積極追查元凶,查出該公司背後的神秘人士後進行報復行動,本以為對方已經伏誅,卻在回國時遭對方追殺一度生命垂危,後來因為某些原故他不得不放棄了真實身份悄悄回國,繼續追查凶手。

 

“既然我們對彼此的身份和目的都很感興趣,那為什麼不相互認識一下呢?說不定,還能成為朋友。”

 “成為我朋友的人,大多沒有好下場。”

“是麼?我倒想看看,一個本來就不會有好下場的人,在做了你的朋友之後,還能怎樣變得更差。”

  謝微時笑:“你可以試試。”

 

方遲與謝微時因為同時都在追查神經玫瑰而有了交集,但彼此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秘密及身份,為了套出對方手上的資料一時間爾虞我詐的戲碼不斷上演,兩人的清冷的性格極為相似,都有著一種冷眼看待世事的冷漠,也都嗅到了對方與自己同樣的氣味,但本質上卻是明顯的不同,在一種既是友又是敵的合作關係下,隨著追查過程中線索一一出現,但累積的疑問卻越來越多,真相總像是隔著一層霧讓人看不清。

 

方遲嗅到了他身上的氣味,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漠。她能敏銳地感覺到,他這種冷漠和她的不一樣。她是張開的,千萬根刺是向外的。而他卻正好相反,身上包裹著堅硬的殼,就算有刺,那種刺也是長在裡面,扎在自己身上。

 

最初謝微時對方遲的印象不是很好,她總是一副面色陰鬱心事重重的模樣,又自以為是常咄咄逼人,彷彿帶刺的玫瑰讓人不敢親近,直到有一次她為了解救他的朋友而隻身進入敵營中而受了重傷,當謝微時抱起渾身是血的方遲,一種再也放不下的心情油然而生,他曾經失去很多東西,以為自己的心不會再有任何波動,但偏偏就是方遲這樣一個清冷的女子,讓他動了情。

       

他的感情像一杯水,也不知是要靜置多久,才會沉澱出一些東西來。一個人靜默地生活久了,也會產生一種幻覺,感覺他與這個世界是不同密度的兩個存在。這個世界原本並不需要他,而他也不是離開了這個世界就不能生存。

 

他那時候忽然有一種離奇的想法,她和他一樣,她的密度與這個世界,是不同的。她如果躺在他身邊安眠,一定是極其的安靜。

 

謝微時不只一次冒著生命危險去救方遲,她清楚的感覺到他是喜歡自己的,但她曾經那樣刻苦銘心的愛過一個人,又如何能夠再去愛別人,況且她腦部受過重傷已長期服用抑制腦神經藥物,代價就是壽命銳減,原本她並不在乎自己能活多久,只要有足夠時間復仇即可,而謝微時的感情卻漸漸成為她無法說放就放下的羈絆,雖然她承認自己對他也是有好感的,但卻不認為那是愛,她想如果感情上無法給予同等的付出,那如何能夠單方面去享受對方給予的愛?

 

死,是時刻橫在她面前的一道深淵。只要她願意,隨時可以邁進去。

但她遇到了一個人。這個人不想讓她死。

一次兩次的,是運。但再多的,就是命了。

 

謝微時這個角色,讓我不禁聯想起電影《神鬼認證》中傑森包恩,兩者人設並不同但某種氣質很像,給人一種沉穩的印象,能力強大卻很低調,話都不多而且行事穩重,心思藏得極深不會輕易讓人看出他在想什麼,富有正義感卻決不會逞英雄,是個很有魅力的人設;而方遲這個角色則比較難以形容,她是個不擅長表達自己情感的人,這或許是受到她與母親關係疏離的影響,更多的時候她寧願被誤會也不解釋,她把盛琰的死當成是自己的原罪,內心背負著荊棘鮮血直流的活著,給人一種既堅強又脆弱的印象。

 

與她接觸得越多,越是能嗅到她身上那種特殊的氣息——一種奇特的,向死而生的氣息。就像一株生長在幽暗之地的水晶蘭,美麗至極,卻又脆弱至極。

 

本文中的終極大bosswither(意為凋零)始終都是神隱的狀態,但每每犯罪現場都會留下一個標誌性的符號──十字架上一朵凋零的玫瑰,既低調卻又張狂,另外一個神秘人物眉間尺,他將政府查不到或不敢查緝的犯罪事證公諸於世,如神一般的為普羅大眾伸張正義,忌惡如仇的他不惜以暴制暴,凌駕於法律及道德上的行徑,始於善卻終於惡的行徑也十分發人省思。

 

《以眼淚,以沉默》約32萬字,前面介紹的內容寫了這麼多,但網路犯罪內容的那一塊卻尚未提及,一來很難三言兩語就說清,二來有些人物一旦牽扯進來很難不劇透,所以就此打住,希望有興趣的同好閱讀完之後能再回來互相交換心得。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小狐濡尾在細節放不少暗示性的名詞或字句在其中,文中出現的一些英文名字,其實都有些背後的意義,例如Lacrimosa 的意思是以淚洗面(或安魂曲)sin是罪惡,wither是凋零,又好比書名套用了拜倫在《春逝》的經典名句,假若他日相逢,我將何以賀你?以沉默,以眼淚。必須是看到最後才會恍然大悟。

 

【晉江文案】如果你被剝奪了愛的能力,會怎麼樣?

是失去了全世界的光吧。

“不要害怕,不要遠離,你什麼都不用做。”他說著,抱緊了方遲。“有我愛你就足夠了。”

他是她盲路之上的暖燈。

 

近未來虛擬實境+網路犯罪題材,閱讀理解難度約為S級,不喜勿入。

【作者2017.1.30提示】

本文為網路版初稿,存在很多bug和敗筆未做修改,入坑慎重。最終定稿以實體出版為准。

 

內容標籤:科幻因緣邂逅時代奇緣

搜索關鍵字:主角:方遲(Lacrimosa),謝微時配角:其它:虛擬網路犯罪

 

相關閱讀心得

【閱讀心得】小狐濡尾《南方有喬木》都市情緣

【閱讀心得】推薦小狐濡尾《夢見獅子》

【閱讀心得】推薦小狐濡尾《女官》原名:四夷譯字傳奇

【閱讀心得】小狐濡尾《囚在湖中的大少爺》重編寫,出版書名:湖中公子

【閱讀心得】小狐濡尾《以眼淚,以沉默》

 

【補充知識】

If I should see youafter long year. How should I greet, with tears, with silence.

假若他日相逢,我將何以賀你?以沉默,以眼淚。----拜倫《春逝》

 

Maandala(曼荼羅,原義為圓形),又譯為曼陀羅、慢怛羅、滿拏囉、曼達拉等,意譯「壇」、「壇場」、「壇城」、「輪圓具足」、「聚集」等。而在密續,壇城的意思是「擷取精華」。若依「外、內」分析內涵,壇城的外在意義,是指諸佛菩薩本尊安住的淨土宮殿內在意義,則是眾生心的清淨相

 

Nemo 的名字是取自凡爾納 (Jules Verne) 小說海底兩萬裡中的 Captain Nemo 尼摩船長故事描述一隻巨大烏賊惡戰潛艇鸚鵡螺號,幾乎將潛艇摧毀Nemo 出自於拉丁語,意思是 no-one nobody(沒有人 or 無人)所以卡通 Finding Nemo 翻譯成中文就是找無人。

 

Pwn2Own是全世界最著名、獎金最豐厚的駭客大賽,由美國五角大樓網路安全服務商、惠普旗下TippingPoint的項目組ZDIZero Day Initiative)主辦,穀歌、微軟、蘋果、Adobe等互聯網和軟體巨頭都對比賽提供支援,通過駭客攻擊挑戰來完善自身產品。

冰裂”的VR體驗視頻

 

作家特德‧姜語言學為題材的小說《你一生的故事》

如書中所言,人類感知世界是線性的,有順序和因果的。體現在語言文字上,人們說話一個詞一個詞地說,一個字一個字地寫。但對於“七肢桶”來說,他們感知世界是一個整體,過去、現在、未來於他們也是一個整體。這種對於整個世界、整個時間的洞悉讓他深深著迷,於是嘗試著訓練自己。

 

。我和他們的區別在哪裡?我研究編程作為一種語言的本質和力量。語言是一種非常神奇的東西,它甚至有‘創世’的能力。倉頡造字,有鬼夜哭,這不是說著玩的。看看遠古時代的那些大祭司,他們是掌握語言文字的人,也擁有最高的權力和地位。在未來,你掌握編程語言的規律和精髓,你就是那時候的大祭司。”

 

“恐怖谷”理論。說的是虛擬人物形象向真實的人類逼近時,越過某一個界限將會使人們產生異常恐懼和反感的心理。那時候的虛擬人物形象有如僵屍,行動起來,會讓人們感受到恐怖的威脅。

 

 

暈輪效應(英語:Halo Effect),又稱「光環效應」、「光暈效應」、「月暈效應」,屬於心理學範疇。暈輪效應是指人們對他人的認知首先根據整體印象,然後再從這個印象推論出認知對象的其他特質。也就是,人們對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只從局部出發,擴散而得出整體印象,即是常常以既定印象概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