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如果你也對此感到好奇,這本書可以給你一些不一樣的思路及一些不同的想像。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內容簡介】

請撥開文字和表象的迷霧,更開闊地接觸這個奇妙的世界,

本書將打開你對世界、生命及萬物的想像與思考。

 

  「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

 

  這是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清楚。因為好奇,因為遍尋不到解答,作者決定去詢問另外一群人——精神病患者,或者說,你我眼中的精神病人。帶著複雜的心態,作者開始接觸這個特殊的群體,想知道他們是怎麼看待這個世界。

 

  全書58篇訪談,作者用簡單的對話形式記下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沒有繁複修飾,卻步步進逼,拆掉我們與他們之間的高牆,構築另一天地,使我們重新思考何謂正常,何謂瘋狂;也為我們打開另一扇窗,看到更多、更多的,其他角度的世界。

 

  但不論你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都千萬別太在意他們說的話,別深想他們告訴你的世界觀,否則你遲早也會瘋的。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推薦人李嗣涔教授:此書令人驚艷!

 

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相關訊息出現在我的FB上,看完李教授的介紹後二話不說立刻下單購書,我用了六個月的時間才把這本書看完,不是不好看所以拖這麼久,相反的是因為太好看了我不想太快看完,我規定自己一天最多只能看三篇,而且狀況不好的時候不看,每一篇每一個背後的故事都值得細細品味,哈哈~還好沒有因為想太多而跟著瘋掉,但也免不了幾個失眠的夜晚。

 

每天都是日復一日地過日子,上班賺錢下班家庭,閒暇之餘看個電視讀點小說,煩惱荷包、小孩偶爾跟身邊的人聊聊混亂的政治、社會的紛亂,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從不覺得有什麼好去質疑的,畢竟絕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過日子的,或許在某個時間點某種情境下我們也會突然出現一個念頭而好奇的想問「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但卻沒有人像作者高銘這樣,為了這個好奇去付出行動尋找,更絕妙的是他找的對象居然是一群精神病患。

 

★關於所謂的精神病患:

  精神病人、心理障礙者,都是一種極端化的表現,你不能說他們有病就不聰明,他們往往聰明,不但聰明,還是超出了你的理解能力的那種聰明。

 

這群精神病患跟我認知完全不同,又或者過去一直是對這類病患有所誤解而產生了刻板印象,總之遠遠超乎我的想像,這群人既是瘋子又可能是天才,他們會去思考正常人不會去想的問題,這些人眼中的世界很特別,有些確實是天馬行空但也有些是非常嚴謹的推論與假設,到最後我不得不佩服,不得不讚嘆,不得不反思,然後有點害怕認同這些觀點的我,是不是也瘋了?!

 

書中有幾篇是案例關於時空的物理學討論【四維蟲子】【時間的盡頭】【果凍世界】,讓我非常好奇也非常迫切的想去了解相對論及量子力學的原理,為此去了圖書館借書、上網學習,但很殘酷的事實就是我根本看不懂,只能粗淺的理解一些現象,對於那些非常抽象的物理概念也只是一知半解,很難想像一個十七歲未上過大學的精神疾病少年,居然提出【四維蟲子】的概念,而【果凍世界】中絕妙的以果凍比喻物質與精神的關係,連臺大電機系李嗣涔教授都被啟發而我當然也不例外。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高銘,他是一個喜歡問為什麼,喜歡探究心理,喜歡追究世界本源的人,像這樣對世事保持好奇心並且積極尋找答案的人,放在現今的社會中真是少之又少,真心讓人佩服,《天才在左瘋子在右》中他耗費四年的時間訪談精神病患,這並不是單純的問與答,可以看出他做了非常多的功課,有自己的觀點卻保持相當程度的開放性,以幽默的文筆及有啟發性的引導,讓讀者跟著每一個案例去思考去了解他們眼中的世界,最後也不免要問自己,那我眼中的世界又該是什麼樣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